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共建共享共治 创新乡村治理模式
“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保一方平安和谐

组织村民参观官田警务室指挥中心

    中益派出所辖区面积155平方千米,共有7个村34个网格(组)、3014户8230人,现有民警6名、辅警7名,下设警务室1个。

    2018年以来,中益派出所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党建统领”,突出“政治建警”,紧盯“治理有效”,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大山区、大农村的治安特点,着力加强和创新乡村社会治理,构建出“党建引领+智能防控+服务民生+多元化解”的乡村治理模式,在服务民生、化解矛盾、守护平安和助推脱贫攻坚、服务旅游发展、振兴乡村经济等方面取得了良好实践效果,为全县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

发放法律和安全知识宣传资料

    坚持党建引领,领衔乡村治理

    初春时节,高海拔的中益乡乍暖还寒。4月24日,县公安局组织党员民警佩戴党徽,在“石柱公安基层党建实践活动——走进中益”旗帜引领下,来到中益乡坪坝村双洞组农户院坝,开展“基层党建实践中心”活动。

    党员民警与当地村组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围坐一起,聆听老党员讲授红色故事、村组干部讲授扶贫故事、贫困村民代表分享“黄连苦”“辣椒辣”“蜂蜜甜”的脱贫故事,民警为村民普及《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及生态环境保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道路交通安全等有关知识以及防诈骗、防火灾、防盗窃、防扒窃、防毒品、防非法集资等安全常识。这是中益派出所按照县公安局党委统一部署,在中益乡官田警务室建成“基层党建实践中心”开展的首场实践活动。

    中益派出所所长朱海介绍说:“自脱贫攻坚工作全面铺开后,一系列乡村新问题、新矛盾陆续出现。为找准这些问题的结症,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中益派出所根据县公安局党委安排部署,在中益乡官田警务室打造了由乡村治理研究室和党性教育‘心学室’构成的‘基层党建实践中心’,通过‘寻初心’基层党建实践,有效解决党员民警群众工作能力不足等问题”。

    记者深入了解到,该“基层党建实践中心”主要依托党支部主题党日,采取院坝会、恳谈会等形式,走接地气的群众路线,面对面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点对点帮助群众解决难题,为党员民警开展“初心”教育和乡村治理问题调研,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治理经验和举措。

    截至目前,已开展“寻初心”基层党建实践活动14场次,形成高质量乡村社会治理调研文章5篇,为全县高山移民后集中居住治安管理问题、“漳州110”模式的农村实践探索、农村“三变”改革等脱贫攻坚工作中农村地区出现的系列新问题,提供了清晰系统、具体有效的解决方案。

民警指导网格长运用“平安乡村·智惠农家”APP

    坚持智能管控,全时空守护平安

    走进中益派出所官田警务室指挥中心,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辖区范围内所有的监控录像。随着镜头拉伸,远可看辖区全貌,近可看车辆号牌;当有人进出辖区,人像识别系统开始自动搜索比对,并对陌生人、风险人群标注显示。大屏幕右侧,辖区火灾预警信息、温湿度、雨量、PM2.5值、正负面舆情、民警及村组干部位置动态显示得非常清晰。

    “人防、物防、技防、心防”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手段。中益派出所针对乡村社会治安智能化程度低的问题,依托雪亮工程前端设备,在县公安局党委倾力指导下,自主研发了一套“平安乡村·智惠农家”防控系统,运行成效明显。

    该防控系统具有天网、地网、人网、互联网“四网管控”功能。天网实时监控辖区治安情况;地网即通过物联感知,智能分析预警辖区交通情况、气候状况、负氧离子、火灾预警等;人网即整合党政领导、综治干部、驻乡民警、内保干部、巡防人员、交通安全监管等11支力量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互联网即通过网络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回应群众,优化布警模式。

    今年1月,辖区村民曹某家中因电线短路引燃柴堆,系统感知后立即预警,民警迅速组织人员及时进行处置,很快扑灭火源,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介绍,该防控系统还开通了“平安乡村·智惠农家”APP功能。通过APP,乡党委政府领导和民警可实现移动办公,实时查看辖区所有监控,调取辖区人、车、房等信息,接收群众求助;村组干部可接收处理系统下达的各种指令,反馈情况时既可推送信息,还可视频连线;村民和游客可通过“群众之声”板块推送线索或提出意见建议,延伸了民警的触角,扩展了民警的视距,达到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治安管理的目的。

