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法院创新纠纷解决机制

发布会现场

    本网讯(记者 李玉霞 文/图)11月26日上午,县法院召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提升解决纠纷能力和诉讼服务水平”新闻发布会,通报县法院近年来在诉讼服务现代化建设和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上的阶段性成果和做法。

  发布会上,县法院相关负责人从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的重要意义、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的情况、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情况三个方面作了具体介绍。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负责人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据了解,近年来,县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建立诉调对接中心,下设便民调解工作站,联合县司法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劳动人事监督执法局、县民政局等县级相关部门和单位,依托“易解”平台,构建以诉调对接中心为枢纽,立案分流、诉前调解、司法确认、调解不成转立案等流程节点的诉调对接机制。同时,完善升级诉讼服务大厅功能,用足用活诉讼服务网,全面推行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服务,实现与全国3474家中基层法院的对接,并于2019年11月12日圆满完成全国法院跨域立案演练。民事、行政、刑事自诉案件和执行案件均可在网上申请立案。

  县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县法院将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创新司法供给为手段,认真转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及诉源治理工作,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立体化、普惠式的一站式纠纷解决机制和一站式诉讼服务,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部分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县委政法委、县纪委、县监委、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有关负责人,《重庆法制报》、县新闻中心、石柱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