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八方英才在重庆行千里、致广大

    得人才者兴,用人才者强。昨日,2019重庆英才大会隆重开幕,超过6000名海内外优秀人才来渝参会,共谋人才发展良策、共话人才发展大计。这一高规格的国际性招才引智盛会,是集思想交流、项目合作、人才对接于一体的国际化合作平台,也是唱响、擦亮“重庆英才”品牌的具体举措,更是进一步营造“近悦远来”人才发展环境的生动实践,对重庆高质量发展聚智汇力、聚势赋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视察重庆时要求重庆“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重庆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发展的重要指示和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履行好中央赋予重庆新的重大使命,更好发挥“三个作用”,重庆坚持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进一步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发展环境,为各类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

  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根本在创新,关键靠人才。重庆大力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抓住人才评价、激励等关键环节深化改革,推出“重庆英才计划”、人才服务证等举措,推动人才队伍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协调,为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本届英才大会以“聚集海内外英才·聚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突出高端引领、突出开放包容、突出务实高效,相较以往规模更大、活动更多、知名度更高、影响力更广、更具国际性,必将为八方英才汇聚重庆提供一个重大的机遇和平台。

  发挥好“三个作用”,离不开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重庆放眼全球配置人才资源,向全球吹响招才引智“集结号”,吸引八方英才来渝创新创业,融入重庆、圆梦重庆。特别是着眼于高质量发展需求,重庆紧紧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领域,向高端人才、急缺人才广发英雄帖,必将提升人才集聚度和承载力,让人才活力在山城迸发,让创新源泉在两江涌流。

  通过英才大会,要让“政策”和“平台”同频共振、互促共进,不断增强“重庆环境”吸引力、“重庆服务”凝聚力、“重庆英才”品牌力,全面做好人才服务,敬才重才、引才聚才、用才兴才、优才留才。具体而言,就是要坚持以“近悦远来”为目标,深入推进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始终把人才工作摆在最突出的位置;坚持事业用才、政策引才、平台聚才、环境留才,育才引才并举,努力使重庆成为优秀人才的向往之地、集聚之地、创业之地;坚持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积极构建创新平台,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快塑造创新发展的新优势、新动能;坚持以“一站式”人才服务为导向,针对安居、就医、入学、融资等方面需求精准施策,不断改善服务环境,优化服务政策;坚持以“重庆英才”品牌为抓手,既瞄准高端人才这个“塔尖”,也注重青年人才这个“塔基”,用情用心用力做好各项人才工作。

  “人才者,求之者愈出,置之则愈匮。”开放的重庆愿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愿与八方英才共享发展成果。新时代,重庆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衷心期待海内外英才以本届英才大会为桥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在重庆找到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机会,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进程中行千里、致广大,携手开创新时代重庆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