    2018年6月,犯罪嫌疑人齐某等3人打着“脱贫致富”的幌子,声称“免费向困难群众安装护栏”,待施工完毕却漫天要价并恐吓威胁实施敲诈勒索。村组干部将这一线索通过“平安乡村·智惠农家”防控系统推送至警务室指挥中心,民警立即通过系统开展人像比对识别和车辆轨迹分析,并循线追踪,辗转多地后将19名外地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5万余元。

    据了解,该系统研发投用以来,辖区刑事案件、八类主要刑事案件、110刑事警情同比全部下降,有效防止火灾事故4起,较大以上的案(事)件、较大以上的安全事故零发生,未发生非访闹访行为。去年10月,该“平安乡村·智惠农家”防控系统被推送参加2018年国际公共安全博览会,获得有关领导的高度肯定。

关心关爱留守老人

 

    坚持民生导向,零距离服务群众

    人民主体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核心价值。中益派出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公安部“放管服”改革和市公安局民生警务举措,在“平安乡村·智惠农家”APP推出民宿住客登记服务——住客登记系统模块,游客和民宿主人可扫描身份证自动生成身份信息,仅需手工填入房间号及入住时间就可登记住宿。此举不仅方便了游客,更为经营民宿的村民每户节约了4000元的设备购置开支。

    开办农家乐的村民谭启群用双手数着一个月好几千元的盈利喜上眉头地说:“公安机关真的是服务到家了……”一年来,民宿住客登记服务功能累计为中益乡经营民宿的村民节约10余万元,不仅降低了办民宿的门槛,而且较好地解决了民宿登记管理这一“老大难”问题。

    不仅如此,中益派出所还创新举措,多方面服务广大人民群众。

    网销农旅产品,助力脱贫攻坚。该所在“平安乡村·智惠农家”APP上极力推介当地农旅特色产品,同时整合中益乡旅游风景、民宿农家乐、特色农产品等内容,并配以实景照片、联系方式、导航路线等,拓展了农旅产品的销售渠道,进一步助推了当地脱贫攻坚。

    安装“亲情通”,服务“三留守”人员。该所在每户“三留守”人员家中的非隐私场所免费安装“亲情通”镜头,外出务工人员可实时查看家中留守老人及小孩的情况,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群众可在网格长家中通过该系统与亲属视频对讲。中益乡280余名“三留守”人员,通过该项功能得到了特别的关心照顾。

    推出“一键报警器”功能,服务特殊人群。该所吸取和借鉴“漳州110”服务民生优秀经验,结合中益乡留守小孩和老龄人较多的实际问题,向有需求的群众发放“一键报警器”,如群众在家中遇到突发情况,可摁动“一键报警器”,警务室和在外亲属均可收到报警信息,以便第一时间展开救助。目前,先后有5名留守老人突发疾病后触发“一键报警器”,全部因救助及时转危为安。

村民到警营参观

    坚持共建共治,多元化化解矛盾

    中益派出所融合自治、法治、德治,树牢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坚持以“和”为贵,在中益乡官田警务室打造“贵和工作室”,创立“贵和工作法”,构建户长、院落长、网格长、村长、派出所所长、乡长组成的“六长抓总”负责机制,集合乡贤、律师、综治、司法等社会资源解决专业性领域问题,设立“乡风文明红黑榜”整治移风易俗问题,搭建远程调解、接访、会见系统,采取宣传、教育、排查、化解、考核、评比等措施,多管齐下防范重大风险,多元化调解矛盾纠纷。

    截至目前,“贵和工作室”已调解34起纠纷,调解成功率100%,当事人满意度100%。工作室所在的坪坝村刑事、治安案件0发生,亡人安全事故0发生,上访信访事件0发生,矛盾纠纷大幅下降,乡风文明程度和群众满意度大幅上升,乡村治理效能明显增强。

    今年以来,市、县多名领导到中益乡官田警务室调研指导工作,高度肯定了“党建引领+智能防控+民生服务+多元化解”的乡村社会治理模式,全国30余个单位先后前来参观学习。日前,县公安局党委已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实和推广中益乡村治理经验的工作意见实施意见》,将此社会治理模式在全县派出所中积极推广应用。( 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冉渝 段超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看长江之变】果园港连接江海与陆地 助推重庆由内陆变前沿[全景新闻]
  2. 【看长江之变】云从科技将布局长江沿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