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永胜3封“情书”诉说坪坝花开

韦永胜(执话筒者)为考察人员介绍情况

    每当上级领导和其他区县的人员来到中益乡坪坝村调研、考察时,总会看到一个身材结实、说着普通话的中年人向大家介绍:“我是坪坝村第一书记韦永胜,来自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现在我将坪坝村党支部通过开展‘三力并举’‘三链共生’‘三甜行动’抓党建、拓产业、保增收、促脱贫和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韦永胜在中益乡坪坝村驻村扶贫已两年多时间了。今年以来,他把自己的经历和坪坝村日新月异的变化,写成了一本数万字的扶贫日记《坪坝花开》,被当地群众传为佳话,而书中韦永胜3封“情书”的故事,更让人津津乐道。

    “通过扶贫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一封写给儿子的“情书”

    “你去扶贫了,谁给我辅导作业?”“你去扶贫了,谁接我上学和放学?”“你去扶贫了,谁给我做我喜欢吃的红烧排骨?”……与儿子韦焯文临别前对话的场景,韦永胜至今历历在目。

    儿子知道父亲要去的是一个很偏远的山区,以后想见父亲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更别说辅导自己的作业了。显然,已上初中的儿子,面对即将远行的父亲,心里很不乐意。

    “你知道老爸去干什么吗?”“老爸是去扶贫呢,是去帮助贫困山区的群众脱贫致富呢!”“儿子,你能理解吗?”面对父亲的开导,懂事的儿子回答:“我理解,爸爸你去吧!”

    儿子对扶贫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让韦永胜坚定了参加扶贫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5月8日,韦永胜赴湖南省古丈县考察学习。晚上,思念儿子之情油然而生:晚自习后不知道他回家了没有,功课是否完成,他有没有想起老爸……

    韦永胜情不自禁从包里掏出纸和笔,情真意切地写到:“儿子焯文,老爸早就想用这方式与你沟通,借此机会,让我们父子俩好好聊聊。在你成长和学习需要我时,我陪伴你的时间太少了,向你说声对不起。老爸希望你做一个有用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或许这句话有点空洞,你一时半会儿无法理解老爸的用意。但是,当你领悟到人生意义的时候,你就会明白,老爸当初为什么会主动参加扶贫工作,为什么会通过扶贫工作来实现人生的价值……”

    “看到韦书记在扶贫日记里给儿子的书信内容,我非常感动!书信流露出了一个父亲对儿子深深的爱。”韦永胜的帮扶户谭弟槐说,“韦书记是一个好书记,在百忙中经常到我家嘘寒问暖,帮助我干农活。”

韦永胜为村民助耕

    “扶贫工作一路走来感谢有你”—— 一封写给妻子的“情书”

    韦永胜的妻子祁容是一位教师,夫妻俩相濡以沫走过了16年。多年来,因工作原因,两人一直分居两地。直到2016年,韦永胜来到主城工作后,一家三口期盼已久的“团圆梦”才实现了。

    “2017年秋季,当妻子得知我要到中益乡扶贫时,楞了许久才回过神来,问道:‘好不容易才在一起,怎么又要走啊?’……”回忆起与妻子离别时的点点滴滴,韦永胜红了眼眶。

    繁忙的扶贫工作之余,韦永胜思念着200多公里之外的亲人。一天,夜深人静时,他强忍在外奔波一天的疲劳,拿起笔来给妻子写起了“情书”。

    “老婆,在我下定决心参加扶贫工作的那个晚上,我给你讲起了我童年时吃过很多同龄人没有吃过的苦,干过很多大人都没有干过的体力活,饱受常人无法承受的痛苦……你读懂了我的心思。当你同意后,我内心非常感激你……”

    “中益乡是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参加扶贫工作以来,我们聚少离多。你在家既要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和学习,自己又要上班……在我离家的日子,昔日瘦弱的你已变成一个‘女汉子’。”

    “世界上最近的距离,不是你在我身边,而是你在我心中。扶贫工作一路走来,感谢有你。没有你的理解与支持,我无法在这里安心工作!”韦永胜思潮翻滚,将心里的悄悄话倾注笔端。

    “坪坝村脱胎换骨的变化我为你自豪”—— 一封妻子写给丈夫的“情书”

    2019年8月,韦永胜利用晚上的休息时间撰写的扶贫日记《坪坝花开》完稿后,将“情书”发给了妻子。看完丈夫的“情书”和扶贫日记后,祁容彻夜难眠,当日凌晨就用信息给丈夫回了一封热情洋溢的“情书”。

    “老公,我仔仔细细阅读了你写的《坪坝花开》的原稿。你写得用心用情,读罢让人动容。所有扶贫人员的大爱情怀和团结齐心、扎实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字里行间表现得淋漓尽致,让人大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如果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肯定更引人入胜。”

    “以前,我对扶贫工作的印象很模糊,读完《坪坝花开》才知道你们的工作非常辛苦。之前一直对你心生埋怨,觉得你为他人付出太多,为家人做得太少,但在文中看到老百姓对你的认可和感激,看到坪坝村脱胎换骨的变化,我为你感到骄傲和自豪!”

    “老公,两年来,你扎根山区日夜操劳,辛苦了……”

    韦永胜收到这封妻子的“情书”,不禁热泪盈眶。他在回信中写道:“如今,坪坝村村组干部的工作作风变了,老百姓的精气神足了,产业轰轰烈烈发展起来了,村容村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有你的理解和支持,我将迎难而上,与村组干部一道,巩固好坪坝村的产业发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直到坪坝村遍地花开……”( 记者 隆太良 实习记者 杨梦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