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在脱贫攻坚前沿高高飘扬
—— 中益乡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做好“党建+脱贫攻坚”文章

驻村干部一线传技能

    一个党组织一面旗——脱贫攻坚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引领作用就发就挥到哪里,让“火车头”带动脱贫火车前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基层党组织是脱贫攻坚的“一线指挥部”。能不能啃下贫困这块“硬骨头”,关键就看这个“指挥部”行不行。

    遵循“产业为根,立志为本,不让一个群众掉队”“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等脱贫理念,中益乡坚持做到脱贫攻坚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带动脱贫“火车”跑起来。

    一手引人才,让班子强起来。中益乡开展“党员干部进村户、精准扶贫大会战”活动,成立了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涵盖包括党建工作小组在内的许多工作组。县委组织部选派了一批科级干部到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驻乡挂职副乡长、有关方面负责人,并从致富能手、“田秀才”“土专家”中选优配强班子。

    一手理思路,让党组织“动”起来。中益乡注重把党组织建在扶贫产业链、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中,采取“支部+企业+基地+贫困户”等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如全兴村余茂平本是当地农家乐经营户,自他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后,就积极引导当地群众尤其是贫困户发展农家乐,让全村公路沿线农户大发“旅游财”。

    一手抓组织建设,激活“一池春水”。中益乡创新开展“三三”联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脱贫典型示范带动,让村党支部组织力、党员带动力、群众内驱力“三力”并举;构建“集体经济组织+龙头企业+农户”互利链、“党员干部+贫困户”亲情链、“村党支部+党员+贫困群众”责任链,实现“三链”共生;开展“建甜蜜家庭·开创新生活”“建甜净院落·展现新面貌”“建甜美乡村·培育新风尚”行动,实现“三甜”互促,使贫困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脱贫致富干劲十足。

    一手抓组织“牵手”,催生“春的效应”。大力开展“牵手”活动,借力整合,催生“春的效应”:“强手”牵“弱手”,借力打力强化脱贫攻坚推动力,采取“1+1”“N+1”等方式,开展“双联系双服务”“支部共建”等活动,组织机关党支部与7个村党支部结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向基层提供规划制定、资金协调、技术指导等“保姆式”服务,帮助村党支部自我发展提升。“先走”牵“后走”,借力生力强化贫困群众自我决断力,开展“支部书记引领”活动,累计开展实用技术培训110次,确保各村支部书记都掌握1门以上的种养实用技术,带动所在村缺乏技术的贫困户共同发展产业,让“家家有产业、户户能增收”;大力开展“党员活动日”“党员干部结对帮扶”等活动,实现小服务大帮忙,有效增强了贫困群众与“贫困”决断的决心与力量。

    一名党员一盏灯——脱贫项目实施到哪里,党徽光芒就闪耀在哪里,让“一盏灯”照亮一群人

    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是党战斗力的基础,在脱贫攻坚中理应想在先、走在前,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针对农村脱贫最普遍的“缺人才”问题,中益乡解放思想,开拓思维,着力把乡土人才中的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人,把致富能人培养成村组干部,深入挖掘优秀农村党员服务基层创先争优的潜能,让群众身边人带动群众齐心攻坚脱贫。

    党徽光芒在产业“造血”中闪耀。从提升农村党员素质着手,中益乡积极争取县农业农村委、县人力社保局等部门和单位的资源优势,对党员分期分批开展冬训、春训,加大对农村党员的培训力度,让党员掌握大政方针和一技之长。近三年来共培训农村党员750余人次。该乡还制定了“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计划”,开展“专题培训下基层”活动,培训农户1935人次,重点培养了涉及蜜蜂、中药材、果蔬等产业的农村实用人才。通过党员引领,做到每个村都有一个主导产业、有产业扶贫基地,大大提高了脱贫带富能力。同时,注重从产业带头人、家庭农场主、种植养殖大户、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复退军人中发展党员,以党员“先走”带动贫困户“一起走”,播撒了一大批产业脱贫的“好种子”。该乡还从充实农村人才队伍着手,集中引进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本土人才等急需人才,建立乡土人才库,组建文化服务队、技术指导队、信息服务队等深入一线开展现场答疑、实地指导等活动。华溪村党支部书记王祥生学习中蜂养殖技术后,引导本村群众发展蜂业并通过成立的中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代销蜂农的蜂蜜,帮助30多名贫困户户均增收4500余元。

    党员干部吃苦奉献抢在前,在攻坚战场上比拼。无论是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还是开垦撂荒地、发展扶贫产业,党员始终抢在前面。2017年9月以来,全乡围绕“群策群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战斗在该乡的各级党员干部没有一个人临阵退缩,人人坚守岗位,深入开展工作,为广大贫困群众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员带头做,群众跟着做”。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贫困群众与贫困作斗争的信心与决心进一步增强,参与产业从“要我富”变成“我要富”,拆除危旧房从“不愿拆”到“带头拆”,参与院落管理从“不愿管”变成了“热心管”。在光明村,基层党员吴辅祥的“明码标价、货真价实、价格合理、干净整洁”的“店约”,已经成了周边商店的“公约”。村民对院落自我管理的积极性也被充分激发,各村成立了村民理事会、监督委员会,对村里的卫生、环境等公共事务进行自我管理,开展了“文明中益在行动”等文明创评,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套机制一导向——脱贫攻坚瓶颈在哪里,组织保障就落实在哪里,让“指挥棒”引领“加速度”

    中益乡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如何才能有效突破人力、物力、财力有限的瓶颈,发挥攻坚力量的最大效应?

