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家坝的木柴“会说话”

刘兴林的新花台

    本网讯(记者 龙泓 文/图)为美化农村环境,推动乡村振兴,近日,中益乡坪坝村在向家坝开展了“柴艺”比拼活动。

  聂国发是田坝组的组长。当天一大早,他匆匆吃完早饭,就率先忙活起来。他先用木板钉好框架,将柴垛隔成三格,然后把杂柴堆在下面,再将锯整齐的圆木放在上面,摆成一个高低起伏的波浪形状。小半天功夫,一个整齐美观、造型新颖的柴垛就成型了。由于活动还要求拼几个字作为柴垛的创意主题,他抹了一把额头上的汗水,不假思索地说:“就拼个‘加油干’。”

  80岁高龄的村民刘兴林见状也毫不示弱,因年纪大了体力跟不上,就拉着参加活动的村干部和社会工作者一起干。刘兴林常年和老伴两个人在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里的常用能源早已变成了电和煤炭,木柴也就冬天烤火用一下。但勤劳的老两口一直保持着捡柴的习惯,将捡来的柴草塞满了阁楼,堆满了后院,在正门旁边也堆了一大堆。杂乱的柴堆与崭新的楼房、干净的庭院极不相称,不仅影响了美观,还产生了消防安全隐患。这次“柴艺”比拼活动,解除了刘兴林的这一“心病”。在大伙的共同努力下,原来的乱柴堆变成了“花台”。柴垛上摆上几盆鲜艳的盆景,与竹片拼成的“美”字相得益彰。

  村民们铆足干劲,开动脑筋,有的一家人埋头苦干,有的则请邻居和村干部一起帮忙,原本略显冷清的院落热闹起来,大家欢声笑语,其乐融融。一天忙活下来,向家坝“疥癣”一般的乱柴堆变成了一个个别出心裁的工艺品。用各式材料拼成的“和”“孝善”“顺”等字样镶嵌其中——村民们纷纷用创意主题表达自己朴实的心愿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打印]

[责任编辑: 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