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招识破冒充诈骗

    相信很多朋友会时不时地接到一些诈骗电话,令人惊奇的是对方甚至知道我们的姓名和一些基本情况。接到电话后,他们往往会自称是我们的同学、好友、同事等。如果自己真的有久未联系且未存电话号码的同学朋友,就很容易中招,大家可以学习以下五招来识破这类诈骗。

    第一招:听口音

    作者曾经接到过一个电话,对方知道作者的名字。他是广东口音,并且声音很成熟,他居然说是作者的同学。而作者正好从来没有广东籍的同学,所以一下就判断出来。分辨口音是最快的方式,在他开口说话时,基本上就可以作出判断。如果你拿不准这位“多年未联系的朋友”口音,那么就需要用其它的招数了。

    第二招:将计就计

    当对方不肯说出自己的名字,反而说,“老同学你连我都不记得了”“你猜猜我是谁”“×总,你真是贵人多忘事啊,怎么就把我忘了啊”之类的话时,你可以将计就计,回复他:“哦,我想起来了,你是张三吧?”(其实张三根本不存在)不好意思,真是好多年没联系了。”如果他接上了你的话,那么就可以断定他是骗子了。

    第三招:打探虚实

    当对方说出了自己的名字,确实与你朋友的名字一样,但你仍心存怀疑,你可以假装闲聊,然后问他“还记得张三(其实不存在)吗”“他上次喝醉酒你还记得吗”之类的话。如果他能接上你的话,并若无其事地继续聊天,那他肯定是骗子了。

    第四招:谨慎核实。

    如果来电显示确实是你朋友的号,但是因太久没联系不能确定是否是本人,仍需要保持警惕,一旦对方提出借钱等要求,应当找借口拖延,再通过其它方式来确认消息真伪。

    第五招:对于陌生人的汇款账户,绝不汇款!

    大家一定要注意,此类诈骗,嫌疑人提供的汇款账号肯定是自己不认的识人的账号。如果遇到不认识的人的汇款账号,一定不能进行汇款。(来源:重庆金融安全卫士微信公众号)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