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如子 带班有方
—— 记“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刘光鸣

    刘光鸣1987年从石柱师范学校毕业后,先后在马武小学、悦崃小学任教,1992年调入南宾小学。时光荏苒,刘光鸣在义务教育的园地里已辛勤耕耘了整整32个春秋,在三尺讲台上度过了一万多个难忘的日子。32年来,她恪尽职守、辛勤耕耘,把繁杂的语文教学和辛苦的班主任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在南宾小学工作的27年里,刘光鸣所教每届学生的成绩都非常优秀,所带班级年年被评为先进班集体。刘光鸣也多次被评为县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今年在石柱县第六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被评为“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有一次,刘光鸣刚送走一个毕业班,学校领导便安排她去带三年级的一个班。同事听说后,好心劝她:“你千万不要去接那个班,那班上有两个学生调皮捣蛋出了名的。”刘光鸣听后莞尔而笑,还是毫无怨言地接受安排。

    开学前几天,孩子们的新鲜劲没过,大家还算相安无事。第二周开始,这“哼哈二将”就开始惹事了,在班上以大欺小,搞恶作剧,上课和任课老师顶嘴,不完成家庭作业……刘光鸣找他俩谈心,他俩理直气壮地说:“我们以前从来不做作业,凭什么你来了就要做?”两个孩子互相递了一个眼神,跟往常一样高傲地扬起脑袋,等待着“狂风暴雨”的到来。但没想到的是,刘光鸣对他们只是和风细雨般的耐心开导,还表扬了他们自己都没有觉察到的优点。

    之后,刘光鸣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和他俩谈心,两个孩子的态度有了好转。但好景不长,一段时间后,两个孩子犯了网瘾,居然逃课去上网。刘光鸣便一间间游戏室、一处处偏僻角落四处寻找。最终找到这两个饥肠辘辘和一脸疲惫的孩子时,她没有责骂,没有责罚,只是哭了。这一刻,从未看见老师落泪的两个孩子的心被融化了,师生三人在大街上抱头痛哭……从这以后,两个孩子都像变了个人似的,无论学习还是遵守纪律都有较大进步。刘光鸣还安排他们一个当体育委员,一个当清洁委员。两个孩子第一次感受到老师的信任和同学们的期待,便不断追求进步,整个班级也越来越好了。多个任课老师发出感慨,刘老师就是不一样,这个班真正变好了,真让我们刮目相看。

    刘光鸣经常带病坚持工作,从未请过病事假。有一次,刘光鸣70多岁的母亲生病住院了。作为女儿,她本该在医院照顾母亲尽尽孝道,但不巧,班上有个叫刘小雨的贫困留守儿童也患重感冒请假了。多次到过刘小雨家的刘光鸣知道,这孩子父母长年在外打工,平时与患严重风湿病的奶奶相依为命。刘光鸣担心刘小雨的奶奶一个人照顾不过来,下班后没有去医院看望母亲,而是直奔刘小雨的家,连续好几天为她补习功课,帮她煮饭、熬药。

    望着忙忙碌碌、满脸疲惫的刘老师,与父母聚少离多的刘小雨忍不住怯生生地问:“刘老师,我能叫你一声妈妈吗?”面对这个聪明懂事的孩子,刘光鸣点了点头。刘小雨哽咽着叫了一声“妈妈……”然后依偎在刘光鸣的怀里,满是泪水的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直到这个孩子病好了,刘光鸣才赶去医院看望在病床上躺着的母亲。

    后来,在刘光鸣的悉心关照下,刘小雨变得开朗起来,各方面的表现都有所长进。

    刘光鸣虽然青丝里夹杂着不少白发,但走在校园里,那一抹清瘦的身影,总有着让人敬畏的力量;站在讲台上,她传道授业解惑,让无数双眼睛绽放着求知的光芒;坐在案桌前,她勾勾画画、写写停停,彰显着人民教师最美的形象。她一直用无私无悔的爱,照亮着学生们成长的历程。(记者  马瑗)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