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庆市委五届七次全会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陈敏尔讲话
全会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决定》和全会决议

11月25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召开。重报记者 巨建兵 摄

    重报消息(记者 杨帆 张珺)11月25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我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有力保障。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陈敏尔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陈敏尔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市委五届六次全会以来工作报告和抓党建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决定》和全会决议。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并作出决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坚定制度自信深入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重大问题,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全市上下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重庆落地生根。

    全会充分肯定市委五届六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工作和抓党建工作。全会一致认为,市委常委会紧紧围绕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抓好民生保障和安全稳定,统筹推进宣传思想文化、民主法治建设等工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群众精神状态积极向上,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稳步向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和工作的推进,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赖于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

    全会指出,党中央专门召开一次全会,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重大问题进行研究部署,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高度深化认识,努力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制度自信是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定信念,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的集中体现。要切实把制度自信转化为政治自觉,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涉及制度层面的大是大非问题,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不能有丝毫含糊。要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建设新部署新要求,在坚持和巩固上下功夫,在完善和发展上出实招,在遵守和执行上见成效,确保制度时时生威、处处有效。要切实把制度意识转化为执行能力,带头维护制度权威,严格按法规制度办事,增强战略谋划力和战术执行力,推动各项工作在制度轨道上有序开展,确保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工作安排都按照制度要求落到实处。

    全会强调,要把握原则要求,不断在完善治理思路举措、健全具体制度机制上积极探索实践,扎实有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党的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是“中国之治”的决定因素,“两个维护”是“中国之制”的根本保证。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正确政治方向,完善践行“两个维护”制度机制,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各方面制度,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地方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夯实提高治理能力的思想基础,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治理问题的能力。加强治理能力建设,最终要落到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集中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让人民群众分享更多治理成果。要盯紧抓牢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注重精准施策,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抓好经济、社会、城市等领域治理,以高水平治理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要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把功夫和精力花在畅通堵点、理顺体制机制上,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强化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增强治理的针对性、精准性和有效性。要加快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

    全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注重学、讲、做有机结合,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要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学习,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党校(行政学院)教育培训必修课,纳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系统开展理论研究。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宣传教育,讲好中国制度故事,推动制度自信深入人心。各级党委(党组)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内容,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统筹抓好全会目标任务的落地落实。

    全会强调,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强大动力,认真做好当前各项工作。要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要着力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抓好项目建设,搞好企业服务,及早谋划明年工作。要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赵为粮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市委常委会之前作出的给予赵为粮开除党籍的处分。

    全会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决定五届市委候补委员唐英瑜、扈万泰、何谦同志递补为五届市委委员。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业绩,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领导同志,在全国政协任职的正省级领导同志,老同志代表,各区县、市级各部门和有关单位、企业、高校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党的十九大代表和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等列席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