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妇联“乡村振兴·巴渝巾帼”在行动

巧剥玉米粒比赛

辣椒采摘比赛

    为激励和引导广大农村妇女内生动力,切实提高劳动技能,充分发挥她们在产业发展、农村环境整治、乡村振兴中发挥“半边天”作用,连日来,由县妇联举办的“乡村振兴·巴渝巾帼行动”活动分别走进南宾街道、万安街道和临溪镇,开展了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为乡村振兴凝聚起了磅礴的巾帼力量。

    “双学双比”竞赛活动别开生面

    5分钟时间能从玉米棒上剥出多重的玉米粒。家住万安街道城北社区龙井组的留守妇女秦文梅给出的答案是7.4公斤。

    9月11日,由县妇联举办的“乡村振兴·巴渝巾帼行动”—“双学双比”巧剥玉米粒比赛在万安街道城北社区的篮球场上举行。该社区50位参加比赛的农村妇女排成两排,熟练地摆弄着双手,随着手指间的翻飞舞动,一粒粒金黄的玉米源源不断散落下来,其娴熟的技艺无不令人叹服,引来诸多村民驻足观战。

    “秦文梅独自一人在家种田种地,还养殖了6头生猪和20多头黄牛,她在今天的比赛中夺得第一名是平时勤劳苦干锻炼出来的。”城北社区主任介绍说。

    9月12日,县妇联在临溪镇前进村举办了“乡村振兴 巴渝巾帼行动”—“双学双比”辣椒采摘比赛活动。

    本次比赛活动共有10名留守妇女参加,比赛时间为20分钟,采摘辣椒斤数多者取胜。随着一声锣响,比赛开始后,妇女们你追我赶投入到紧张激烈的比赛中,营造出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劳动氛围。经过激烈角逐,姜书英摘得6.45公斤辣椒,夺得第一名。

    比赛活动期间,县妇联主席罗荣华到现场为妇女们加油鼓劲,为获奖妇女颁奖,鼓励大家要解放思想、自立自强,对家庭、对社会贡献出半边天的力量,实现人生价值。

    家卫保洁培训拓展就业渠道

    家庭整洁是美好生活的基本条件,良好的环境卫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为充分发挥妇女同志在清洁行动、清洁家园中的支撑和引导作用,日前,县妇联邀请石柱县若比邻家政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前往南宾街道城北社区和万安街道的红卫社区,为广大妇女举办了“美丽家园·巴渝巾帼行动”家庭卫生清洁行动知识讲座。

    “卧室保洁的程序是,先用鸡毛掸子对墙壁进行除尘处理,再用干毛巾擦拭灯具、开关盒、空调口等地方的灰尘,再做地板卫生,要学会统筹方法……”工作人员打开电脑,对照图片分别对卧室、客厅、厨房和卫生间的保洁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通过培训,增加了更多的家政保洁知识,为更多贫困妇女和留守妇女实现就地就近就业提供了帮助。”家住万安街道红卫社区的崔女士由衷说道。

    据介绍,今年以来,县妇联先后开展了文明新风进家庭活动,引导广大妇女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开展了整洁优美进家庭活动,引导广大妇女改善家庭的生活环境;开展了和谐关系进家庭活动,引导广大妇女与家庭成员、邻里之间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村庄清洁行动” 展现半边天风采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9月11日以来,县妇联还在临溪、南宾街道等乡镇(街道),组织广大妇女召开了“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培训动员会。

    活动期间,县妇联负责人强调了共建美丽乡村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列举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种种不文明行为,倡导姐妹们要从自己的言行举止做起,为孩子们和身边的人作好表率,为建设美好的家园添砖加瓦,共同打造美好的巾帼群体形象。

    培训会上,县妇联向村民发出“争创卫生家庭·建设美丽家园”的倡议,要以开展“打好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活动为契机,积极参与到美丽家园、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做美丽庭院的创建者、装扮者和监督者,充分展现广大妇女互助、拼搏、进取的干事创业风采。

    据介绍,县妇联开展“乡村振兴·巴渝巾帼行动”系列活动,旨在凝聚广大农村留守妇女的力量,通过生产互助、生活互帮、情感互慰、安全互保,着力加强家庭、家风、家教建设,力求繁荣农村文化、培育乡风文明、培养新型农民,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大地生根发芽,为建设山清水秀的康养石柱贡献巾帼智慧与力量。

    (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吴霞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张俊杰]

  1. 华龙直播|攻防对垒!直击2019年重庆市网络安全攻防大赛决赛
  2.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改善激发企业活力 民营经济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