陈敏尔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强调
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 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
唐良智出席

    本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12月17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八次会议。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要求,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强化责任担当,精准谋划实施,实现改革举措有机衔接、融会贯通,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唐良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吴存荣,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委员出席。有关市领导列席。

    会议学习传达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精神,研究社会治理体制改革工作。会议还听取了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重庆市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全面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调整方案等。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要深刻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勾勒出更加清晰的顶层设计”的重要指示要求,做到融会起来学、贯通起来抓。要深刻领会把握“增强以改革推进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自觉性”的重要指示要求,围绕主轴、突出主线,不断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要深刻领会把握“推动各项改革向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靠拢”的重要指示要求,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要深刻领会把握“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重要指示要求,理清工作思路和抓手,全面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亲力亲为抓改革,加强问题研究,严格政策把关,确保改革蹄疾步稳、纵深推进。

    会议强调,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要更加注重治理理念转变,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取得社会治理的最佳效果。要更加注重治理体制机制改革,运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完善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坚持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方向,着力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坚持从最突出的问题防起,从最基础的环节抓起,着力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沉,着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完善国家安全体系;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着力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要更加注重治理方法手段创新,发挥自治基础作用、法治保障作用、德治引导作用和科技支撑作用,加快推进社会治理方式现代化。要更加注重治理能力水平提升,切实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增强统筹谋划能力、制度执行能力、群众工作能力、舆论引导能力。

    会议强调,对标国际先进优化营商环境,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大发展机遇抓紧抓好,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和工作推进机制,注重发挥中介机构和行业协会作用,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凸显亮点,借鉴先进经验,增强工作实效。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建设作为民生保障重点任务,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要精心组织实施全面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调整工作,强化政策宣传,做好风险防范,增强群众改革获得感。要积极探索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推动自然资本加快增值,让绿水青山变出更多的金山银山。

    会议听取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报告。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各专项小组,有关区、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 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