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乡村警务模式 打造智能管控系统
——县公安局中益派出所走出平安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路

    近年来,县公安局中益派出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辖区偏远、范围广的实际,因地制宜打造了便民服务室、贵和工作室、乡村治理指挥室、村级警务工作室、党性教育心学室,成功探索出“党建引领+服务民生+多元化解+智能管控+巡防教育”的乡村警务模式,在服务民生、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实现辖区刑事案件发案率和110警情大幅下降、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和当事人满意率100%,走出了一条贫困地区平安共建、问题共治、和谐共享的基层治理新路子。

中益派出所组织村民参观官田警务室指挥中心

    坚持党建引领聚合力

    创新治理模式助攻坚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战役打响以来,中益乡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齐头并进,一系列新问题、新矛盾陆续出现。为找准问题症结,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中益派出所根据县公安局党委安排部署,在中益乡官田警务室打造了以便民服务室、贵和工作室、乡村治理指挥室、村级警务工作室、党性教育心学室构成的“基层党建实践中心”,通过党建引领,推进社会治理工作。

    “基层党建实践中心”主要依托党支部主题党日,采取院坝会、恳谈会等形式,走接地气的群众路线,面对面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点对点帮助群众解决难题,为党员、民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乡村治理问题调研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治理经验。

    今年以来,该所已开展寻“初心”基层党建实践活动20余场次,根据工作实际撰写高质量的乡村社会治理调研文章5篇,为全县高山移民集中居住地的治安管理、“漳州110”模式的农村实践探索、农村“三变”改革等脱贫攻坚工作中农村地区出现的系列新问题,提出了清晰、系统、具体、有效的解决方案。

 

    研发实施智能化系统

    提升全时空管控水平

    2017年以来,县公安局立足中益乡村社会治安智能化程度较低的实际,依托“雪亮工程”建设,自主研发了一套具有“天网”“地网”“人网”和互联网“四网管控”功能的“平安乡村·智惠农家”防控系统,设置在中益派出所官田警务室。

    记者在警务室看到,大屏幕上实时显示辖区的所有监控图像清晰可见。随着镜头的移动和拉伸,远可看辖区全貌,近可看车辆号牌;当有人进出辖区,人像识别系统开始自动搜索比对,并对陌生人、风险人群进行自动标注和显示;大屏幕右侧,辖区火灾预警信息、温湿度、雨量、PM2.5值、正负面舆情等信息一目了然。

    该所建立和使用的“天网视频实时监控、地网数据实时预警、人网警力实时应对、互联网舆情实时回应”立体化防控体系,因功能完善、信息容量大、防控效能显著,在北京国际安博会、重庆智博会上展出时备受关注,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

    该防控系统还开通了“平安乡村·智惠农家”APP功能。通过APP,乡党委、政府负责人和民警可实现移动办公,实时查看辖区所有监控,调取辖区人、车、房等信息,接收群众求助信息等;村组干部可接收处理系统下达的各种指令,反馈情况时既可发送信息,也可视频连线向有关人员反馈现场情况;村民和游客可通过“群众之声”板块发送信息、线索、意见或建议,积极参与治安管理,共同维护社会秩序。

官田警务室民警走访辖区贫困户

    多渠道抓民生促和谐

    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推出民宿登记服务,节约经营开支。中益派出所在“平安乡村·智惠农家”APP推出民宿住客登记服务,游客通过手机扫描身份证生成身份信息后即可选择民宿登记入住。同时,该系统供经营民宿的村民免费使用,帮助经营民宿的村民节约了经营成本。

    网销农旅产品,助力脱贫攻坚。该所在“平安乡村·智惠农家”APP上大力推介当地农特产品,并整合中益乡旅游风景、民宿、农家乐等内容,配以实景照片、联系方式、导航路线等,拓展农旅产品的销售渠道,进一步助推了该乡的脱贫攻坚工作。

    安装“亲情通”,服务“三留守”人员。该所在每个“三留守”人员家中的非隐私场所免费安装了“亲情通”摄像头,外出务工人员可实时查看家中老人或小孩的情况,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村民可在网格长家中通过该系统与在外亲属进行视频对话。

    发放报警器,服务特殊人群。该所借鉴“漳州110”服务民生经验,结合全乡留守儿童和老人较多的实际,向有需求的群众发放了“一键报警器”,群众在家中遇到突发情况时,可摁动报警器一键报警,警务室和在外亲属均可收到报警信息,以便第一时间展开救助。自“一键报警器”发放以来,已有多名村民因使用该报警器获助,转危为安。

    多元化化解矛盾纠纷

    唱响新时代平安赞歌

    中益派出所融合自治、法治、德治,树牢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坚持以“和”为贵,在官田警务室打造了“贵和工作室”,创立了“贵和工作法”,构建了以户长、院落长、网格长、“村长”、派出所所长、乡长组成的“六长抓总”负责机制,集合乡贤、律师、综治、司法等资源为村民解决难题。

    该所通过设立“乡风文明红黑榜”整治移风易俗问题,搭建远程调解、接访、会见系统,采取宣传、教育、排查、化解、考核、评比等措施,多管齐下防范重大风险,调解矛盾纠纷。

    该所还建立“蜜蜂巡逻队”,深入实施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防火、防盗、防拐、防抢、防骗的“五进五防”举措,向广大群众普及安全防范知识,营造了群防群治、共享平安的浓厚氛围。

    通过“贵和工作法”“乡风文明红黑榜”“蜜蜂巡逻队”,中益派出所全方位开展社会治理工作,涌现出了“蹲听哥”所长、“牛马组合”最美基层民警等先进典型,唱响了一首首新时代平安赞歌。

    连续两年来,中益派出所通过“贵和工作法”每年调解纠纷300余起,调解成功率和村民满意度均达100%,辖区刑事案件发案率和110警情大幅下降,乡风文明程度和群众满意度大幅上升,乡村治理效能明显增强,为全乡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记者 隆太良 实习记者 杨梦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