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基因 延绵鱼水深情
—— 我县创建市级双拥模范县工作纪实

县人武部官兵慰问留守儿童。(县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供图)

受助群众向武警战士张伟波等人送锦旗和感谢信。(本网资料图片)

武警战士帮扶残疾群众刘玉珍(中) (县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供图)

我县干部群众欢送新兵入伍 (本网资料图片)

    石柱,四川工农红军56师、中国工农红军川鄂边游击队的诞生地,贺龙、关向应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留下光辉印记。作为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石柱土家儿女对人民军队有着血浓于水的深厚情感。如今,“康养石柱”建设如火如荼,“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是其中最为精彩的章节之一。

    革命老区县

    奏响双拥最强音

    石柱,一首《太阳出来喜洋洋》享誉世界。同时,她也是国家一类革命老区县,无数英雄儿女曾在这里出生入死、浴血奋战。

    长期以来,石柱人民视人民军队为长城,把子弟兵当亲人,大力支持部队建设;驻石官兵把石柱当第二故乡,视人民为父母,积极参加地方建设;全县军民用热诚与真情谱写了一曲曲新时期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动人凯歌。

    2015年,县委、县政府明确创建市级双拥模范县。

    我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常务副组长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党委议军会议制度、军政座谈会议制度、双拥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了《石柱县创建市级双拥模范县工作方案》,将双拥创建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总规划,与政府综合目标任务挂钩考核,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设立了退役军人服务站和双拥办,做到双拥编制到位、工作人员到位、办公场所到位、制度落实到位、经费保障到位,形成了县、乡、村三级联动双拥格局。

    2018年《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提出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到2019年,成功创建“市级双拥模范县”。《报告》明确要求要加强国防教育动员,做好转业干部和退伍军人安置服务,加快构建军民融合发展格局,实现军民信息、技术、人才、设施互联互通。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建成一座双拥主题公园,拍摄一部双拥工作宣传片,制作一本双拥工作画册,升级改造摩天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行(办)大学生新兵一次性奖励金发放仪式暨双拥文艺晚会,发布一批双拥外宣广告,开展一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全县军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县掀开了双拥工作新篇章,奏响了我县双拥最强音。

    人民军队人民爱

    拥军优属见深情

    黄水镇万胜坝村,岳远江、胡承香这对军旅伉俪退休后,为弘扬革命传统、传承军旅文化,打造了摩天堡·花香驿站军旅文化主题生态园,并被县委、县政府命名为“摩天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计划三年内招聘80名退伍军人担任基地教官。

    退伍不忘国防,拥军常系心中。今年春节,宋福成、王素成、马建忠、刘涛等十几位退伍老兵,抬着一头大肥猪,敲锣打鼓走进县人武部大院。

    今年“八一”建军节前夕,石柱陈红伟口腔诊所把“军人优先”提示牌挂到了诊所大门上,推出为驻石部队官兵和石柱籍退役军人免费提供口腔健康检查、洁牙、牙面护理、建立口腔健康档案等服务。

    8月20日,南宾街道、大歇镇分别为役前训练新兵送去30箱矿泉水和1000余斤西瓜,传淑民族歌舞团在县职教中心为役前训练新兵开展慰问演出。

    ……

    “人民军队人民爱,我县的双拥传统代代相传。”据县双拥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五年来,县财政累计投入1.6亿元,用于三所一队建设、黄水消防站建设、县武警中队技防升级改造、民办训练基地打造等;县级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与部队结成共建对子,积极开展进军营送服务、送温暖、送科技、送教育、送文化、送法律、送体育、送健康、送爱心、送祝福“十送”活动。

    只有传承好红色基因,才能让革命老区焕发出更炫丽的光彩。目前,我县正在积极开展“西乐坪”“竹子营”“鱼池坝”等战斗遗址的抢救性保护工作,加大对“三根树”红色教育基地和“摩天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打造力度,着力保护好利用好红色资源,让红色旅游与康养旅游相得益彰。

    为了让退役军人感受到地方政府的关怀,我县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创新退役士兵安置改革,将城乡退役女兵破格纳入岗位安置,并随同符合岗位安置条件的“四类人员”全部无条件安置到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就业,岗位安置率达100%。同时,建立优抚补助自然增长长效机制,落实“四位一体”“一站式”即时结算等优抚医疗保障制度,实施“普惠加优待”优抚家园阳光计划,五年累计发放各类抚恤补助7000余万元,落实优抚医疗保障经费800余万元,解决特困优抚危房补助300余万元,有效解决了全县重点优抚对象的生活、医疗、住房“三难”问题。

    我县着力让军人及其家属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保障军人的合法权益。除足额按时发放各类补贴、随军安置家属外,还结合黄水镇的便利条件,每年组织重点优抚对象前往黄水镇避暑疗养。

    全县的拥军氛围十分浓厚,“好男儿当兵去”的观念得到青年的普遍认可,这也充分说明我县双拥工作扎实有效。截至目前,全县登记的17至24周岁男青年兵役有10932人,年满18周岁男青年兵役登记率达100%,在全市位居前列。

    人民军队爱人民

    爱民行动情意浓

    24年前,音乐教师刘玉珍因车祸导致二级伤残。当她失去生活信心的时候,县武警中队官兵接力陪伴她24年,让她重拾生活勇气,站立了起来。为回报官兵们的关爱,刘玉珍开起了琴行,免费教官兵及其子女学习音乐知识、技能,并领养了8名孤儿。这些故事在我县传为佳话。

    2018年3月,驾车送战友去医院检查的县武警中队战士张伟波,遇到突然发生的车祸,危急时刻伸援手,将受伤老人送往医院,并用真情化解了矛盾纠纷。

    在摩天堡·花香驿站军旅文化主题生态园,岳远江、胡承香夫妇将总价值上万元的药品免费提供给游客。他们资助的学生已有十多位,总费用20多万元。

    ……

    “驻守一方,保一方平安。石柱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我们和石柱一荣俱荣。”县武警中队的荣誉室里,一面面锦旗和一封封感谢信无声地讲述着县武警中队的光荣历史。

    “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从来不是一句空话,打仗冲在前,其它工作也要冲在前。”据了解,在县委、县政府的号召下,驻石部队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在龙沙镇永丰村、鱼池镇白江村,驻石部队官兵修建道路、整治河渠,积极开展植树造林、绿化荒山,筹集资金与龙沙镇大沙社区和永丰村党支部结对开展党建帮带,帮助贫困户发展养鸡产业等。驻石部队还投入资金2万余元,为龙沙小学、白江小学、灯盏小学、天星小学102名贫困儿童送去书包、文具和体育用品,用实际行动倡导关心贫困留守儿童。

    为老百姓办好一件件“小事”,就是军民融合发展的最好见证。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人民军队。驻石部队把对老百姓的深情融进了实实在在的工作中,从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到脱贫攻坚、从生态文明建设到民族团结进步、从结对共建到兵员征集,他们用“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赤诚,助推“康养石柱”建设,为提升石柱形象尽心尽力,为加快石柱发展保驾护航。

    土家儿女双拥情,石柱军民心连心。如今,全县军民正以饱满的双拥热情,朝着“转型康养、绿色崛起”的宏伟目标昂首奋进。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时代在变,唯有双拥传统,如同《太阳出来喜洋洋》一样,代代相传!(记者 罗贤为)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华龙直播|攻防对垒!直击2019年重庆市网络安全攻防大赛决赛
  2.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改善激发企业活力 民营经济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