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荣誉转化为前行的动力”
——专访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重庆籍报告团成员蹇泽西、王贞六

蹇泽西 (重报记者 龙帆 摄)

王贞六 (重报记者 龙帆 摄)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左黎韵)10月20日,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走进重庆,六名报告团成员结合自身经历,进行了生动的宣讲。报告团成员中有重庆本土的先进典型——石柱县委书记蹇泽西、黔江区黑溪镇胜地村村民王贞六。对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并参加巡回报告团,他们有何感想?在脱贫路上,他们又有什么感人的故事?会后,重庆日报记者就此进行了专访。

    “对石柱而言,此次荣获2019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组织创新奖,是对我们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肯定。”蹇泽西感慨道,“近年来,石柱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对症下药,因户施策,着重在体制机制上不断创新,真正做到了精准扶贫。例如,我们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引导贫困户种植‘石柱红’辣椒,通过技术革新提高辣椒质量;围绕‘三变’改革不断释放改革红利,通过村集体股份合作、村民入股、订单生产等模式,让贫困户每年都有固定收入,从而建立起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

    此外,在责任落实方面,石柱县构建起“组织领导、业务技术、监督问责”三大攻坚责任体系,在全县形成了攻坚拔寨的强大合力,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用汗水甚至生命兑现了“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庄严承诺。今年4月,石柱以零漏评、零错退、群众认可度近98%、贫困发生率低于1%的良好成效,一举摘掉贫困帽子。

    “脱贫摘帽并不意味着扶贫工作的结束。”蹇泽西说,下一步,石柱将把此次获奖的荣誉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新动力,把防止返贫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扛起责任和担当,做好“四不摘”,一鼓作气打赢脱贫攻坚战。

    “人活一口气,树活一张皮,只有苦干,才能致富。”王贞六这样总结自己的脱贫“法宝”。

    今年70岁的王贞六曾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户,沉重的家庭负担一度压得他喘不过气来。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王贞六意识到,产业发展是摆脱贫困的关键所在,经过日思夜想,他决定利用当地生态优势,发展中蜂养殖。谁知,一连几次养蜂都以失败告终,王贞六难免有些丧气。2015年,新一轮脱贫攻坚的春风吹到了胜地村,当地政府为他提供资金扶持和技术保障,短短一年时间他就发展起18桶蜜蜂,成功摘掉了“贫苦户”的帽子。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脱贫致富后的王贞六决定带领乡亲们一起养殖中蜂。有的村民一时脑筋“转不过弯”,他就以自己的脱贫经历动员、劝说,还主动提供技术指导。如今,胜地村成立了养蜂协会,20余户贫困户在王贞六的带动下成功脱贫,他也因此获得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

    “对我而言,此次获奖是一项崇高的荣誉。荣誉也是鞭策,更是催人奋进的动力。”王贞六说,下一步,他将进一步扩大中蜂养殖规模,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用实际行动回报党和政府的恩情。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