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着上课的老师:爱和责任温暖冬天

陶小凤单脚跪在凳子上为学生上课

陶小凤跪在凳子上为学生批改作业

     陶小凤单腿跪在凳子上,上身挺得笔直,一手拿着教棍,一手扶着讲台,不时与学生进行互动。这是近日记者在石柱第一初级中学初三(22)班教室看到的一幕。

    忍痛坚持教学数月

    陶小凤2000年从乐山师范学院毕业后,到临溪中学任教,2008年进入石柱第一初级中学任教。时至今日,这已是他在教育战线上工作的第19个年头了。

    今年上半年,陶小凤感到髋关节有点疼痛,但他并没有引起重视。可就在这学期刚开学没多久,髋关节疼痛加剧,陶小凤的妻子不止一次地劝他到医院去做检查,但是陶小凤总说:“学生们刚刚进入初三,学习任务非常重,身为他们的班主任,暂时还脱不开身,这点疼痛还是忍得住的。没事,不用担心!”

    直到10月下旬,陶小凤大腿开始肿胀,导致行走逐渐困难。10月25日,实在感觉疼痛难忍的陶小凤,趁课间休息时间,请假到医院做了检查。检查结果表明他患有“蜂窝状肛周脓肿”,诱发髋关节疼痛,治疗已不能再耽搁。医生要求他马上住院进行手术。陶小凤在思索之后当即决定做手术。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没有告诉妻子和子女,只是在下了手术台后才给妻子打了电话。

    住院期间,陶小凤仍然惦记着班里的孩子,并让妻子前往学校将学生的作业带到医院,自己强忍手术后的疼痛,伏在病床上艰难地批改。妻子劝他好好休息,但他却说:“没事,不能因为我的病,而影响孩子们的学习进度。”

    术后3天毅然返岗

    因为放心不下班里的学生,陶小凤只在医院住了3天,就一瘸一拐地回到学校给孩子们上课。

    由于手术后没有休息好,导致伤口感染,他无奈只能接受第二次手术。这次手术之后陶小凤仍然固执地只休息了3天,就又返回学校给孩子们上课了。给其治疗的医生看到这种情况,边摇头边说:“真是又气人又感人……”

    陶小凤现担任了3个班的化学教学工作,每周的课程较多。因为还处于术后恢复期,医生嘱咐不能久坐和久站,所以他只能让尚未恢复的右腿跪在凳子上,坚持给学生上课。

    有一次,年级分管领导看到陶小凤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办公室时,劝道:“你还是请个假吧!在家好好休息,等身体好了再回学校。课可以让其他老师帮忙上啊!”但陶小凤十分坚定地说:“没事,这点疼忍一忍就过去了。孩子们已进入初三阶段,学习不能耽误。我是他们的班主任,又是他们的化学老师,这个节骨眼儿上我不能丢下他们不管。如果现在换成其他老师来代课,孩子们还要有一个适应过程,这就会影响他们的学习。”

    “陶小凤星期一到星期五中午基本不回家。以前,他买了张简易床放在办公室,每天中午就在简易床上休息,或是坐在办公室批改作业。由于手术后不能睡软床,他就在办公室用三张椅子拼凑了张‘临时床’躺在上面休息。”陶小凤的同事说。

    “学校离家比较远,午休时间在办公室能完成很多工作,学生有事找我也方便,所以中午一般不回家休息。”陶小凤说。

    家长学生众口称赞

    “陶老师,您一定要快点好起来。”“陶老师,我们祝你早日康复!”……11月12日早晨,陶小凤一瘸一拐地走进教室时,就被一群学生围住。

    “我记得有一次陶老师在上课时,不小心碰到了伤口,痛得眉毛鼻子都挤到一起了。当时我们都劝陶老师请假回家休息,等伤口好了再来上课,但陶老师却笑着让我们翻开课本……”当记者与学生谈及陶老师时,一位姓廖的同学说,“陶老师对我们特别好。他上课风趣幽默,晦涩难懂的化学知识,被他讲得通俗易懂,我们很容易接受。”

    “孩子回来说起这件事儿,我真的被陶老师这种敬业精神深深感动了。把孩子交给这样的老师,我们放心!”一位姓胡的学生家长说。

    该校副校长王诚说:“陶小凤在我校工作以来,一直都担任班主任。他所带的班级班风都不错,孩子们的学习成绩也都十分理想。”

    面对大家的评价,陶小凤却说:“其实我只是在完成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对学生和家长负责而已,这是我应该做的。相信其他老师遇到这种情况,也会做出和我一样的选择。”

    陶小凤用他的实际行动向大家诠释了自己的初心使命。(记者 冉沙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