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堡村严按程序调整扶贫对象

民主评议现场

    本网讯(记者 游凤 通讯员 朱永才 文/图)10月23日上午11点左右,三益乡大堡村村委会会议室里村民代表、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员、老党员、乡人大代表等共15人聚在一起,对2019年度村级扶贫对象动态调整进行民主评议。

  据了解,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包括贫困户脱贫、贫困户新识别和脱贫户返贫、贫困户(含脱贫户)家庭成员自然增减等事项。今年我县的贫困户识别与退出的标准和流程严格遵守新修订的《重庆市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办法》规定执行,即“四进七不进、一出三不出”标准、“两评议两公示一比对一公告”流程。

  当天,大堡村开展的民主评议就谭地香、邓全才纳入新识别贫困户和岳良发、岳忠德、隆安敏退出贫困户事宜进行投票。在进行村级民主评议前,谭地香、邓全才已提出了书面申请,村民小组进行了民主评议并在辖区内进行了第一次公示,村组干部和驻村干部开展了入户核实并采集了相关信息;岳良发、岳忠德、隆安敏退出贫困户是经村民小组筛选后提名并进行了公示的。

  评议会上,驻村工作队员向参会人员详细解读了贫困户识别与退出的标准和流程,并汇报了村组干部和驻村干部入户调查情况,参会人员发表完意见和建议后,投票才正式开始。

  唱票、监票、计票完成后初步得出结果,谭地香、邓全才未能纳入新识别贫困户;隆安敏、岳忠德、岳良发将退出贫困户。此次民主评议结果还将进行第二次公示。退出贫困户还需经乡镇审核、行业部门联合认证和贫困户亲自确认、县级扶贫部门综合认定、县级公告、数据录入等程序后才能正式生效。

  该村坚持“既不吊高胃口、又不降低标准”的要求,严格执行标准,严格履行程序,做到“应退尽退、应纳尽纳”,杜绝虚假脱贫、数字脱贫。不仅是大堡村,全县上下都在借着此次动态调整的契机,下功夫切实提高精准识别度和群众满意度,确保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