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过帮扶“接力棒” 续走援藏“长征路”
——我县三名援藏干部在芒康县扶贫工作侧记

我县三名援芒干部初到芒康时合影(从左到右依次为贺振、汪玲宇、熊泽洪)

    立冬时节,石柱县城依然满目见绿、冬意不显,而西藏自治区平均海拔4300米的芒康县,早已大雪纷飞、滴水成冰。“要切实肩负起使命,一任接着一任干,一锤接着一锤敲,续写真情援藏、精准扶贫的新篇章。”日前,我县在芒康县援藏的扶贫干部熊泽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由衷地说。

    芒康藏语为“善妙地域”之意。该县幅员面积1.16万平方公里,辖2镇14乡,总人口10.98万人,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

    今年7月16日,我市第九批98名援藏干部集中启程进藏,开启了重庆新一轮对口援藏工作。通过主动申请和组织筛选,熊泽洪、贺振、汪玲宇三人被分配到芒康县。

    熊泽洪:

    扎实推进芒康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先做芒康人,再做芒康事,扎实推进芒康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这是援任芒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的熊泽洪,在给援助单位——县住房城乡建委的工作汇报中的话。

    芒康县幅员面积辽阔,地广人稀,高寒缺氧,出行极为困难。熊泽洪主要负责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和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他们下乡开展工作时,因交通不便和路途遥远,往往会在乡下工作许多天才返回县城一次。

    “要把我县脱贫攻坚好的工作方法带到芒康县。”曾在河嘴乡银杏堂村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的熊泽洪说。

    为扎实推进芒康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确保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自援藏工作开始以来,熊泽洪组织工作人员对该县16个乡镇的1765户C、D级危房改造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对危房改造工程进度及质量、农户搬迁入住、补助资金拨付等情况进行实地查看登记,对危房改造任务重、工作人员缺乏的乡镇进行业务指导培训和人力支持。

    “今年10月,芒康县的1765户C、D级危房改造工作,已全部通过第三方评估验收组的检查验收,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为全县顺利通过脱贫验收奠定了坚实基础。”熊泽洪说。

    在国庆节前开展的“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中,熊泽洪放弃休息,带领工作人员顶风冒雪、跋山涉水,对全县16个在建重点项目进行逐一检查,发现安全隐患50余起,并选派专人督促各施工企业立即整改,确保了大庆期间建筑领域的安全稳定。

    贺 振:

    完善水库到水龙头的供水保障体系

    县水利局规划计划科科长贺振踏进芒康县后,受组织安排,援任芒康县水利局副局长,牵头开展河长制工作和水资源管理工作。

    援藏是一份情结,更是一份责任;是一种牺牲,更是一种奉献。面对新起点、新环境、新角色,他克服初到高原的种种不适,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2019年是芒康县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为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藏民饮水安全,贺振组织该县全体农村管水员开展了紧锣密鼓的技术培训;针对该县县城供水水质不达标、供水保障率较低的问题,他积极联系大禹节水集团和南京水杯子公司负责人进藏考察。

    “借鉴先进的管理经验,积极引进供水技术人才,建立健全从水库到水龙头的供水保障体系,提升芒康县的城市供水保障能力,是我到芒康县后的主要工作思路……”贺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针对芒康县水利工作起步晚、基础弱的实际,贺振与当地水利技术人员经常展开交流学习,力争通过传、帮、带,培养出一支“永久牌”的新梯队。他以补短板、强监管为抓手,极力献计献策,着手完善该县的水资源管理体系和水土保持监管体系建设。为推动河长制工作从“有名”转变到“有实”,他统筹规划完善了河长制工作体系……

    汪玲宇:

    深入推进“旅游+”发展战略

    芒康县现有旅游景点22个,其中,4A级旅游景区1个、2A级旅游景区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有藏家乐110家。2018年,该县游客数量达60万人次,旅游业产值8400万元。

    县发改委资环科负责人汪玲宇援任芒康县旅游发展局副局长,近4个月来,她结合该县旅游资源丰富的实际,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和“旅游+”发展战略,旨在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入藏后,汪玲宇分别深入盐田、莽措湖、茶马古道、红拉山观景台、曲孜卡温泉小镇等景区景点,实地查看了景区开发现状,以及交通、通讯、住宿、餐饮等旅游配套设施的完善情况。她根据调研情况,策划包装了芒康善妙文化旅游体验馆、芒康县旅游标识导视系统、旅游元素亮化工程、盐田景区水电线路改造等5个旅游产业发展项目,并经过努力,使其最终成功纳入重庆市援藏“十四五”规划中。同时,她还兼任了盐井古盐田民俗旅游区创5A办综合科科长职务,配合芒康县政府相关部门举办了“千年盐田、善妙芒康”2019西藏芒康首届葡萄产业推广暨第五届重走茶马古道活动,并积极推进盐井古盐田民俗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

    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接过第八批援藏队的‘接力棒’,续走援藏‘长征路’,我将继续守初心、担使命,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以实际行动展现石柱援藏干部的精气神。”汪玲宇说。

    (记者 隆太良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