    诸多事实表明:好的机制,往往能事半功倍。攻坚越艰难,越需要制定一套好机制。从实际情况出发,中益乡“对症下药”,落实组织保障,树立了在脱贫攻坚战场建功立业的良好导向。

    将党建责任与脱贫目标相融合,让“干与不干不一样”。该乡在每年初与7个村党支部签订的党建工作责任书上,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明确了党建促扶贫工作的责任。按照“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扶贫抓硬件,党建抓软件”的思路,建立“235”精准对接帮扶机制(即乡党政领导干部帮扶2户贫困户,驻乡驻村干部、一般干部、村组党员干部帮扶3—5户贫困户),把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与脱贫攻坚有机融合。

    党建考核与落实脱贫项目相融合,让“干好与干坏不一样”。中益乡建立了一月一检查、一季一小结、一年一考核制度,加大扶贫工作考核权重,实行重点管理、分类考评,对扶贫工作落实不力的实行通报、约谈和问责,对扶贫成效明显的落实激励措施,设立脱贫攻坚专项奖,把脱贫攻坚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平台,充分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激情与热情,凝聚起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打赢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中益乡组织委员胥方贵说,纵观中益乡脱贫攻坚全过程,无论是从规划组织到政策措施保障,还是从乡党委主要领导推动到基层干部狠抓落实,都体现了党的坚强领导力。正是有了党的领导,才迅速凝聚起强大的攻坚合力,才能在复杂困难的局面中找到最科学、最精准、最有效的“招数”,才能在有限时间内解决“老大难”、啃下“硬骨头”。

    针对乡、村干部和驻乡驻村干部,中益乡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制定出台驻乡驻村干部“五要五不”作风10条、村组干部“履职十诺”、机关干部提升精气神“十不准”,同时明确各级干部“关怀十条”保障机制,真正做到让广大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全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

    一路艰辛一路歌——在各级党委的科学决策和全乡广大干部群众的艰苦努力下,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道路通畅了。2017年8月以来,中益乡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106.6公里、人行便道39公里,村通畅率、10户以上院落通达率均达100%。看到通村通组甚至通院落的公路一条条硬化或油化,看到对外交通设施加快完善,群众笑着说:“再也不担心走路滑了,再也不担心果子蔬菜烂了都卖不出去了。”

    土地盘活了。2017年8月以前,中益乡主要粮经作物种植比约9:1,传统种植业难脱贫、难致富,近3000名青壮年劳力外出务工,导致土地撂荒1.55万亩,占全乡在册耕地的67%。2017年8月以来,该乡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作为脱贫攻坚的“先手棋”,该乡邀请西南大学、重庆中药材研究院等单位专家研究论证主导产业,引进和培育经营主体25家,带动2302户群众新发展中药材、特色果蔬等1.9万亩,复耕撂荒地3000亩,新开荒土地847.77亩,将粮经种植比从9:1调整为1:9,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农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房屋安稳了。2017年8月以来,中益乡精准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旧房改造、老旧房屋宅基地复垦等住房保障政策,新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4个,安置贫困户107户346人,完成农村危旧房改造838户、老旧房屋宅基地复垦537户249亩,实现脱贫对象100%住房安稳。同时,在有条件的地方,大力发展以民宿为主的乡村旅游,让农户住上了新房子,逐步过上了好日子。

    人动起来了。2017年8月以来,市、县、乡三级制定出台干部下沉措施,广大干部坚持白天“沉下去”推动工作、晚上“聚拢来”研讨对策,集中精力、集中火力全力攻坚,增强了贫困户脱贫信心,激发了贫困户脱贫动力,全乡处处呈现出党员带着干、干部帮着干、群众主动干的火热场面。

    贫困户有保障了。2017年8月以前,贫困群众距离“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标准还有较大差距,部分贫困群众饮食不营养不卫生、饮水安全无保障,适龄儿童因贫辍学、重病大病患者因贫弃医现象时有发生。2017年8月以来,中益乡精准落实各项扶贫惠民政策,贫困群众均达到“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标准。

    让党旗高扬在脱贫攻坚前沿,中益乡已迈出不一般的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脱贫‘摘帽’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让全乡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这才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委书记谭雪峰表示,中益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紧紧围绕如期稳定脱贫、巩固脱贫成果、完善长效机制三大任务,深化认识,深度发力,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记者 谭华祥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