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智双扶——
深“读”石柱中益乡小学 详解教育扶贫的力量(下)

靓丽的教学楼

去年成立的中益乡共享科技馆

老师采用多媒体教学

    “要保证孩子上学受教育,有个幸福快乐的童年。”这是石柱县中益乡小学教学楼上的标语,这所大山深处的学校,正在诠释着教育扶贫的真谛。10月31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乡村教育与城区教育在硬件上的差异是越来越小,但在师资力量、教学资源方面还存在差距。因此,补齐教育短板,保障孩子有个幸福童年,是中益乡小学接下来的努力方向。

    校容校貌:泥巴操场变塑胶跑道

    如果只看教学楼,你或许不会把中益乡小学与“贫困山区”联系在一起。

    的确如此。

    走进中益乡小学,一座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的教学楼映入眼帘,橙黄与白色相间的外墙,十分醒目。塑胶跑道、足球场、远程式教学设施、科技馆、热水器……这所大山深处的学校,从外观上,看不出与城市学校的差别。

    这是教育扶贫带来的视觉效应。

    中益乡小学四周,大山郁郁葱葱,从未改变。学生一届又一届的迎进、送出,发奋读书的梦想没有变。

    但学校的面貌却跟随发展的脚步在变。

    小学三年级的班主任马影翠,曾是中益乡小学的学生,工作之后选择回到母校教书育人,她见证了学校的发展。

    20多年前,中益乡小学只有一栋土木结构的教学楼,操场是坑坑洼洼的泥土地。

    2002年,马影翠回校当老师时,学校已经搬迁到现在的新校舍,操场由原来的土坝子变成了水泥地面。

    在扶贫配套资金的支持下,中益乡小学启动改扩建工程,又迎来了一番新模样。

    记者走进中益乡小学,一幢五层教学楼矗立在校园中间,上方一排红色字十分明显:“要保证孩子上学受教育,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教学楼前方的水泥运动场地在今夏已铺上了塑胶跑道,孩子们也有了自己的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

    运动场北边的主席台上,树立着三根电动升旗杆,五星红旗在迎风招展。

    据了解,今年以来,中益乡小学还对学生宿舍进行了改扩建。四层的宿舍楼设施齐全,除了床铺,还配备了独立卫生间、洗衣槽等生活设施。热水直接供应到每间宿舍,能完全满足学生的住宿需求。

    中益乡小学校长刘斌透露,住得远的学生,以前每天要步行2个小时才能到校,现在新宿舍楼修好了,有29位学生入住,不仅住宿不用交钱,连床铺被套也是学校统一添置的。

    孩子心声:让梦想插上腾飞翅膀

    中益乡小学的新教学楼修好了,师生、家长莫不欢欣鼓舞。

    与此同时,师资力量也要得到充实,人从哪里来?

    “老师,我们可不可以看电影?”在学校办公室门口,小学六年级的学生朗宇彤和谭语婷遇见了老师李万亮,笑着问道。

    “课后才可以。”李万亮笑着回复。

    关于是否可以看电影的问题,三人之间进行着“讨价还价”。

    李万亮是重庆大学研究生一年级的志愿者。今年,他和其他4名支教老师一道,加入中益乡教育扶贫的队列。

    中益乡有23名教职工,师资力量得到充实,大家的干劲和信心更足了。

    李万亮的老家在农村,深知农村的孩子们需要什么样的教育。到中益乡不到两个月,他就发现这里的孩子们都非常淳朴,也很爱学习,但在计算机基础等方面还是有所欠缺。如今,他在学校负责教科学和计算机课。

    李万亮说,他希望孩子们学会使用网络这个工具。他还将自己在外面学到的知识进行言传身教,让孩子们的视野更开阔。

    计算机课让孩子增加了学习兴趣,支教老师周勤红的英语课,也是孩子们喜欢的课程之一。

    周勤红本来是石柱县南宾小学的老师,得知中益乡小学缺英语老师的消息之后,他就主动前往支教,希望让更多的孩子接触英语。因为他的到来,现在中益乡小学三至六年级都开设了英语课。另3位支教老师带来的则是美术、音乐、体育。

