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  实施“四四五六”工作法
县拘留所创新矛盾化解工作法“袖珍”所成为“全国标兵所”

民警对被拘留人员进行思想教育

    县拘留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靠前作为,直面矛盾主体,坚持发现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近10年来实现了三大跨越,从市级三级拘留所到市级二级拘留所、全国一级拘留所、全国标兵拘留所。一个坐落在偏远山区的“袖珍”县级拘留所,缘何成为闻名全国的标兵拘留所?

    固本强基

    创新机制矛盾化解有“深度”

    着力打造“枫桥经验”的“升级版”是提升监所现代化管理水平的重要保障,是推进矛盾化解工作的基础保障。

    县拘留所审时度势打造了“四个工作平台、四项工作机制、五大调解机制、六种调解方法”的“四四五六”工作法,为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得到市公安局监管总队的充分肯定,被公安部在全国监管场所进行推广。

    四个工作平台即:矛盾化解工作室、心理咨询室、妇女维权室、法律援助站。四项工作机制即:调解责任、矛盾排查、逐案处置、内外联动。五大调解机制即:综合治理、维稳工作、司法协作、跟踪巩固、联动救助。六种调解方法即:说理释法、亲友规劝、情感感化、社会帮教、合力攻坚、跟踪回访。

    今年49岁的罗某奎,因拖欠工人工资,拒不履行人民法院依法判决生效的裁定书,于5月13日被县人民法院司法拘留15日。进入拘留所后,管教民警了解到,罗某奎是具备偿还能力的,但因性格固执,与工人积怨较深,表示宁愿被拘留15日也不支付工人工资。管教民警与其算起了信誉账、自由账、经济账,经过管教民警对其深入细致地做思想工作,罗某奎深受触动,主动表示配合调解。管教民警趁机做通罗某奎妻子的思想工作,让其妻子积极与工人沟通,商讨支付方式。通过多方努力,罗某奎妻子与工人代表达成协议,并支付了部分欠款,县人民法院于5月15日提前解除了对罗某奎的司法拘留。

    走出拘留所时,罗某奎后悔地对管教民警说:“早知今日,何必当初,这堂法治课听得值。”

    教育感化

    多措并举化解矛盾讲“温度”

    县拘留所遵循“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致力于被拘留人员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结合“四四五六”工作法,以“宣、悔、亲、感”为切入点,打开了一个个被拘留人的心结,达到了良好的化解效果。

    “宣”即展开法治宣传。每天安排值班民警对被拘留人进行集中教育,宣讲法律法规知识,让其明白被拘留的根本原因,为化解矛盾打好基础。

    “悔”即以案悔过。该所始终将被拘留人知错、认错、改错和行为养成教育作为重点,通过开展谈心教育,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被拘留人员从思想到行动悔过自新。

    “亲”即注入亲情。安排家属会见,开通亲情电话,通过被拘留人渴望亲情家庭团聚的迫切心理,推动矛盾化解。

    “感”即人文感召。通过人文关怀,做到法中有情、严中有爱,促成矛盾化解。

    年过花甲的申某华,今年4月的某天,其以房屋装修问题为由进行非法信访,且不听工作人员劝阻多次扰乱政府部门工作秩序,被县公安局裁定行政拘留5日。申某华进入拘留所后,便在室内大哭,因其年龄较大、疾病较多,拘留所领导和民警按规定将其列入重大风险人员,在进行重点管控的同时立即开展矛盾化解工作。申某华的子女因嫌其行为“丢人”拒绝到拘留所探视,民警便联系申某华的妹妹到所进行亲情帮教,再针对性地对其进行法治教育。经过耐心的教育,申某华对自己的错误行为深感后悔,表示以后一定依法信访、依法办事。

    搭建平台

    多元共治矛盾化解讲“宽度”

    化解社会矛盾是监管场所维护治安稳定、服务社会大局的重要职能职责。县拘留所积极开展社会帮教工作,不定期邀请法官、律师、交巡警等人员到所授课,普及法律知识,同时充分利用信访办工作人员、社区干部、义工等力量到所协助化解矛盾。

    年近50岁的喻某某曾任村民小组组长多年,今年在再次竞选村民小组组长时,因不符合竞选条件,而对其他候选人心怀不满。在民主选举会上,喻某某以撕毁选票、砸杯子等方式大闹会场,导致选举会被迫中止,后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

    为切实疏导喻某某的思想,化解其心里矛盾,在其入所后,县拘留所主动邀请其所在地党委政府负责人,协同开展矛盾化解工作。

    矛盾化解人员通过倾听诉求、明晰症结,普法教育、政策攻心,以情感人、关心关爱,喻某某终于流下悔恨的泪水,保证以后一定遵法守法,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

    创新总结运用“四四五六”工作法以来,县拘留所开展社会矛盾化解2200余起,成功调解1900余起,被市公安局评为“全市拘留所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成绩突出集体”,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一级拘留所”“全国标兵拘留所”。该所所长马建宇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副所长向荣华被评为“全市拘留所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成绩突出个人”,民警李丽先后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监管部门信息技术应用先进个人”“公安监管信息简报先进个人”“全国拘留所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成绩突出个人”。

    (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肖雄峰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张俊杰]

  1. 华龙直播|攻防对垒!直击2019年重庆市网络安全攻防大赛决赛
  2.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改善激发企业活力 民营经济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