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烟叶收购工作圆满收官烟农户均收入12.5万元

烟叶收购站点工作人员对烟叶进行验收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实习记者 杨梦 文/图)11月24日,记者从重庆市烟草公司石柱分公司获悉,我县烤烟烟叶收购工作于11月中旬圆满结束,共收购烟叶6.7万担,全县788个烤烟种植户总收入9856.4万元,户均收入12.5万元,实现“生态增值、烟叶增效、烟农增收”目标。

    烤烟是我县的主导产业之一,也是助力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烤烟产业发展工作,充分发挥烤烟产业在助推脱贫攻坚、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积极作用,通过推进烟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烟叶产能布局,不断推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使烤烟产业迈入规模化、集约化、规范化的高质量发展轨道。

    据介绍,今年以来,重庆市烟草公司石柱分公司紧紧围绕“生态、特色、优质、安全、增效”的烟叶生产目标,以着力打造“渝金香”烟叶品牌为重点,以提高烟叶成熟度、等级纯度、等级符合度为抓手,着力建设“烟叶强、烟区美、烟农富”的烟区产业综合体,在2019年全县有15个乡镇39个行政村的788户烟农共种植烤烟2.91万亩,户均种植面积达36.92亩。

    为深入推进烟草绿色防控工作和积极应对不良天气对烤烟的影响,重庆市烟草公司石柱分公司狠抓“1+5”技术路线措施和“采烤分收”一体化工作落实,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通过培训到村、到户、到田块,将理论培训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办法,切实把烤烟大田移栽、揭膜培土、中耕除草、打顶抹芽、病虫害防治、成熟采收、带茎砍烤等技术知识普及到位,为提升烟叶质量提供了技术支撑。

    为了让烟农安心舒心交售烟叶,我县各烟叶收购站点强化责任担当,按要求公布国家收购标准、收购价格、补贴政策,选优配强收购人员,严格执行政策标准,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确保烟叶收购工作顺利进行,达到了“收购平稳、烟农满意”的效果。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今年我县有104个建档贫困户种植烤烟3700余亩,种烟收入达1189.2万元,亩产收入3200余元,户均收入约11.43万元,在巩固脱贫成果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现年44岁的陈启林是六塘乡龙池村桥边组的一个建档贫困户,依靠发展烤烟产业稳定脱贫。今年他与妻子种植烤烟50亩,在夫妻二人勤耕劳作和精心管理下,仅此一项家庭收入约16万元,家庭人均收入在4万元左右,成为全村脱贫致富的榜样。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