    “请进来”,也要“送出去”。刘斌说,90后教师唐大鹏,现在就在南岸区南坪实验小学跟岗学习,学满之后,将回来继续扎根中益乡教学。

    有了师资力量作保证,中益乡多媒体教学也得以顺利进行。

    在小学三年级的教室里,语文老师兼班主任马影翠正在教孩子们写作文。

    在教室黑板处,有一块显眼的大屏幕。屏幕左下方,有一个摄像头。遇到优秀的学生作文,马影翠把作文本往摄像头处一放,作文内容就清晰地显示在屏幕上,供孩子们作文赏析。

    这样的多媒体教学,对于孩子们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了。

    刘斌告诉记者,10月初,学校还安装了远程教育系统,实现了“网络课堂”,下一步就是用远程教育系统上课。

    对于山里娃来说,这个系统不但可以观看其他学校的优秀教学视频,还可以进行现场同步教学,孩子们可以在这边提问,由屏幕那边的老师来解答。

    科技改变生活,同时也在改变着中益乡小学的办学条件和教学模式,孩子们的梦想开始插上腾飞的翅膀。

    名师建言:培养学科“领头羊”

    校舍烂了,可以拿钱修;先进的教学设施,也可以花钱买。教学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教师。

    刘斌认为,随着扶贫的深入,乡村教育与城区教育在硬件上的差异是越来越小,但师资力量、教学资源方面的差距,一直存在。因此补齐教育短板,保障孩子有个幸福童年,是中益乡小学接下来的努力方向。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中益乡小学的教师们,在向学生解惑时,自身的“惑”也渴望能解。这种“惑”,就是怎么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

    余华云是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的副院长,他对中益乡小学教师们的“惑”有自己的“洞见”。

    10月18日至19日,重庆市教科院名师送教活动走进中益乡小学,余华云是其中的名师之一。他的专题讲座——《在学本研修中走向深度教学》,对教学研究有独到的见解,为中益乡小学的老师们进行了理论指导,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实践做法,大家受益匪浅。

    从10月下旬开始,重庆市教科院名师送教活动在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开展,将一直持续到11月底。在中益乡小学产生的良好反响,是本次活动的一个缩影。

    余华云对中益乡小学的老师们有一个初步印象:朴实、有干劲,但是,欠缺专业教学的实际能力。他走访过其他区县的深度贫困乡镇,小学教师们反映出来的问题与中益乡小学大体一致。

    “教育扶贫要扶志与和扶智结合,首先要抓好学科带头人的培养。”余华云告诉记者,贫困乡镇的老师有很多培训机会,但是,很多老师要么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根本没有办法走出去培训,有的老师要么去培训后浅尝辄止,自身能力和教学水平没有得到有效提升。

    余华云认为,要提升贫困乡镇小学教师的实际能力和教学水平,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

    第一、名师与贫困乡镇小学教师进行结对帮扶,采取长期蹲点式指导进行培训。考虑到名师不可能长期扎根贫困乡镇的学校,可以通过网络建立常态化的帮扶机制。

    第二、抓好学科“领头羊”培养,从学科组中选择骨干教师作为培养对象,参与常态化的教研、教学设计。

    第三、学校方面也要加强自身教学改革,多与名校联动,请教学专家进行长期的义务性指导。

    据了解,未来两月,还有一扶贫项目将落户中益乡小学。届时,全校学生每人都有一平板电脑。该平板和共享课堂相对应,学生、家长在家也可以听名师讲课、与名师互动。

    刘斌说,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将把专家、名师的指引与班级实际情况有机结合起来,推进课堂改革,创新教学方式,让教育扶贫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记者手记:

    在中益乡小学采访,记者深刻感受到了孩子们求知的欲望、家长们望子成龙的渴望、教师们教书育人的希望。

    教育扶贫,为山区的孩子们照亮前行的路,点燃他们心中的那份梦想。“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这是年幼孩子们的希望。在这方面,马影翠老师作出了很好的表率。

    教育扶贫对中益乡小学带来的变化有目共睹,成效看得见、听得着、摸得到,对其他区县贫困乡镇的教育,将产生很好的示范效应。

    或许,多年以后,中益乡会涌现出很多“马影翠”。届时,这里已经不再贫困,山清水秀的山村美景,将徐徐在世人面前铺开。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