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师笔耕不辍演绎“深山传奇”

 

秦成德为读者写赠言

    入冬后,马武镇来佛社区神柳组已层林尽染,室外室内皆有刺骨寒意,但78岁高龄的秦成德仍每天坚持练习数小时的毛笔书法。自1995年从教师岗位退休以来,这一习惯已保持了24年。

    “他年轻时参军入伍作出了很多贡献,复员后成为一名人民教师,退休后苦练毛笔书法又成为一名书法家,其作品在参加国内外书画展时多次获奖,是一位居住在深山里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传奇老人’。”采访前,县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然而,想要进一步了解秦成德老人的故事,还需先从《战斗的回忆》(由秦成德写作,并于2012年10月出版的纪实小说)说起。

    5年军旅生涯铸人生荣光

    文学作品走进国家图书馆

    1959年2月,初中未毕业便回家务农的秦成德应征入伍,在四川省夹江县军训两个月后,接到上级命令随部队开赴西藏参加平叛。

    秦成德在部队驻地参加赴藏平叛动员会后,和战友们一起写了《决心书》《请战书》,贴满了连队的宣传栏。

    在西藏平叛战斗中,秦成德和战友们一起,冒着枪林弹雨,参加了马龙沟战斗、松宗山口阻击战、倾多山口阻击战等数十次战斗。

    在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中,秦成德参加了强渡察隅河、激战80高地、血战老虎嘴、抓印军考尔中将等著名战斗。

    “那艰苦卓绝的行军历程、激烈的战斗场景、遭遇雪崩的画面、取得辉煌战果的情景、英勇牺牲的战士遗容、修建烈士陵园安葬战友时的悲伤……50多年来一直在我脑海里萦绕,挥之不去……”讲起往事,秦成德眼含着泪花。

    5年的军旅生涯中,秦成德当过骑兵战士、文艺宣传员、卫生员,由于成绩突出,多次受到部队嘉奖。

    “总觉得5年军旅生活是我人生中最辉煌、最荣光、最自豪的一段经历,于是在2012年我便写了《战斗的回忆》这本近10万字的纪实文学作品,以悼念曾经在一起共同战斗的战友们……”秦成德说。

    令秦成德欣喜的是,此书于2019年9月27日被国家图书馆收藏。随后,他收到了国家图书馆写有“所赠书籍,悉数收讫,特致此函,以表谢忱”的感谢函。

    退而不休痴迷毛笔书法

    潜心练习终成书法家

    从部队复员后,秦成德走上了教师岗位,站在三尺讲台上兢兢业业执教30多年后,于1995年正式退休。

    走进秦成德家中,悬挂在墙壁上的数幅笔力遒劲的隶体书法作品赫然入目,屋内淡淡的墨香让人沉醉。

    “我在部队当文艺宣传员时,经常用毛笔书写宣传标语,有毛笔书法基础。退休后,我有了更充足的时间练习毛笔书法,尤其是对隶体书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秦成德介绍说,隶书讲究“蚕头凤尾”,书写出来的字体显得庄重、严肃、大方。

    为节约墨水和纸张,秦成德在练字时就把井水当墨水在桌子上书写,无论春夏还是秋冬,每日笔耕不辍,一练就是小半天。

    20多年来,秦成德潜心隶书研究与创作,通过大量的实践和摸索,逐步走出了自己的创作道路,书法水平达到了一定的高度。

    在秦成德的书房里,每个书柜都整整齐齐地摆满了党史、文史和书法作品,琳琅满目的奖杯和获奖证书随处可见。

    “他的退休工资都用在了书法练习和参加书法研讨活动上,房屋装修和整修却舍不得花钱……”采访中,秦成德的妻子王元银向记者“抱怨”道。“陋室不陋嘛!”秦成德却乐呵呵地说。

    酷爱书法、写作的秦成德曾荣获我县“十佳读书人”“石柱县第二届十大老有所为奉献奖”荣誉称号。(记者 隆太良 实习记者 杨梦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