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9年12月9日中国共产党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2月9日召开。县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五届七次全会精神,听取并审议蹇泽西同志代表县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抓党建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意见》。蹇泽西同志代表县委常委会作了讲话。

    全会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重点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于坚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严格按照市委五届七次全会《决定》要求,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切实把制度自信转化为政治自觉、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把制度意识转化为执行能力。

    全会强调,要强化制度执行,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的重点任务。一是落实“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要求,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地方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决落实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坚决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坚决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坚决落实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二是落实“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要求,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全面贯彻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三是落实“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要求,扎实推进法治石柱建设。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健全民族区域自治立法机制,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强化对法律法规实施的监督。四是落实“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要求,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健全部门协调配合机制,优化政府职责体系,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优化政府组织结构。五是落实“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要求,加快推动以康养经济为重点的高质量发展。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以康养经济为重点的高质量发展。六是落实“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要求,巩固全县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健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七是落实“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要求,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坚决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民生实事机制。八是落实“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要求,全面推进平安石柱建设。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九是落实“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要求,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深入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资源高效利用制度、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十是落实“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要求,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完善党内监督体系,严格落实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建立健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全会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党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二是强化学习培训。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学习内容,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学习,不断提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能力本领。三是强化宣传宣讲。制定宣传宣讲方案,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全会精神宣讲活动,营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强大声势。四是强化贯彻执行。全县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不断提高运用制度干事创业的能力,带动全县干部群众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五是强化督查考核。紧密结合实际,制定具体落实举措,逐项定人、定责、定目标、定时间、定任务、定标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

    全会充分肯定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以来县委常委会工作和抓党建工作。全会一致认为,县委常委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九项行动计划”,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群众精神状态积极向上,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稳步向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全会号召,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五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守正创新、锐意进取,坚定不移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为决战脱贫、决胜小康、加快建设全国生态康养胜地而努力奋斗。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