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扶贫为百姓 长驻山村书芳华
—— 记“全县驻村工作优秀奖”获得者申青山

    他扎根山村,用心用情当好第一书记;他情洒农家,倾情扶贫为百姓。

    作为一名“90”后党员干部,申青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自己的奉献和奋斗完成了党和人民交付的重任。

    走村入户了解民生

    倾心尽力为民解难

    2017年3月,在县政府办公室工作的申青山被派驻到大歇镇流水村任驻村扶贫第一书记。

    流水村位于石柱、丰都、忠县交界处,距离石柱县城25公里,幅员面积12.77平方公里,全村427户1433人。幅员广、人口稀、基础设施落后、人居环境差是以前该村最真实的写照。

    扶贫工作刻不容缓,从驻村的第一天起,申青山便把熟悉情况、摸清家底作为开展工作的第一步。为方便工作,他长期骑着一辆摩托车走组串户,两年多的时间里,共骑行了万余公里,走遍了流水村的家家户户。

    通过两年多的反复走访,申青山对全村的情况烂熟于心。

    申青山对群众十分耐心,常与村民拉家常、交朋友,听群众说真话、实话。当了解到群众有实际困难,能解决时,他从不推辞;解决起来有困难时,他会积极与各方沟通,尽心尽力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贫困户黄江武的妻子秦术华当年从忠县嫁到流水村弄丢了户籍资料,30年来,一直未落户。

    由于没有户籍,秦术华无法参加新农合和养老保险,导致住院治疗无法报销医疗费。申青山了解到该情况后,多次到县公安局、南宾派出所沟通协调,前后奔波了近半年时间,最终帮助其成功落户。

    申青山十分关注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对全村20户因病致贫贫困户的情况都了然于心。他时刻关注着他们的病情,每月带领村卫生室医生上门随访。

    贫困户陈永和患有内风湿,腿脚不便,想办理残疾证。申青山了解情况后,帮助其填报申报资料,还带着他到县医院进行了鉴定,帮助他申请了残疾人生活补贴及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积极宣传党的政策

    党建工作华丽转变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队长,申青山坚持“干”字当头,带头干、带领干,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要让大家脱贫致富,首先要把政策宣传到位。为了让当地百姓都清楚扶贫政策,申青山下了一番苦工夫。看到村上办公设备差,扶贫政策的宣传形式单一,他便自费购买电脑,配齐投影仪和幕布,并亲自制作政策宣传PPT,以露天电影、扶贫夜校等形式,大力宣讲支农惠农政策、党的十九大精神,丰富了群众的“夜生活”,激发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申青山还坚持把提高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作为首要任务,创新开展“以心换心达三心”“五查五纠五提高”等活动,并就脱贫攻坚工作对全村党员进行设岗定责。这些活动的开展,对强化党支部和党员的服务意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在申青山带领下,流水村完成了从后进基层党组织到党建示范村的华丽转变。

    争资改善基础设施

    发展产业助推脱贫

    为改善流水村的贫困面貌,申青山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对全村进行了深入调研,结合该村地理、人文、资源等因素,制定了《大歇镇流水村深化脱贫攻坚规划》,并积极争取资金2000余万元,用于改善该村基础设施。

    两年来,流水村硬化村组道路11.3公里,将该村5个村民小组连接成环线;新建人行便道12公里,使人行便道通到了家家户户,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3户、C级危房改造40户、D级危房改造9户,全村无一人住危房。实施安全饮水项目,实现自来水全覆盖。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行畜禽全部圈养,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造169户,修建卫生厕所55个,创建了整洁优美的村容村貌。不仅如此,申青山还向中国移动石柱分公司争取了光纤入户工程,流水村居民点实现了光纤网络全覆盖。

    发展产业带动扶贫,是改善基础设施后的又一大事。申青山与村干部利用流水村有广袤天然竹林的优势,对竹林进行合理采伐与管护。该村每年通过砍伐白夹竹临时务工,带动农户200余人人均年增收8000元以上,并成功举办“竹笋节”,接待游客1000余人。同时,引进有实力的业主,发展高山青脆李423.5亩。该村还努力打造“倒流水豆腐干”品牌,与电商协会合作,大力推广流水烟熏豆干,实现每天线上销售800斤、线下销售1200斤,年产值400余万元。

    在申青山的带领和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流水村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综合考核从2016年全镇倒数第一提升到2018年全镇第一,于2018年荣获“全县脱贫攻坚扶贫工作先进奖”,申青山个人也荣获了“全县驻村工作优秀奖”。(记者 周伟)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