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一股“清泉” 激活一潭“死水”
王场镇双龙村引进龙头企业振兴一个基地

工人正在大棚内采摘白香果

    本网讯(通讯员 江策 文/图)9月7日,笔者在王场镇双龙村百香果基地看到,基地负责人陈选鹏正忙着将新采摘的百香果分级、打包、装车,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我们去年底才接手了基地,今年是采摘第一年,由于技术、管理等尚处于适应期,只采摘了百香果5万斤左右,明年基地才能走上正轨。”他一边忙碌一边向笔者说道。

    据了解,现在的百香果基地原是双龙村蔬菜基地,占地面积500亩。2012县农业农村委按照示范基地的标准,完善基地内的公路、沟带路、温室大棚、滴灌系统等基础设施后,交由村上经营。由于村上长期没有找到好的经营业主,一直采取散户或村合作社经营方式,靠种植本地西瓜、茄子、黄瓜、豇豆、冬瓜等蔬菜来维持运转,但因规模小、信息不畅等原因一直找不到好的销路。村上只好将产品运到农贸市场打批发和摆小摊销售,每年收入连农民的土地流转金都保证不了,更别提营利了。

    2018年底,镇上帮助双龙村引进了以种植百香果闻名的重庆乐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接管了该基地,并承担了农户每年每亩650元的土地流转金和按保底分红5万元、效益分红10%的比例兑现村合作社的条件,接管了该基地。

    陈选鹏说,他们引进了维生素C含量高、香量实足、味多变的优质“紫香”百香果品种,采用大棚种植和喷滴系统管理,形成了提前种植,有效控制施水、施肥、施药量的科学管理体系,使产品获得了提前上市、采集时间长、产量高、无公害、美观光滑的优点。

    据了解,因昼夜温差大、土质好,重庆地区产出的百香果糖度高(含糖量比其他地方高16度左右)、酸度低、果径好,很受消费者喜爱。

    陈选鹏表示,入场时他们一次性将30多万元的土地流转金等资金打到了村集体账上。从明年开始,技术和管理工作全部走上正规后,百香果亩产可实现3000斤左右,产量可达到150万斤,通过拼多多、京东、阿里巴巴、微信等电商品台,销往全国各地,年可创收600万元。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改善激发企业活力 民营经济蓬勃发展
  2.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重庆营商环境有何改善?看看这些企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