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70年书华章】
心系贫困户 情牵扶贫路
—— 记县政协委员向世海

    用心干,就能把事情做好;用情干,就能干出成绩;用力干,就能得到百姓信任!”这句话是向世海干扶贫工作的座右铭。

    2018年1月18日,向世海按照县委组织部要求,分别在枫木镇国锋村和风竹村从事驻村工作。

    “您家里一共有几口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有哪些?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吗?”为扎实做好帮扶工作,向世海怀着热忱、带着感情,多次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的走访调查,从收入情况、居住环境,再到生活情况、身体状况,从子女上学到老人抚养等,一一进行询问,认真做好贫困户的建档立卡工作,为精准扶贫打下良好基础。

    “我们要想贫困户之所想,急贫困户之所急,找准帮扶的重点和难点,发挥政协优势,精准发力,才能做好精准帮扶工作。”向世海说。

    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是开展好精准扶贫工作的“关键”。在具体工作中,向世海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带领驻村工作队,配合村支“两委”,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精准扶贫工作,对精准扶贫前期调研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了剖析研讨,理清脱贫攻坚思路,并根据贫困户的不同情况,分别制定了“一户一策”脱贫计划。他多次参与了巡查调研,通过走访农户,查阅资料和现场核验等方式,对扶贫工作具体落实、基础设施建设进展情况进行核实,监督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资金筹措使用。期间,他还收集了一批社情民意,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建议,尽心尽力地履行一个政协委员的职能职责,有力推动了扶贫工作。

    在推进水电、路、讯、房等扶贫基础设施建设中,向世海对每个工程项目都很上心,关注着一个个项目的落实落地,确保每村每户有路通、有电用、有水喝、有安稳住房,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大幅度改善。

    针对国锋村画龙组没有公路的实际情况,向世海又积极协调修建画龙组扶贫公路,并根据群众意愿,制定修建方案,形成了正式的书面报告,然后报送到县国资集团。县国资集团经过研究,决定出资修建画龙组扶贫公路,解决了该组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2018年以来,向世海与两个村委加快推进C、D级危房改造和“五改”工作,经过全面排查,按照扶贫政策和相关要求,切实加大规划和改造力度,并在当年11月底,全面完成了所有危旧房改造和农居环境整治工作,使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为了确保贫困户快速、稳定、持续增收,调动提升贫困家庭的脱贫信心和主动性,向世海与村支“两委”以深度调整产业结构为契机,利用开院坝会和办扶贫夜校的时间,向农民宣传产业扶贫政策,引导农民规模发展产业。期间,他积极协调,邀请技术人员上门指导,针对农户反映比较强烈的脆红李生产中存在的修枝、追肥、病虫防治等技术问题进行了专题培训。通过实施全程服务,吸引大批群众在继续巩固发展黄连的同时,积极参与到发展新兴产业上来。目前,风竹村已发展吴茱萸、脆红李1000余亩。

    向世海还组织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现场为种植户讲解实用技术,村里的种植户都掌握了不少的种植实用技术,并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套种了草本药材和农作物,确保土地效益最大化。在他的引领下,风竹村新发展的产业挑起了全村脱贫增收的“大梁”,产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

    在扶贫工作中,为解决部分群众实际困难,向世海时常为贫困群众慷慨解囊。他为国锋村吴贵传出资600元硬化了室内外的地坪,为当地贫困户、低保户募捐了78件衣物,解决他们缺乏冬衣的困难,进一步提升了他们的生活质量。

    向世海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作为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驻村干部,在今后工作中,我将继续认真履职,切实帮助群众解决身边的实际困难,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记者 马瑗)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华龙直播|攻防对垒!直击2019年重庆市网络安全攻防大赛决赛
  2.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改善激发企业活力 民营经济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