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为己任
——泽泰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何泽奉产业扶贫记

何泽奉(右)在加工车间检查百合机械化分级

何泽奉(右)在中益乡建峰村指导种植户管理辛夷花

    “泽泰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是县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重庆市工商局‘守合同重信用企业’,2017年被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表彰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国庆假上班首日,县领导在督查扶贫产业时说,今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益乡华溪村“两不愁三保障”扶贫工作时视察了该社中药材基地后,何泽奉带领公司一班人进一步健全管理制度,明确责任分工,实现了管理规范有序、量化考核到人、上下团结协作。一个从事中药材种植、管理、加工、销售的专业团队不断壮大,成为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的有效载体。

    创新模式,解决贫困户资金短缺难题

    9月21日,艳阳高照,驱散了高寒山区提前到来的寒意。一大早,何泽奉带领部分管理人员前往中益乡建峰、盐井等村查看桔梗、前胡、辛夷花等中药材生长情况。

    上午9点半,何泽奉和植技术员一道驱车到达建峰“辛夷花+桔梗”套种基地,手把手给药农讲解管理技术。

    “联合社能有今天,广大贫困户能有今天,全靠国家的政策好啊!”技术指导过程中,何泽奉感叹道,“起初的合作社建立时资金困难,重庆银行在了解我们的贷款需求后,给我们批了300万元短期流动资金贷款,用于垫付农民种子、化肥款等支出,从根本上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何泽奉带领一班人创建的泽泰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采用的“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切实加大了对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优质小微涉农企业的支持力度。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核心,以“1+N”以点带面的发展模式,带动了扶贫工作的开展。

    “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金融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合作社和多家银行达成协议,由他们分片对接实施金融扶贫,从根本上解决了贫困户种植中药材的资金难题。”何泽奉信心满满地说,近年来,联合社在全县20个乡镇(街道)新种植了以前胡、桔梗为主的草本中药材1.5万亩,栽植了以皱皮木瓜、吴茱萸为主的木本中药材2.5万亩,建成了有在地中药材4万亩的种植基地,带动了含3220户贫困户在内的12217户药农。

    创新机制,让贫困户持续增收致富

    泽泰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初加工厂建在大歇镇黄山村,这个村的农民也因此“近水楼台先得月”。何泽奉说,2015年初,合作社用一种入股的机制,将全村80%的土地集中起来,建起1500亩的中药材基地。当然,村里的60多户贫困户也都被覆盖其中。

    中益乡盐井村有一座险峻的大山——黑虎寨,山高坡陡,地势险要,据说曾经是当年土匪的根据地,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多年来,当地老百姓靠山吃山,艰苦度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关心和何泽奉的帮助下,残疾人夫妇陈益生、曹茂芳夫妇靠勤劳的双手发展中药材产业,不仅供两个孩子顺利上学,还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泽泰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在中益乡所实行的机制,是联合社创新机制的一个缩影。

    “联合社在中药材种植上,有两种合作方式。”何泽奉介绍道,具体按照草本中药材种植和木本中药材种植分类进行。

    草本中药材种植户以提供土地、劳务入股,占50%份额;联合社承诺种植户按保护价回收药材,并以提供种子、肥料、农药等生产物资及技术指导、产品初加工、销售服务等入股,占44%份额;村集体以负责督促落实种植面积、管理及各环节按要求落实、控制药材外流、协调解决纠纷、争取补助及政策支持等工作入股,占6%份额。三方按中药材销售总额和股份比例分红。

    木本中药材种植户、联合社、村集体三方合作,在利益联结机制上,因前三年无效益,采取固定分红的方式保障农民利益,固定分红标准为熟田300元/亩、熟地200元/亩;从2021年开始实行效益分红,按种植户50%、联合社40%、村集体10%的比例进行分红;其次是联合社还提取分红部分的5%对贫困和无劳动能力家庭实行再次分红。同时,财务独立核算,三方参与建立财务监督机制。

    “这一机制不但解决了土地闲置问题,也让贫困户都有了产业,并通过中药材产业实现脱贫。”何泽奉高兴地说,目前,他所带动的种植中药材的贫困户90%以上都脱贫“摘帽”。

    创新理念,助力“康养石柱”建设

    坚持扶贫开发和生态保护并重,是中央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要求,也是“康养石柱”建设的总体要求。

    事实证明,越是贫困的地方,对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的依存度越高。在脱贫攻坚决胜阶段,如何保护自然资源、分享绿色红利,共同建设“康养石柱”,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一个关乎扶贫攻坚质量与效益的课题。

    “既让贫困户摘掉贫困帽子,又紧扣‘康养石柱’建设。作为企业,务必与当地党和政府的决策保持高度一致。”何泽奉说,中药材在实施长效脱贫中是一个很好的产业。县委书记蹇泽西也很关心这一产业,近年来多次专程前往种植基地,围绕既能把这一产业做成可持续脱贫的长效产业又有效保护生态开展专题调研。

    “严格按照种植规程生产出来的中药材,是‘疗养’的佳品,百合等部分药材还是‘食养’的‘座上宾’。”采访中,何泽奉对“康养石柱”建设认识颇深。他说,在中药材种植的各个环节中,不仅要严格技术规程,杜绝农药农肥超标,同时还要在生态保护上狠下功夫。

    “联合社将坚持‘草本与木本并重,长效与短效结合,产量与品质齐抓’的发展思路,引进外来企业合作建设中药材基地6万亩,到2022年实现在地中药材10万亩,并实现就地深度加工,延长产业链条,提升附加值,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增加财税收入。”谈及接下来的工作,何泽奉满怀希望地说,一是切实狠抓现有在地中药材的田间管理,提高中药材产量和品质,特别是确保木本中药材尽早产生效益;二是继续与西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合作,确保获得最新、最前沿的中药材科研技术;三是强化团队自身建设,提高团队的整体战斗能力。

    看到一个个中药材种植基地忙而有序的秋管场面,目睹老百姓一张张满怀信心的笑脸,深悟联合社负责人一句句朴实而铿锵有力的话语,贫困户喜获丰收顺利脱贫后欢呼雀跃的动人画面在人们脑海跳跃。

(记者 谭华祥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华龙直播|攻防对垒!直击2019年重庆市网络安全攻防大赛决赛
  2.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改善激发企业活力 民营经济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