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公安局打掉一“套路贷”犯罪团伙
抓获犯罪嫌疑人58名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牟亚)日前,县公安局在“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在市公安局网安总队的指导下,成功打掉一“套路贷”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8名,查封冻结涉案资金近500万元。

  今年5月,我县居民张某通过微信网友推荐,下载了一款名为“现金部队”的手机借贷APP。由于急需用钱,他在手机上提交相关资料后,顺利通过审核。张某当初认为,只要自己按期还款并支付利息,应该不会出事。但他不知道的是,从他下载APP那一刻开始,已经钻进了骗子们精心设计的圈套中。

  张某向平台申请了第一笔贷款2600元,但只收到了1800余元,平台显示需要缴纳800元的“砍头息”。张某又分四次申请了共计17600余元贷款,最终只到账10000余元,被迫支付了约7600元的“砍头息”。张某因无力按时偿还贷款,只好选择了续期,每续期7天,他发现前期欠款不仅要还,后面每续期一次,平台需另收1000余元的“砍头息”。压在张某身上的“砍头息”如同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越滚越多,最终导致他无力偿还。

  与此同时,该平台又向张某推荐了其他APP,着急还钱的张某又陆续下载了该平台旗下的多个借贷APP,以“拆东墙补西墙”方式填补前期欠款。为还贷款,他将自己谋生用的卡车变卖,但也是杯水车薪。走投无路的张某于是选择了报警。

  接警后,我县警方高度重视,立即立案调查,经深入调查发现,该案是一个以实施网络诈骗为目的的犯罪团伙,涉案人数众多,分布在江西、浙江两地。县公安局随即成立由多警种组成的专案组,在市公安局网安总队的技术指导和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难,通过缜密侦查,成功锁定了以舒某、刘某、董某等5人为首的犯罪团伙。

  随后专案组抽调30余名警力,分赴江西、浙江两地,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同时展开收网行动,抓获58名犯罪嫌疑人,查封冻结资金495.9万余元,查扣车辆4台和电脑、手机、银行卡等作案工具若干。

  经审讯,该团伙所有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办案民警介绍,犯罪团伙会向具有贷款意向的受害人推送借贷信息。当受害人上传相关信息后,平台便自动审核,对受害人进行小额放款并通过所设的“会员权益”条款,向受害人收取30%至35%的“砍头息”。受害人若无力还款,还可申请延期,每延一期需重新另收“砍头息”。同时,该平台还会诱导受害人下载该公司其他的APP,继续借款。当受害人逾期未还时,该犯罪团伙则会以辱骂、威胁等方式对其进行恶意催收,达到非法占有、谋利的目的。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不要图一时方便,选择没有资质的借贷组织或公司。如果遭遇“套路贷”,应当及时报警求助!

  相关链接:“套路贷”是犯罪分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民间借贷为幌子,通过骗取受害人签订虚假、阴阳合同虚增债务,伪造资金流水等虚假证据,恶意制造违约行为,迫使受害人继续借贷平账,持续垒高债务,最后再通过滋扰纠缠、非法拘禁等手段,非法占有受害人钱财的行为。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