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危房 补短板 美环境
乡村环境大改善 居住品质大提升

    “现在我干什么事都来劲,想的就是再多赚点钱,今后日子越过越好。”家住石柱县沙子镇兴隆村马栏坝组的黄胜趁着节假日餐馆招临工的机会,进入了餐馆工作。当问到为啥这么“拼命”时,他笑着说,“国家政策好,老房子都给我改建了,我要是不努力点,怎么对得起大家的关心。”

    在石柱,像黄胜一样满怀感激之情的农户多不胜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近年来,在市住房城乡建委的大力支持下,石柱县不断推动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旧房整治提升工程,使得农村人居环境大变样。不少群众就感叹,“这才真有了奔小康的样子。”

沙子镇残疾老人谭明住上新房

    改造危房

    贫困群众住得更安心

    “刚赶场回来,你们快来坐,我去倒杯水来。”在石柱县沙子镇龙源村三塘组,村民谭明老人的女儿谭秀兰见到镇村干部一行人,就热情地打着招呼,并忙着从屋里端出好几张凳子邀请我们去坐一坐。

    今年60多岁的谭明是龙源村的贫困户、低保户,双耳一级残疾,而且丧失劳动能力,一直卧床在家,平时由两个女儿谭秀兰、谭会兰轮流照顾起居生活。

    “以前,我们最担心的就是父亲的住房问题。”谭秀兰说,原来的老房子是上世纪70年代修的,墙体已经开裂,刮风下雨就怕垮,担心得很。他们一家很早就盼望能住进新房,但由于父亲没有劳动能力,她们两姐妹家中经济也不宽裕,这个梦想一直没办法实现。

    “多亏党的政策好,不然哪里修得起新房。”谭秀兰说,去年,他父亲的危房被纳入了D级危房改造范畴,享受到了2.1万元的补助,在原址新建了一间50平方米的平房。女儿们终于如愿以偿,让老人搬进了梦寐以求的新房,再也不怕下雨了。

    “像谭明这样经济最困难、住房最危险的建卡贫困户,在危房改造中我们都优先解决。”石柱县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容不得半点马虎。为此石柱县高度重视,自始至终把农村危房改造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狠抓落实,最大限度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全面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加快保障农村住房安全,全力实现农村“两不愁三保障”,切实落实全县脱贫攻坚任务。

    近年来,石柱县已累计投入资金1.7亿元,完成危房改造12159户(C级8680户、D级3479户)。其中,2019年,石柱县将投入资金977.23万元,改造农村危房363户,目前已完成危房改造343户,基本保障全县农村住房安全,尤其是贫困群众的住房安全。

中益乡龙家坝居民点

    补齐短板

    农房功能更加完善

    “现在我们的房子和城里的相比,没什么两样。”家住中益乡龙家坝居民点的熊久华就感触颇深。他说,以前亲戚都不愿来他家耍,原因就是他家的厕所在猪圈,厨房还是土灶,不管是做饭还是上厕所都不方便。

    现在好了,新建的厕所干净卫生,厨房土灶贴上了瓷砖,新购了碗柜,样样都方便了不少。“不仅亲戚不嫌弃了,而且我还发展起了农家乐,你看这个假期我的几间房都住满了客人。”熊久华说。

    “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项目,是近两年石柱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的又一重要举措。”石柱县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县人居环境不达标农户多达6.5万户,已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突出”短板。为了加快补齐短板,石柱县住房城乡建委提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针对全县人居环境不达标、功能不完善的农村房屋大力进行改善。

    项目实施中,根据“缺啥补啥”“应改尽改”的原则,以行政村为单位,按农户自建为主、政府统建为辅的建设方式推动项目建设,大力实施农村“五改”,即改厨、改厕、改地坪、改风貌、改习惯,以加快补齐短板,完善农村房屋居住功能。

    2018年,石柱县自筹资金2.6亿元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改善37562户(四类重点对象15055户、一般农户22507户),其中改厨23970户(修缮和新建灶台21200个、新建碗柜23704个、新建案板23970个),改厕18205户(新建厕屋18205个、新建三格式化粪池16862个),改地坪338.3万平方米(其中室内地坪198.0万平方米、室外地坪140.3万平方米),改风貌290.4万平方米,组织全县大型“改习惯”活动4次。

    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石柱县彻底改善了农村厨房、厕所、庭院的卫生生活条件,基本告别了农村“旱厕”时代,全面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

    整治环境

    破烂土房成巴渝民宿

    “这个墙面是粉刷过的,窗户也改用了老式的木窗。”在石柱县中益乡龙家坝居民聚居点,说起自家面貌焕然一新的房屋,80岁的村民谭明局高兴得合不拢嘴。

    “原因在于,他家原本破烂的土瓦变成了漂亮的青瓦,二楼的楼板完全进行了翻新,窗子也用做旧的木条进行了加固,整个房屋透出一股浓浓的巴渝风情。

    “老谭的这栋巴渝民宿,就是我们农村旧房整治提升的成果之一。在龙家坝,像这样经过改造,由危房变为民宿的就有7户。”石柱县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石柱广大农村地区,除了有大量颇具特色的民居外,还有很多年久失修的破旧房屋,它们都成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薄弱环节。

    根据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部署,为了改善这些房屋的居住条件,同时让这些破旧的房屋“美”起来,石柱县根据“有危改危、无危改观”的原则,在全县范围内重点针对“五沿”区域(以沿铁路、沿高速公路、沿江、沿城市周边、沿景区周边)农户和贫困户实施旧房整治,着力全面保障住房安全、有效整治农村环境。

    整治过程中,分重点、分层次推进,以行政村为单位,采取农户自行整治或乡级组织施工队统一整治等方式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五整治”,即整治庭院、整治墙面、整治屋顶、整治门窗、整治厕所,以达到进一步保障住房安全、改善乡村环境的目标。

    2018年,石柱县共投入资金1.72亿元,实施旧房整治17071户;2019年,石柱县又完成旧房整治提升6000户。截至目前,全县共累计投入资金2.32亿元,完成旧房整治提升23071户,切实提升了农村住房的安全性、功能性和舒适性,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以前,3个儿子在外打工,觉得家里房子烂,一年到头都不愿回来。现在房子修好了,今后就当作他们的结婚新房。”说起今后的生活,谭明局高兴地说道。

     文/王静 刘廷  图/李显彦

    (来源:重庆日报)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