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 “医”路有你
——石柱县人民医院大医精诚惠民生

石柱县人民医院医疗扶贫义诊服务

石柱县人民医院通过区域影像会诊网络平台惠及当地百姓

“积善之家”志愿者帮助患者下石阶

关爱老人志愿服务

石柱县人民医院大型体检车走进基层 摄/刘小雁

    70年栉风沐雨,70年砥砺奋进。构筑美丽健康梦,70年来,石柱县不断开创卫生健康事业新局面。

    从乡村群众患病找“赤脚医生”,到签约家庭医生主动上门服务;从缺医少药看病难,到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立;从“以治病为中心”到“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健康水平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每一个为人民健康谋福祉的发展印记中,石柱县人民医院总能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石柱县人民医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医疗卫生资源优势,积极担负起石柱健康扶贫排头兵重任,围绕“让贫困人口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的目标,全力推进精准医疗扶贫工作,多措并举为贫困群众就医构筑坚实堡垒,为民生之基立柱架梁。

    大医精诚显本色,健康扶贫惠民生。随着老百姓认同感、获得感不断提升,一幅人民满意的健康石柱答卷正徐徐展开……

    在“兜底”上做文章 让贫困患者看得起病

    “以前担心花钱怕去医院,现在有了健康扶贫政策,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真是感谢党的好政策。”9月17日,在石柱县人民医院“一站式”结算窗口前,贫困患者马世尧在家属陪同下,用了不到5分钟就结清住院费用。

    68岁的马世尧是家住石柱县下路镇高平村的建卡贫困户,9月1日,因患胃穿孔住进石柱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医院不但为他开辟了绿色通道(让他在未交一分钱的情况下就入院救治),科室的医护人员还给予了他最贴心的照顾。住院17天下来,他累计医疗费用为22421.26元,在享受健康扶贫政策后,个人结算仅自付了2242.13元,极大减轻了经济负担。

    “一人大病,全家返贫”曾是不少困难家庭的生活写照,而今得益于健康扶贫政策让“有病敢于治,治病少花钱”,在石柱不少贫困患者家庭因此获得“新生”。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路上的‘拦路虎’,我们强化兜底保障,实现贫困患者看病报销零跑腿,打通了医疗救助的‘最后一公里’。”石柱县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少生病,切实斩断“病根”、拔出“穷根”,医院严格执行县域内贫困患者“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使贫困患者就诊流程和就医费用明显缩减。

    2018年,石柱县人民医院累计救助贫困患者1.21万人次,垫付1120.22万元,贫困患者的综合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使“健康红利”惠及更多贫困群众。与此同时,该院积极开展大病专项救治,将大病专项救治病种由9个病种扩大到27个病种,“加码”提升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救治保障力度。

    在“精准”上下功夫 力阻“病根”变“穷根”

    “多亏了县医院医生们的帮扶,我的病能得到这么好的治疗,真得感谢县医院的医生、护士……”谈到自己的诊疗经过,石柱县洗新乡白果村72岁的贫困户田应菊激动得热泪盈眶。

    田应菊去年不慎从板凳上跌落出现双膝关节、胯部疼痛,行走困难只能卧床,由于家贫未及时就医,放弃了治疗。石柱县人民医院对口帮扶责任人袁社红、王顺鳌在走访中了解到田应菊老伴患有面瘫,儿子也有慢性病,因病致贫是主要原因。为帮助一家人脱贫,袁社红、王顺鳌给他们详细讲解了健康扶贫政策,同时联系县康复中心、县医院康复医学·疼痛科沟通患者病情、联系住院事宜,在医院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田应菊逐渐恢复了健康,可以下床活动。

    “贫困群众的困难千差万别,精准扶贫首要的就是找准对象,分类施治,对症下药,铲除穷根。”石柱县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助力全县脱贫摘帽,石柱县人民医院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帮扶洗新乡脱贫攻坚工作队,选派29名帮扶责任人,通过医疗救助、产业带动、搬迁安置等形式,对洗新乡35名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

