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招加强社会治理 全方位守护辖区平安
黄水派出所践行“12345”警务模式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民警与敬老院老人谈心

    “雷霆出击 破案神速”“人民的好警察 社会的正能量”“心系百姓 为民排忧”…… 黄水派出所墙上的一面面锦旗,道出了该所民警和辅警心系群众、坚守初心、忠诚履职的担当精神。

    “我所推行‘12345’警务模式,按照‘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工作目标,让辖区治安愈发稳定,群众满意度持续提高。这就是大家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指着一面面锦旗,黄水派出所所长兰明亦说。

    推行“一月一主题”

    打造党员政治学习阵地

    “老人家,天越来越冷了,一定要注意防冻保暖和安全用火用电……”日前,黄水派出所组织党员民警走进辖区敬老院,向老人们耐心讲解冬季防火知识。这是该所近年来开展“一月一主题”党日活动的一个精彩片断。

    森林植被丰富的黄水镇有“凉都”之称,夏季旅游高峰时期,全国各地来此纳凉避暑的游客日均达10余万人,最高峰时段达20万人以上。黄水派出所只有9名民警、7名辅警,管辖面积却有364.5平方公里,仅辖区户籍人口就有3.5万余人。每到夏季旅游高峰时期,该所的治安和安全管理工作就显得十分繁重。

    面对困难和压力,黄水派出所按照县公安局党委关于基层党建“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一亮点”的总体要求,立足党建聚警心,组织党员民警进村(居)委、进企业、进学校,联合开展“一月一主题”党日活动,使其真正成为党员民警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

    “黄水派出所的民警经常来看望我们,与我们交流谈心,教我们实用的生活保健知识,帮我们排查安全隐患,让我们心里热乎乎的……”黄水敬老院的一位老人说。

    由于主题党日活动特色鲜明,工作成效明显,今年6月,黄水派出所被市公安局命名为“全市公安机关第二批基层党建示范点”。

    着眼“细胞工程”

    推行“警力下沉+警务前移”

    黄水派出所针对辖区面积广、景点多、游客多的实际,采取“1+1+N”(1名民警+1名辅警+其他社会力量)模式,在辖区设立了3个警务室和3个景区治安警务点,整合当地社会资源,深入推行“警力下沉+警务前移”联勤联动举措,提升了群众见警率,有效预防了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发生,确保了辖区警情大幅度下降。

    2018年8月中旬,黄水派出所接到群众报案,称在华宇小区和凤凰栖小区有居民家里的财物被盗。辖区警务室民警迅速赶往现场走访调查,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踪迹。

    在县公安局相关警种的支持下,黄水派出所民警赶赴湖北省利川市循线追踪,通过彻夜蹲守,与当地警方合力将李某某等两名作案人员抓获归案,为辖区居民挽回了经济损失。

    居民们为该所赠送的“雷霆出击 破案神速”锦旗,就是该所民警心系群众、尽职履责的最好体现。

    近年来,黄水派出所着眼辖区警务这一“细胞工程”,在辖区打造“互动式”社区警务室,让警力下沉、警务前移、治安联动,促进了辖区警务科学、有序、协调发展,有效夯实了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掌握、矛盾纠纷化解、实有人口和行业场所管理、治安巡逻防控、服务人民群众等基础工作,推进辖区治安更有序、百姓更安心、社会更和谐。

    推行“三及时”

    坚持民生为先提升服务效能

    为提升服务效能,黄水派出所要求所有民警必须做到“三及时”,即隐患堵点及时疏导、事故纠纷及时调解、游客需求及时解决。

    “兰所长,我专程从江苏赶来给你们送锦旗,非常感谢你们对我的帮助……”今年8月25日,江苏游客毛某某千里迢迢来到黄水派出所,赠送了一面印有“人民的好警察 社会的正能量”的锦旗后,又匆匆忙忙踏上返回江苏的归途。

