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写“好人” 今天当“好人”
——记敬业奉献“重庆好人”获得者隆太良

 

隆太良(右一)在基层采访(受访者供图)

    在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近日公布的第89期“重庆好人”名单中,有一位勤劳的媒体人。他采写的典型人物有不少被评为“重庆好人”“最美巴渝·感动重庆月度人物”、石柱县“见义勇为先进典型”。他就是县新闻中心记者隆太良。自2016年8月进入县新闻中心以来,隆太良长期坚持深入基层、群众,采写了大量反映我县广大干部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典型事迹,被广大读者亲切地称为“田埂记者”。

    踏千山涉万水

    书写百姓“好故事”

    “老百姓在哪里,我就走到哪里,我的故事就写到哪里。”隆太良不光在这么说,还一直在这么做。

    六塘乡三坪村年过半百的田永文和他的父亲田贵贤都是十分朴实的农民,父子俩接力照顾非亲非故孤寡老人田云和的事迹,被当地村民津津乐道。2016年8月3日,隆太良在县新闻中心上班的第三天,就采访了他。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田贵贤便主动照顾起远在3公里之外,年过花甲、膝下无儿无女、体弱多病的田云和老人。

    1999年7月的一天,田贵贤上山劳动时,跌落山谷不幸去世。料理完父亲的丧事后,田永文索性将田云和老人接到自己家里同吃同住、精心照顾。屈指算来,父子俩接力照顾田云和已有30余年。

    当时,隆太良采写的《大爱孝行三十年》的文章在《石柱报》等媒体刊发后,在读者中产生了强烈反响。材料报送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后,田永文先后被评为孝老爱亲“重庆好人”和“最美巴渝·感动重庆月度人物”。

    家住临溪镇新街村磨塘组年过半百的蒋忠祥是一个计生贫困人员,其父身患脑瘤,住院数月后于2018年1月13日不幸去世。然而在即将举行追悼会时,蒋忠祥却在村道路口贴出拒收钱物的告示。

    隆太良闻讯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深入采访,不仅掌握了他拒绝收礼的第一手资料,而且还采访到他在20年前因计生手术失败留下了后遗症,一直不能干重活,但他自学了安装卫星电视接收器这一技术,十余年来免费为村民安装卫星电视接收器上千台,受到村民一致好评的事迹。为了保障家庭日常开销和子女上学,其妻一直在外务工,其父生病后他一直守候在病床前无微不至地照顾,受到村民交口称赞。

    隆太良采写的通讯《一张告示引发的“风波”》把一个移风易俗、孝敬老人、助乐为人的“好村民”淋漓尽致地展现在广大读者面前,向社会传递了孝老爱亲、助人为乐、弘扬文明新风的正能量。这篇通讯在《石柱报》、重庆·石柱网、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等县内媒体刊登后,在广大读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读者纷纷留言表达崇敬之情。多家市级媒体记者看到刊出的文章后,纷纷赶到蒋忠祥家再次进行采访,并报道了他的先进事迹。蒋忠祥于2018年底被我县评为助人为乐“石柱好人”,2019年被我县评为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天道酬勤

    “田埂记者”获无数殊荣

    付出艰辛,收获荣誉。近3年来,隆太良采访的足迹踏遍石柱城乡。白天奔波在外采访、晚上挑灯夜战成为他工作的常态。即便是双休、节假日,也经常在采访或写稿。3年来,他的新闻稿件在各级新闻媒体发表2000余篇。

    梅花香自苦寒来。隆太良在2017年和2018年分别被华龙网评为“十佳特约通讯员”;2018年,被县委宣传部评为“优秀新闻工作者”。在县级相关单位举办的征文活动中,其参赛作品多次荣获一、二、三等奖。

    隆太良采写的报道也频频获奖:消息《石柱籍护士万米高空勇救77岁高龄北大教授》在2018年5月第七届重庆市区县报好新闻评选中荣获二等奖;通讯《九旬老人撑起一个特殊的家》在2018年5月第七届重庆市区县报好新闻评选中荣获三等奖;通讯《一张告示引发的“风波”》在2019年5月第八届重庆市区县报好新闻奖评选中荣获一等奖。

    隆太良采写的典型人物也分别获得了各级的表彰:三益乡的张信秀、河嘴乡的向进田等12人被评为“重庆好人”;六塘乡的邓文齐、武警石柱县中队的张伟波等7人被评为“最美巴渝·感动重庆月度人物”;三益乡的王顺明等9人被评为石柱县“见义勇为先进集体”;六塘乡的马世禄等5人被评为“石柱县第五届道德模范”;三河镇的刘瑞发等10人被评为“石柱好人”;悦崃镇的马培元被评为“重庆第五届劳动模范”……这些先进典型为传递正能量、深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无怨无悔

    责任与坚守同行

    “笔在手中,路在脚下;责任和使命相伴,坚守和执着一路同行。”这是隆太良的座右铭。

    2016年12月12日早上,隆太良接到家住三益乡的岳母打来的紧急电话,说他岳父病情十分严重,随时都有可能去世,希望隆太良与他夫人马上回家。

    然而,在12月11日下午,县新闻中心已为隆太良安排了12月12日的采访任务。为了不给单位增添麻烦,在电话里,隆太良给岳母说明情况后,便拎着采访包出了家门。当日下午2点左右,采访任务顺利完成后,他才在电话里向单位领导说明实情并请了假。当他心急如焚赶到70多公里之外的岳父母家时,见到的却是岳父冰冷的遗体……岳母没有责备他,妻子没有责备他,亲戚朋友没有责备他……大家都知道,他对新闻工作的热爱和执着。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有多少真情。在新闻工作的道路上,他就这样无怨无悔、执着前行。

    隆太良说,自己虽然已年近半百,但是仍将一如既往牢记“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用真情书写老百姓的好故事,为社会源源不断地传递正能量。 (记者 汪骏 彭少)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