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

    本网讯(记者 罗贤为)近日,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下发《关于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统筹推进乡村振兴的五个方面与脱贫攻坚有机融合,确保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乡村振兴分层分类试验示范取得明显成效。

    统筹推进产业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机融合。一要立足我县独特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进一步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构建“3+3”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体系,力争在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30万亩的长效增收产业发展任务;二要创新产业扶贫模式,深入实施“四跟四走”(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产业扶贫模式,将产业发展融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全过程;三要健全完善产业链条,提高本地农产品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快发展电商,深化农旅融合发展,积极推动农业“接二连三”。

    统筹推进人才振兴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抓牢“领头雁队伍”这个核心,把基层党组织建设融入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全过程,大力培养“一懂两爱”的“三农”工作队伍;抓实“致富带头人”这个主体,持续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育专项行动;抓活“返乡创业人才”这支队伍,积极为返乡创业人才搭建宣传、服务、合作平台,将高山果蔬、中药材、辣椒、莼菜、电商以及中蜂等专业设为自主培训工种,实现优秀人才与脱贫攻坚深度对接;抓牢“脱贫攻坚四不摘”责任体系,持续巩固发展脱贫成果,稳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统筹推进文化振兴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要优化农村文化产品供给,以农村文化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持续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提供更多更好农村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要深入推动移风易俗,结合乡风文明积分激励管理,全面推进“三爱”“四好”项目、“七有”负面清单,破除陈规陋习和不良风气,设立“新时代、新乡贤”专栏、乡贤榜,深入开展流动文化进村、惠民电影放映等活动,常态化开展邻里互助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治理农村不良社会风气,树立文明健康的乡风民风;要着力激发内生动力,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激发农民参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主动意识与内生动力,提升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地位和责任意识。

    统筹推进生态振兴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一是实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实施“五沿带动、全域整治”行动,以“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为重点,扎实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垃圾分类、面源污染防治等工作;二是持续强化资金投入,坚持财政资金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倾斜的原则,加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力度,撬动更多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向贫困村与基础薄弱的非贫困村,作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积极推进参与式扶贫,抓好公益事业项目建设,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绿化美化行动。

    统筹推进组织振兴和脱贫攻坚深度融合。要强化党建引领保障,全面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推进“党建促脱贫”向“党建促振兴”转变;要抓实抓好驻村工作队,在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探索将扶贫驻村工作队和扶贫第一书记逐步转变为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探索组建由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参与的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要通过“1+4”资产收益模式、农业产业结构深度调整、农村“三变”改革,“七型”集体经济等方式,逐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要创新乡村治理机制,积极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广“和美”“贵和”等乡村治理优秀工作机制,推进平安乡村、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改善激发企业活力 民营经济蓬勃发展
  2.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重庆营商环境有何改善?看看这些企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