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断“病根”拔掉“穷根”
——中益乡卫生院健康扶贫工作纪实

医护人员登门为贫困户体检

    俗话说,病来如山倒。对一个普通家庭来说,往往一个人患大病,全家都“倒下”,而对一个处于贫困或贫困边缘的家庭而言,有人生大病无疑更是雪上加霜。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中最突出的问题之一,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攻克的难点。

    坐落在大山深处的中益乡卫生院始终把健康扶贫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围绕让贫困人口能够“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精准施策,统筹推进,着力解决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为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提供了坚实的医疗保障。

    签约服务 百姓就医更加便捷

    “现在的政策真是好,我们老年人在家就能看病。”采访中,中益乡华溪村“老病号”焦光润笑盈盈地说。2018年初,中益乡卫生院进一步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机制,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简单地说,就是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上门服务,是一种全新的健康管理模式。家庭医生不仅为居民提供定期上门健康指导、体检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还要为行动不便的重点人群提供上门服务、预约诊疗、与大医院双向转诊等服务。

    中益乡卫生院院长蒋凤介绍,该院医务人员签约服务重点对象是65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0-6岁儿童、残疾人及慢性病人,同时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逐渐向全社会延伸。

    “上门服务,看病方便,报销比例大,现在的政策是越来越好了!”正在中益乡卫生院药房窗口取药的坪坝村村民谭启辉掰着手指头细数着医疗扶贫给自己带来的“福利”。

    农村患者“足不出乡”就能完成整个诊疗过程,看病的医生是各个领域的专家——在中益乡,这个“美梦”已经成真。

    近年来,中益乡卫生院坚持每季度、各村卫生室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入户巡诊。卫生院每年为贫困患者进行一次免费体检,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制定了个性化的“一人一策”“一病一方”健康帮扶措施,签约服务率达100%。

    措施有力 群众有病不再担忧

    “小病花掉半头牛,大病卖掉一栋楼。”这句民谚体现了以往贫困患者看不起病的无奈。打破这种无奈,让贫困患者看得起病,是开展健康扶贫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针对这一类贫困患者,中益乡卫生院“真金白银”支持,千方百计施策,给贫困患者提供重要健康保障。

    中益乡华溪村贫困户熊地梅老人,患有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多年,难受的时候就吃点药应付一下。今年3月,她的病情越来越严重,出现心慌、气短症状,身上也开始水肿,家里人劝她去医院就诊,她执意不肯,说在家歇着就能好,去医院花销太大。可是,一味的拖延,她的病情不但没有好转,反而更加严重了。最后,家人把她送到中益乡卫生院住院治疗。

    “在医院住院治疗,花费1208.93元,最后在窗口报销后,自己只花了百多元钱。现在的政策多好啊!”出院后的熊地梅,感慨万千。

    “现在扶贫政策好,为我省下不少钱,不然我的病还要一直拖下去。”说起自己享受到的健康扶贫兜底保障政策,正在卫生院接受治疗的村民余长秀一个劲地赞叹。

    原来,家住龙河村的余长秀,患有慢性支气管炎伴肺气肿,已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和劳动。

    患病期间,余长秀始终觉得去一趟卫生院,就得花上好几千元钱,家庭贫困不能承担,只能放弃。蒋凤在入户巡诊时,了解到了她的家庭情况和她的病情,向她宣传了一系列的健康扶贫政策,叮嘱她尽快到卫生院治疗。经过蒋凤的再三劝导,余常秀便去了卫生院就诊。

    “入院的时候没交押金,出院的时候报销了90%,自付了10%,这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健康扶贫让我切实享受到了实惠。”余长秀说,到卫生院后医护人员的服务态度也特别好,让她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中益乡贫困对象有539户1838人,其中因病致贫219户708人,分类救治管理376人,重大疾病管理109人,慢病管理257人,已体检354人,已签约1745人。中益乡卫生院严格落实国家、市、县各项医疗救助政策,严格执行贫困患者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制度。

    2019上半年,全乡贫困患者住院788人次,发生费用总额283.94万元,扶贫济困基金减免788人次,县级兜底减免合计金额30.82万元,患者自付费用合计金额28.37万元。

    兜底救助 避免百姓因病返贫

    因病返贫成为扶贫工作中的“拦路虎”。中益乡卫生院通过大病医疗救助,为困难群体“雪中送炭”,让其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

    每逢赶集,中益乡卫生院总是分外忙碌。健康扶贫对象凭着健康扶贫卡即可享受免挂号、免预约、优先就诊、“一站式”结算服务。

    目前,中益乡卫生院已经全面推行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就医模式,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通了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就医免缴押金办理入院手续,在出院时只需在“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缴纳自付费用即可出院,其余费用由“保障线”予以解决。

    “这个‘一站式’结算真的好,我这次因骨质增生住院,总费用是1943.09元,只自付了194.3元。”9月20日,中益乡华溪村的贫困户向可秀在中益乡卫生院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窗口办理出院手续时,指着出院结算单上的各项减免费用,激动地说,以前住院报销手续繁琐、流程复杂,总是要跑很多县级单位、复印很多材料才能得到报销,现在,在一个窗口、用一张卡、跑一次路,就能够享受到各个单位的优惠政策,不用自己去各个单位办报销手续了。

    中益乡卫生院还以“治未病”为抓手,让贫困群众少生病。从“未病先防”“即病防变”“病后防复”的三个层次,按照疾病确定计划指导实施。目前,中益乡卫生院利用群众会、院坝会和入户走访等形式,宣讲“治未病”知识,截至目前已开展45场宣讲。同时,还通过入户了解患病人员情况,制定针对个人的“治未病”健康计划,使“治未病”的理念逐步得到群众认可。

    从过去的“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小病变大病,大病要人命”,到如今“有病敢于治,治病少花钱”,中益乡卫生院对准“病根”开“药方”,啃下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一“硬骨头”,让贫困群众真正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为最终实现脱贫攻坚不落下一人的目标助力。

    采访后记

    精准扶贫不能仅仅着眼于当前,将不同类别的贫困人口分别移交给民政、教育、卫健、人社等部门,依靠政府的政策保障“输血”扶助,而要通过实施项目扶持、培训教育等措施,提高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实现“造血”脱贫,长期致富。

    医疗健康扶贫是实现“造血”脱贫的一大举措,中益乡卫生院常态化走村入户巡诊,依托医疗救助政策,从根本上解决了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健康扶贫是一项长期性工作,中益乡卫生院,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决战决胜的勇气,迅速行动,攻坚克难,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脚步坚实,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记者 谭华祥 通讯员 廖新月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