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两中”产业  打造“一乡一特”格局
金铃乡因地制宜打造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新模式  

“皱皮木瓜套养中蜂”示范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亲临中益乡视察调研时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怎么样。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围绕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金铃乡正在如火如荼打造‘中药材+中蜂’的特色产业发展道路,确保全乡163户贫困户648人真脱贫、脱真贫,以脱贫攻坚实效助力乡村振兴。”日前,记者来到金铃乡采访时,乡党委书记谭宁勾画出了该乡新一轮产业发展的蓝图。

    技术+劳力

    引领全乡中蜂产业发展

    金铃乡森林面积7.4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80%,洋槐树、五倍子等蜜源植物十分丰富,发展中蜂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当前虽是深秋时节,但记者走进该乡银杏村凤凰组占地30亩的“木瓜蜜”示范基地时,数千株皱皮木瓜树依然枝繁叶茂,500多个中蜂蜂箱错落有致放置在林地间,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是2018年以来,中核集团为助力金铃乡的脱贫攻坚工作,而援建的皱皮木瓜套养中蜂的“木瓜蜜”示范基地。

    基地负责人张福兴和李云福穿着防护服正在在专心致志检查中蜂的产蜜情况。年过不惑的张福兴来自六塘乡,饲养中蜂多年,积累了丰富的养殖经验。身强力壮的李云福是银杏村村民,一直渴望依靠当地的有利条件发展中蜂产业,却因缺乏养殖技术而苦恼。

    2017年,经乡党委政府负责人的牵线搭桥,张福兴来到银杏村,与李云福一拍即合,决定联合发展中蜂产业。当年两人养殖中蜂60群,收入6万元左右,淘到了联合发展中蜂产业的“第一桶金”。

    经过精心管理和发展,2018年两人养殖中蜂数量已达到160群,年产蜜近700公斤,总收入约15万元。

    通过乡党委政府的宣传发动和张福兴、李云福的技术指导,全乡掀起了养殖中蜂的热潮。2018年底,该乡中蜂养殖数量突破4000群,带动全乡67户贫困户实现了稳定脱贫。

基地负责人在检查中蜂养殖情况

    基地+种场

    “护航”精准扶贫路

    张福兴、李云福领着记者,沿着流经银杏村的小河走去。在道路两旁的花草丛中和槐树下,规范地放置着大量蜂箱。在秋日的暖阳下,一只只勤劳的中蜂从蜂箱里飞进飞出,在不停地忙碌着。

    今年春节以来,在中核集团帮扶下,张福兴、李云福在“木瓜蜜”示范基地育出种蜂700余群,该乡已脱贫的16户贫困户按照“代管代养”的利益联结机制认购了320群中蜂,其余的380群中蜂很快被本乡村民抢购一空,其他乡镇的中蜂养殖户因为没有购买到中蜂还与张福兴“闹”了点小情绪。

    有着20多年养蜂经验的张福兴笑着说:“这一‘闹’,让我们茅塞顿开。除了建在凤凰组的“木瓜蜜”示范基地的繁育场外,我们还可以另辟蹊径,再打造一个中蜂繁育场。”

    今年8月,通过重庆银行的援建,重庆银行党费扶贫项目金铃乡“木瓜蜜”中蜂养殖基地在银杏村龙塘组落成。

    “我们第二个中蜂繁育场就建在这个基地内,500多个蜂箱都是自己手工加工出来的。”张福兴介绍说,通过“代管代养”模式,全村25位困难党员在繁育场共认购了250群中蜂。他们在繁育场学习后,再将认购的中蜂领养回家养殖,同时带动其他村民发展中蜂产业。

    木瓜+中蜂

    打造“一乡一特”格局

    为引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2017年以来,金铃乡以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为契机,一手发展中蜂产业,一手发展皱皮木瓜产业,三年来全乡4个村共种植皱皮木瓜5000余亩,养殖中蜂6000群。

    57岁的喻成明家是银杏村的建卡贫困户。2018年以来,他在帮扶责任人的帮扶下,养殖中蜂已有180群,目前销售蜂蜜已收入7万余元,到年底蜂蜜销售收入有望超过10万元。他说:“我是通过精准帮扶,依靠发展中蜂产业,才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的。”

    “皱皮木瓜树每年的花期长达3至5个月时间,是优质的蜜源植物,所以我们因地制宜配套发展‘木瓜+中蜂’这两大支柱产业,在所有栽种皱皮木瓜树的地方都套养了中蜂,两年内中蜂养殖量可突破1万群,形成‘一乡一特’的产业发展格局,确保全乡1257户农民3664人全受益。”谭宁向记者娓娓道来。

    据介绍,养殖中蜂每群每年可产生经济效益1000元左右,三年后每亩皱皮木瓜产值约5000元。产业发展起来了,如何让特色产品变成老百姓手中的真金白银?该乡党委政府审时度势,正在紧锣密鼓地规划发展皱皮木瓜加工厂和电商平台,力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通过电商平台,让全乡的两大特色产品搭上电商快车走出山门,让四面环山的金铃乡成为真正的“聚宝盆”。(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