    原来,在今年8月初,江苏游客毛某某携一家人来黄水避暑,顺便做点生意。毛某某在黄水场镇销售平底锅、铸铁锅时,一名女游客趁人多之际,分数次悄悄拿走了毛某某价值5000余元的平底锅和铸铁锅。

    毛某某事后清点发现,部分平底锅和铸铁锅不翼而飞,在报警后又因老家有事便回了江苏。黄水派出所民警通过调取监控,仅用半天时间便找到了盗窃毛某某物品的嫌疑人,为其追回了物品。毛某某在料理好家中事务后,专程前来黄水派出所送锦旗表达谢意。

    近两年来,该所民警通过“三及时”快速处警,成功化解景区交通类、消费类、民事类纠纷3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100%;快速出警处警解决治安事例30余例,抓获网上在逃人员6人,成功找回走失人口100余名。

    “黄水派出所民警出警及时、处理快速!”“民警执法规范化、人性化。”“工作敬业,服务热情周到。”……游客和当地居民纷纷点赞该所民警的工作效率、态度。

    践行“枫桥经验”

    推行“四项举措”加强源头治理

    抓矛盾化解,实现“矛盾”不上交;抓巡逻防范,净化社会治安环境;抓法治教育,增强群众法治观念;抓安全宣传,增强群众安全意识。这是黄水派出所加强社会源头治理的“四项举措”。

    今年7月9日,家住黄水镇的陈某专程写了一封感谢信,对黄水派出所民警谭警官帮助化解邻里纠纷一事表示感谢。

    原来,陈某在黄水镇某小区购有一套房屋,因楼上住户水表爆裂,渗透下来的自来水导致陈某屋内一根柱子受损,陈某遂要求楼上住户赔偿。双方在交涉过程中发生了争执,陈某便选择了报警求助。

    辖区警务室民警谭警官赶到现场了解具体情况后,以事实为依据,对当事双方依理依法进行了劝说。经过多次现场调解,最终楼上住户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同意对陈某家受损处进行维修。

    民警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和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让陈某深受感动,他特地手写了一封感谢信送到黄水派出所,表达感激之情。

    近年来,该所主动把“枫桥经验”融入社会基层治理工作中,同时结合中益派出所官田警务室创立的“贵和工作法”,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建立“4+N”调解机制,集约乡贤、律师和综治、司法等资源力量,依托村(居)委会阵地组建多个矛盾纠纷调处小组,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着力夯实新时代基层公安工作现代化发展根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该所结合辖区实际,积极采取“错时入户、预约入户”措施,大力开展防盗窃、防诈骗、防黄赌毒、防火灾等安全知识宣传,使辖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明显增强;组织民警进企业、进校园、进景区开展法治教育1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5万余份,使辖区群众的法治意识有效增强。

    实施“五小警务”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黄水派出所长期致力于打造让老百姓满意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将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五小警务”理念贯穿于日常公安工作中,提升民警和辅警“张口能说、动手能干、遇事能谋、睁眼能识”的能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今年8月25日,枫木镇枫竹村朱某和牟某夫妇为该所赠送了一面写有“为民解忧 心系百姓”的锦旗。朱某和牟某常年在湖北省务工,多年未与老家亲朋好友联系,当年在更换二代身份证时,户籍民警因无法联系他们,导致他们成为无户口户。2017年,朱某回家办事时,曾到黄水派出所咨询上户一事,相关资料尚未办齐,又匆忙外出务工。2019年,黄水派出所户籍民警在统计辖区人口时,主动打电话让朱某和牟某回家上户,并亲自帮助其收集相关材料,终于实现了夫妇俩上户的心愿。朱某和牟某拿着新的户口簿和身份证高兴地说:“现在出门打工更安心了!”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一件件民生实事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件件咨询事宜有了明确答复……黄水派出所强化落实“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行“12345”警务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受到游客和辖区群众的交口称赞。(记者 隆太良 实习记者 杨梦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