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听民声 解民忧 助民富
中益乡“六访六问六帮”架通干群连心桥

乡纪委书记谭兴玉(右一)深入田间地头走访群众

龙河村部分干部在秦大洪家走访

    (记者 谭华祥 文/图)“大洪啊,你家的情况我们都清楚。这几年你们两口子够努力的了,但还要再加一把劲,甩掉‘贫困帽’,努力奔小康……”10月22日,中益乡龙河村部分村组干部和驻村干部走进春光组贫困户秦大洪家访问。一番深入交谈后,村委会主任李祥安再次给他“打气”。

  今年以来,中益乡政府干部职工深入一线广泛开展“六访六问六帮”活动,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忧、助民富,架通了一座座干群“连心桥”,有力地助推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

  访富裕户问经验

  帮助群众共同富裕

  乡政府干部职工积极走访结对户,了解民情、倾听民声。10月9日,在该乡华溪村焦大平家中,当了解到他家靠自己多年的辛勤努力,养蜂规模已发展到60多群,年收入已超5万元时,联系该村的乡人大主席秦新军很高兴,在鼓励他进一步提高养殖技术,扩大养殖规模的同时,详细了解了他的养蜂经验,并要求当地村组干部以此为榜样,带动村里的贫困群众共同致富。

  访老干部问良策

  帮助优化发展思路

  在进村入户中,乡政府干部职工注重走访老党员、老干部,认真倾听他们对乡党委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农村农业生产发展、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及社会养老等工作开展情况,征询他们对改进干部作风、加快地方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建议和办法。

  访党员示范户问见解

  帮助提高党建水平

  乡政府干部职工在深入一线走访党员示范户中,重点向党员示范户请教怎样着力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党员队伍建设,提高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结合地方实际找出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扶持壮大特色主导产业,进一步完善村集体经济。

  访下岗职工问特长

  帮助实现二次就业

  乡政府干部职工在深入一线为下岗失业人员入户送信息送政策活动中,在了解下岗职工的家庭实际困难的同时,还了解其技能特长,并根据他们的就业意愿,向他们推荐合适的用人单位和岗位信息,鼓励他们发挥自身优势,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最终实现二次就业的目标。目前,该乡坪坝、盐井、龙河等村均建起了扶贫车间,全乡有200余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

  访空巢老人问冷暖

  帮助摆脱孤独寂寞

  针对空巢老人这个社会弱势群体,乡党委政府于春节前后,多次组织开展了以“奉献一片爱心、温暖空巢老人、共铸幸福人生”为主题的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走进幸福院以及村落院坝与老人聊天拉家常,了解其身体状况、生活所需,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安慰和疏导,帮助其摆脱孤独寂寞,保持良好精神状态。与此同时,该乡政府干部职工还多次开展了为辖区空巢老人义务清扫房间、陪伴聊天、洗衣做饭、买米买面等志愿服务活动。

  访困难群众问生计

  帮助解决生活难题

  在进村入户中,中益乡政府干部职工心系困难群众。每到一户,他们都详细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与群众共同探讨永续脱贫和持续发展的思路,并向结对困难户送上民情联系卡及油、米等慰问品。

  田间地头常见干部身影,农家大院常听干群笑声。“六访六问六帮”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宗旨观念,更让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干部作风的转变。

  “在‘六访六问六帮’活动中,乡党委政府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树立群众观念要有真心,坚持群众路线要有恒心,维护群众利益要有诚心,做实群众工作要有决心,确保整个活动落到实处,不走过场,取得实效。”今年以来,全乡干部职工深入基层走访1500余人次,收集相关信息680余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20余件。(记者 谭华祥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