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于过去的自己 成就更美的人生
——立冬之际寄语全县教育人

    时针,已指向子夜01:00,我知道,立冬了。冬天来了,万物凋零,可我的内心,却春潮涌动,豪情满怀。我听到了蛰伏于大地中万物拔节的声响,我想到了百花齐放、争奇斗艳的满园春色。于是披衣起床,独坐茶室,煮一壶香茗,在万籁俱寂中,我开始了与自我心灵的对话——

    唯教育,才人生

    中华上下五千年,留下了灿若星河的中华文明,积累出深厚的文化底蕴。教育,是传承和发展中华文明的基石,是我们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源泉。古往今来,一代又一代教育人薪火相传、绵延不迭,犹如长江之水,后浪涌前浪;更似黄河波涛,奔腾咆哮。从历史脉络来看,无论是诸子百家,还是大唐盛世、康乾盛世,国家的强盛与文化的繁荣可谓水乳交融、息息相关。从国际视野来讲,任何一个走在世界前列的国家,无不浸透了教育人的心血和汗水,无不与教育有着密不可分的必然联系。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教育的力量,不容小觑;教育的力量,势不可挡。新时代,教育摆在了“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教育兴、民族兴、国家强”,对于全体教育人来说,可谓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从教师队伍的干部数量和占比来看,没有哪支队伍有教师庞大。从人生意义来看,作为我们每一个教育人,搞好教育的意义,尤其重大而深远。教师把一个个天真懵懂的无知少年,变成懂事的、文明的、儒雅的优秀学子。他们的诚实、善良、坚强,温暖感动着你、我、他,同时,也成就了孩子们美好的未来。所以,我要讲,“唯教育,才人生。”

    唯奋斗,才幸福

    不奋斗,则平庸。今年以来,县教委全体同仁深入学校与广大干部职工交心谈心,力推“五进”(进校园、进课堂、进食堂、进厕所、进寝室),示范引领“五个一”(备一节示范教案、上一堂示范课、出一套高水平试卷、搞一次试卷分析、写一篇教学案例)。我们的教师队伍,兢兢业业、教书育人、诲人不倦,正是发扬了“三坚”(坚韧不拔、坚定不移、坚持不懈)精神,我们的教育团队,才破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才获得了一次又一次成功,才赢得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评价,更赢得了老百姓的交口称赞。可以说,我们把甜蜜写在了脸上,把幸福融进了心中。那么,如何奋斗?一是要靠团结。“雁行千里排成行,团结奋斗齐翱翔”“万夫一力,全国无敌。”“能用众力,则无敌天下;能用众智,则无畏圣人。”只有凝聚起众人的力量和智慧,才能让我们的教育事业不断增光添彩,才能让我们的教育事业蒸蒸日上。二是要靠吃苦。要面对晨曦奔跑,不对晚霞叹息;要吃得了大苦,耐得了大劳,才能成就梦想,才能奔向幸福。正如冰心所言:“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三是要靠细致。“天下大事必成于细,天下难事必成于细”,因细而致广大、致广阔、致高远、致美好。“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细心、细微、细化,用心、用情、用智,要有真心、真情、真意,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如此才能让我们洞若观火,对任何事情了然于心,从而练就出真知灼见、真独简贵的功夫。只有细一点,再细一点,才能让我们庖丁解牛、点石成金、化繁为简。所以,我们唯有不停止奋进的脚步,才能有努力奔跑之后的收获。

    唯质量,才功德

    中国古代知识分子追求“三立”(立德、立功、立言)。或许有人会说,我非贤人圣人,难以立言立德。但我要说,为人一世,贵在立功。新时代,我们都是奋斗者,我们都是逐梦人,是参与者,不是旁观者,每个人都不可缺失,每个人都有机会建功立业。功,分大功、小功,干好我们的本职工作,就是立功。更何况,我们从事的是太阳底下最光辉、最神圣的事业。我们要把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当成我们的核心要务,把教育教学工作放在最核心的位置上,牢牢抓住课堂这一主战场,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成绩,抓好我们的基础教育,尤其是中考、高考,去成就每一个莘莘学子的精彩人生,成就他们一生的幸福。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这是功德无量、居功至伟的事业。正所谓“离家自是寻常事,报国惭无尺寸功”“一心忠赤山河见,百战成名日月知”,一生有不死,所贵在立功。唯有如此,当我们垂垂老去,回首往事,想起在教育战线上的砥砺奋进、激情燃烧的岁月,内心涌动着美好的感慨,不因碌碌无为,而喟然太息。

    唯善美,才坚强

    做善美之人,向善、向上、向好、向美。老子有云:“上善若水,厚德载物”“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善良,不意味着软弱;善良,孕育着无限的坚强。善美之人一定是最坚强之人。我们要谨记:越善良,越强大;越善良,越绅士;越善良,越优雅;越善良,越豁达。真正善良的人,才有泰山压顶而不动须眉的坚守与淡定。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干小事也能有大作为,小舞台也有大天地。小中见大,滴水穿石。我们要带头练善美之功,行善美之事,成善美之德,做坚强的人。

    唯目标,才美好

    给自己一个美好的愿景、一个美好的预期、一个高远的目标。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一所学校必须要有目标。一名教师必须要有目标,要朝着确立的目标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最终把优秀当作习惯。从教委机关到全县各校,都要做到六个 “最”——最整洁的环境、最安全的场所、最清爽的队伍、最靓丽的风景、最幸福的乐园、最向往的圣地,在六个“最”中奋斗我们美好的事业,成就我们幸福的人生。

    天道酬勤,大道至简。唯教育,才人生;唯奋斗,才幸福;唯质量,才功德;唯善美,才坚强;唯目标,才美好。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的高贵是优于过去的自己。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标对表找差距,笃定力行抓落实,求真务实谋发展,不断开创石柱教育新局面,朝着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行稳致远,扬帆远航!

    2019年11月8日

(作者: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委主任 阮斌文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