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的“黄连恋”
—— 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李学刚教授的爱连之路

李学刚(左三)和县领导一同为企业负责人介绍黄连生长情况

    2019年,是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是李学刚教授获得“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称号之年,也是李学刚教授作为科技特派员与石柱黄连“苦恋”的第18年。18年来,痴心的李学刚教授以精湛的专业知识、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深厚的为民情怀,往返于主城与石柱700多个回合,与深山中的石柱黄连,从“素不相识”到“相恋相爱”,演绎了一段刻骨铭心的“佳话”让石柱人民无比称道。

    偶然“邂逅”,“恋”上石柱黄连

    石柱黄连,在元末明初开始人工栽培,主要集中在黄水、枫木、冷水、沙子等海拔1000—1800米的乡镇。它对温度、光照、空气、土壤等都有着严格的要求,喜湿润忌干旱,喜遮阴怕强光,喜欢空气清新怕工业污染,通常生长在高山森林里,犹如一位娇养在深闺的姑娘。

    李学刚教授,为人谦和、满腹学识,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等高等学府,是西南大学的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谁也不曾想到,就是这样一位不可多得的高层次人才,在他39那年,会和距离西南大学整整一天车程的石柱黄连扯上关系。

    2003年10月13日,因西南农业大学与石柱县政府签订了县校合作协议,时任西南农业大学基础科技学院院长的李学刚教授作为科技特派员,带着传播农业科技的任务,来帮助石柱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然而,许多专业为农学、园艺、动养的科技特派员都轻而易举地找到了对接项目,而学化学出身的李学刚,却因找不到专业对接项目而惝恍迷离。

    “李教授,您帮我看一下这个花有没有什么用?”时任石柱县农委主任的吴新民拿来一支小黄花递给李学刚教授。这朵小黄花是黄连花,这也是黄连第一次走进李学刚教授的视野。李学刚教授怀着对黄连花的好奇,把黄连花和黄连带回到实验室,开始了日复一日的“解剖”生涯。经过漫长的实验分析和一系列复杂的动物试验,李学刚教授欣喜若狂地发现:黄连除了具有之前人们发现的清热解毒药效之外,还具有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压等功效,黄连花同时也具有这些功效,简直是“人间奇宝”。

    从此,李学刚教授疯狂地迷上了这位生长在偏远的土家山寨的“黄连姑娘”。18年来,他不畏舟车劳顿、路途艰辛、严寒酷暑,跋山涉水进深山、走农家、入车间、跑市场,进行黄连物质基础研究,都只为透彻地了解这个像谜一样的“姑娘”。

    历经万难,救治石柱黄连

    黄连会经历病害,李学刚教授与“黄连姑娘”的恋情也不是一帆风顺。目前,黄连生长面临最大的疾病威胁是根腐病,也就是俗称的“烂根”。根腐病的发病时期多为在地第3年,严重时黄连须根变为黑褐色,枝叶呈萎蔫状,无法救治直至枯死。与其他病症不同,根腐病初期病症都在地下,不易被人察觉,察觉时已到了不可救治的地步,称得上是黄连“肿瘤”。

    黄连的种植周期是5年,而连农的成本70%都投入在前两年。一旦得上根腐病,连农不仅损失严重,而且还要倒贴成本。如果根腐病得不到有效防治,将会直接影响连农的收成和种植积极性,甚至决定了石柱黄连产业能否继续发展。

    看到石柱黄连时常患上这种怪病,李学刚教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外地苗木的大量引进、化肥的长期使用、土壤的严重酸化、黄连的连作是导致根腐病菌生长的重要原因。摸清黄连患根腐病的病根后,李学刚教授于2012年自己花了8000元钱,从连农手里租了2分刚采收黄连的土地,开始根腐病防治的探索。面对黄连不能施用农药的现实,李学刚教授前前后后尝试了很多方法,甚至从台湾买来高价治疗菌,还请来了技术专家做指导,都没有找到治疗黄连根腐病的有效方法。

    失败并没有打倒这个“痴心汉”。2017年,李学刚教授更换了一种治疗思路,即通过调节土壤PH值、强壮黄连苗子、使用专用有机肥等手段进行综合防治。改变土壤的酸碱性,保障了黄连的生长环境;强壮黄连苗子,有助于抵抗外界病菌的侵袭;使用专用有机肥,可以中和土壤酸碱性、强壮苗子。根据目前黄连种植基地反馈的实验情况,土壤的PH值下降速度大幅度缓解,苗子生长壮实,根腐病得到了有效防治。李学刚教授历经千辛万苦、用尽千方百计,终于找到治疗黄连根腐病的万全之策。

    “相濡以沫”,发展石柱黄连

    以前,连农因黄连花卖不出钱而直接将其扔掉。李学刚教授看到黄连“周身是宝”和连农的艰辛,不禁心生怜悯。他对黄连的“爱恋”绝不仅限于让“她”健康成长,而是要将这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姑娘”盛装打扮,呈现在世人面前。

    李学刚教授与石柱县旺隆黄连公司合作,开发了具有清热、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压等功能的黄连花保健茶,并获得了国家专利授权,并鼓励石柱县旺隆黄连公司总经理彭平安研制出色泽鲜艳、口感鲜嫩、营养丰富的黄连花菜。

    李学刚教授还开展了黄连物质基础研究,启动了黄连兽药研究、黄连基础研究以及医院制剂研究,对黄连进行综合开发利用。特别是2017年来,李学刚教授拿到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专项“黄连大品种开发”项目,组织了12家单位对黄连的品种选育、防病防治、产地加工、综合开发利用等展开深入研究,现已研制出黄连香皂、兽药及治疗青春痘、脚气等方面的药物。其中,一个最为重要的项目是研究左金丸扩大临床适应症抗幽门螺杆菌。权威刊物《柳叶刀》曾报道,幽门螺杆菌是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癌等疾病的主要致病因子。

    据李学刚教授介绍,目前全国有7亿人携带幽门螺杆菌,市场上暂时还没有抗幽门螺杆菌的中成药。如果利用黄连研制新药得以成功,仅占领全国1%的市场份额,每年就需要500吨黄连做原材料,那么就会推动石柱黄连大大方方、漂漂亮亮的走出石柱、走进人们生活。李学刚教授谈到这个项目信心满满、面带笑容,极像一个身处热恋之中的男子,正如他所说,“如果把黄连做一个比喻,我希望它是一朵花,芬芳四溢、人见人爱,同时我更希望人们能如我一般惜它、爱它、护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科技特派员要秉持初心,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18年来,李学刚教授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用心了解黄连、钻研黄连,用爱为石柱黄连注入了科技的力量、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记者 游凤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