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救人的水库管理员

    11月的黄水寒风呼啸,但去年万胜坝水库管理人员罗继明勇救轻生女子的感人事迹,却仍然温暖着大家的心。近日,罗继明被评为我县“见义勇为”道德模范。

    2018年4月1日,罗继明在万胜坝水库巡逻,发现一名陌生女子跳水轻生。危急关头,他不顾个人安危,不畏冰冷刺骨的湖水,挺身而出,奋不顾身勇救轻生女子,并耐心开导劝其珍爱生命。

    被救女子屈伊(化名)是湖北省利川市居民,被救时24岁,已婚,其孩子已经4岁。因和公公、婆婆发生矛盾产生心结,便有了轻生念头。

    “我家离水库只有二十几公里,以前来耍过。有轻生的念头后,我想到这水库很深,就特来寻死……”屈伊说。

    “那天是4月1日晚6点左右,我正在进行每天的水库例行巡查,刚好就看到她翻墙进入水库取水塔,脱了鞋翻到了护栏外。我发现她神情举止不太对,就及时制止了,并把她劝离到水库外的安全地带。”罗继明说,“我准备劝她回家,但是她一直声称要在水库边玩一玩,没办法,我也只有继续去其它地方巡逻了。”

    “当我和随行的工作人员走开一会儿后,在离取水塔百余米的地方看到她再次翻墙进去,把鞋脱下就跳进了水库中……”罗继明说,当时他也慌了,一边大声招呼随行的人赶快救人,一边冲向事发地,毫不犹豫地跳进水中把她救了上来。

    “罗哥把我救上来的时候,我真的很恨他。我当时真的是想一死了之。”屈伊说,“但是经过罗哥一天一夜的耐心开导,我也渐渐断了轻生的念头。后来我和家人凑出几千元钱想报答罗哥,但是他非常坚决地拒绝了。他说:‘你以后好好生活、不再轻生,就是对我最好的报答。’”

    “我想在这种情况下,不论是我们公司的员工还是其他人,都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救人。现在她和她老公在外地开起了网店,日子过得很幸福,我非常欣慰。”罗继明说。

    “希望以后不要再有类似的事情发生,每个人都应该珍惜自己的生命。生活中或许有许多的坎坷,但是只要我们咬咬牙、使使劲,就会很快过去的。”罗继明说,如果今后再遇到类似的事情,他还是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救人……(记者 汪骏)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