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红村开办“四点半课堂”为留守儿童打造“快乐之家”

    11月12日下午四点半,在悦崃镇蜜红村便民服务中心的会议室里,该村的30多名留守儿童在驻村工作队队员和志愿者教师的悉心辅导下,认认真真做起了家庭作业。“自实施‘人才振兴’战略以来,该村便办起了‘四点半课堂’,孩子们在放学后不仅有人照看,还有人辅导作业,为留守儿童打造出了一个‘快乐之家’。”县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副局长李军由衷地说。

    开办“四点半课堂” 填补家校之间的教育空白

    蜜红村是一个劳务输出大村,随着青壮年劳动力纷纷外出务工后,村里留守儿童的再教育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社会问题。

    今年以来,该村驻村工作队以悦崃镇打造人才振兴试验示范镇为契机,在石柱县就业和人才服务局、悦崃镇党委政府支持下,通过引进志愿者教师,于今年5月办起了“四点半课堂”,义务对留守儿童进行作业辅导和兴趣爱好培训,填补了家校之间的教育空白。

    驻村队员(红背心)与志愿者(绿背心)为学生们辅导作业。特约通讯员 隆太良 摄

    日前的一天下午3点半左右,笔者在蜜红村便民服务中心看到,当学生们从悦崃镇小学放学后陆陆续续来到“四点半课堂”时,一个一个自觉排好队在签到后,便认认真真做起了作业。

    “义务辅导结束后,我们再仔细检查每个学生的作业是否做好做正确,才允许走出这个会议室,否则我们将再次进行辅导。”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罗节说,即便驻村工作队的工作再繁忙,但是辅导孩子们的学习时间一分钟不能少。

    四点半课堂”丰富多彩 ,增强了孩子的综合素质

    “老师,这道数学题我做不来……”刚落坐拿出作业本,年仅9岁的谭曾豪便举起了右手。看到有小朋友举手,来自山东淄博的大学生志愿者教师刘津瑞走过去,耐心细致地讲解起来。

    家住蜜红村桥连组的谭曾豪是悦崃镇小学二年级的学生。“这个小朋友此前比较调皮,经多次动员才来到‘四点半课堂’,当初不爱完成家庭作业,也不让老师检查,经过慢慢开导和辅导,现在变成了一个爱问爱学习的孩子……”蜜红村驻村工作队队长付小丽介绍说。

    为将“四点半课堂”打造成留守儿童们的“快乐之家”,促进留守儿童健康、快乐、全面成长,驻村工作队和志愿者教师们从星期一到星期四为孩子们辅导家庭作业,星期五从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入手,精心组织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知识讲解和演练,以及开展绘画、折纸、亲子游戏等活动,让孩子们在完成课本知识的同时,更多地吸收课外知识营养,培养学生们的兴趣和动手能力,增强他们的综合素质。

    “这些孩子大都是留守儿童,放学回家后父母没有在身边,因此需要学校和社会更多的关爱。在‘四点半课堂’里,孩子们学得很开心,看着他们脸上洋溢着笑容,虽然远离家乡,但我感到非常欣慰……”刘津瑞告诉笔者。

    “四点半课堂”渐入佳境 赢得众家长的交口称赞

    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蜜红村精心打造的“四点半课堂”渐入佳境,曾经的调皮生变成了乖乖娃,赢得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霍桢杰是悦崃镇小学六年级四班的学生,她告诉笔者:“在这里做作业很开心,做不来的题目有老师辅导,以前在家里爷爷奶奶都不会……”

    在该村便民服务中心,好几个接送学生的老人坐在长凳上聊天。

    老人们告诉笔者,今年六一儿童节,“四点半课堂”为小朋友们分别送上了书包和文具等爱心礼物,小朋友们捧在手里爱不释手。

    “每当在微信群里看到孩子们在‘四点半课堂’认认真真学习的一张张照片,我心里非常感动,非常感谢大家的关爱,是你们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留守儿童秦国立的妈妈在“蜜红四点半课堂家长群”留言说。

    更让驻村工作队队员和志愿者老师们感动的是,蜜红村新桥组现年68岁的马财兹老人每天将外孙和孙子送到“四点半课堂”后,便主动在便民服务中心打扫落叶、清扫环境卫生、清洗厕所,忙得不亦乐乎。通过老人的影响,另外好几位学生也加入到了义务打扫环境卫生的队伍中。

    “我一个孙子和一个外孙都在这里学习,学习成绩进步很大,他们又不收一分钱,让我心里非常感动,我打扫一下卫生也是应该的啊……”马财兹老人动情地说。(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