    紧紧围绕健康扶贫重点目标,精准施策、综合发力,石柱县人民医院发挥医疗资源优势,积极推进健康扶贫各项政策措施全面落实,让全县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这只是其中一个缩影。

    2018年,石柱县人民医院落实“千名医护帮扶工程”,累计帮扶贫困患者1392人;扎实开展“光明扶贫工程”,免费救治白内障患者206人;全面推进居家康复,累计救助1562人次惠及16.02万元;大力开展巡回健康义诊,共开展义诊活动41场次,免费义诊(体检)群众8465人次,免费送医送药200余万元。

    仁心仁术,大医无疆。石柱县人民医院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切实减轻贫困群众就医负担,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在“优化”上出实招 优质医疗资源实时共享

    让资源与技术“多跑”,让病人少跑,石柱县人民医院在健康扶贫工作中引导有序医疗,创新健康扶贫路径,通过区域影像会诊网络平台惠及当地百姓,筑牢了贫困群众的“健康底线”。

    “以前要照片得去县人民医院,很早就要出发,看病起码耽搁1天时间。现在在家门口的镇卫生院就能照片了,看完病回家最多需要2小时,既省时又省钱,真是太便捷了!”家住石柱县下路镇的贫困患者陈大爷对区域影像会诊网络平台满是称赞。

    石柱县不少贫困村位于大山深处,村镇一级的卫生所医护人员少、设置简陋,到县城看病又极不方便,路途遥远是贫困患者无法得到及时救治的难点。

    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打通阻碍的各种壁垒,改变源于2017年8月,石柱县人民医院率先在全市完成了区域影像中心建设,到目前全县有26所乡镇卫生院接入区域影像会诊中心平台,贫困患者在家附近就能接受大医院的医生诊治。

    “区域影像会诊网络平台实现了对26所乡镇卫生院就诊患者的放射影像诊断同质化,提高了乡镇卫生院的诊断水平,减少了误诊、漏诊等情况,极大地提高了患者满意度。”石柱县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乡镇卫生院上传图像数据到影像会诊中心进行会诊和报告书写及图像质量评价,提高就诊效率。

    2018年,石柱县区域影像会诊中心平台累计为患者免费读片5.9万余例次,惠及群众600余万元,推动了分级诊疗的进一步落实,有效减轻了患者就医负担。

    前移服务阵地

    全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

    9月25日上午,石柱县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像往常一样人来人往。当一位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出现时,身穿红马甲的两位志愿者立即上前搀扶,忙前跑后协助他挂号缴费、帮忙拿药输液、进行心理安抚……直到老人就诊完毕才放心离开。

    在石柱县人民医院,常常能看到这样一群用真诚微笑、贴心帮助为就诊患者提供热情服务的志愿者,他们为患者引路答疑、介绍就诊流程等,用实际行动给每一位需要帮助的患者带去温暖和关怀。

    今年初,为打造融思想引领、道德文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文明传习实践平台,石柱县人民医院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以志愿服务为抓手,依托专业特色和医院资源,前移服务阵地,拓宽服务范围,形式多样的夯实精神文明厚度、丰富精神文明内涵,体现时代性与群众性,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石柱县人民医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相关负责人表示,突出“贴近患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原则,以石柱县人民医院“积善之家”志愿服务中心为主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搭建了“志愿服务机构联盟”、“爱心企业联动”、“党员先锋”三大平台,联动群团组织、学校、社区、企业等爱心单位,常态化开展了健康扶贫下乡义诊、“热心服务在门诊”“贴心服务在病房”“爱心涌动在社会”“三心”志愿服务、“守护青春一路同行ASE志愿服务”和“贴心服务·从头开始志愿服务”四大主题活动,全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

    截至2019年9月,报名志愿者1656人,已参加志愿服务808人,累计服务时长15.8万余小时、服务群众227.09万余人次,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181场。通过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发挥所长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努力实现自身行业的社会价值,以爱心行动呼吁和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行列,争当精神文明的践行者和传承者,让志愿服务精神以点成面、蔚然成风。

    重报记者张亚飞 刘玉珮 蓝倩 图片除署名外由石柱县人民医院提供

(来源:重庆日报)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