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落实总书记“四不摘”要求
—— 访大歇镇镇长白术发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和亲临石柱视察调研时强调,贫困县党政正职要保持稳定,做到摘帽不摘责任;脱贫攻坚主要政策要继续执行,做到摘帽不摘政策;扶贫工作队不能撤,做到摘帽不摘帮扶;要把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做到摘帽不摘监管。近日,就大歇镇如何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记者采访了该镇镇长白术发。

    记者:白镇长,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并亲临石柱调研,大歇镇是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的?

    白术发:大歇镇全体干部职工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对表抓好贯彻落实,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一是用心学。反复组织镇村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并开展研讨。二是用情讲。组建宣讲队,通过扶贫夜校、入户走访等形式开展宣讲,利用村村通广播、LED显示屏等平台宣传,组织群众观看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石柱视察调研时的视频,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重要指示传递到千家万户。三是用力干。将热情融入到当前各项工作中,全力推动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安全生产、从严治党等工作,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大歇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记者:脱贫攻坚工作是一场硬仗,大歇镇采取了哪些有力举措,来确保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不能输也输不起的硬仗?

    白术发:一是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相关工作要求,制定了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同时制定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明确目标,压实责任;二是加强安排部署,通过召开干部职工会、党委会、专题会部署相关工作,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三是开展好“访深贫、促整改、督攻坚”活动,对辖区内农户进行全覆盖走访摸排,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四是建立致贫、返贫风险防控机制,对疑似户、无返贫风险户采取监测措施,确保不致贫、返贫;五是以深度调整产业结构为抓手,动员农户将土地入股,种植果木、中药材为主的经济作物,促农增收。

    记者:大歇镇是如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取得了什么成效?

    白术发:今年以来,大歇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康养石柱、和美大歇”发展主题,精准锁定“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启动2019年D级危房改造,解决3户住房安稳问题;组建送水队伍,确保枯水季节无饮水难问题;全面完成人饮项目建设,确保117个饮水项目正常供水;启动2019年秋—2020年春学年度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大学生学费资助工作,落实527名贫困学生足额享受各类教育资助政策;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一事一议”医疗救助,共计救助14人,发放救助金73996元。总体来看,全镇“两不愁三保障”实现全覆盖。

    记者:下一步,大歇镇将如何持续抓好脱贫攻坚工作?

    白术发:接下来,大歇镇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持续开展入户走访,掌握农户家庭情况,激发内生动力,严防返贫,稳控增贫。一是始终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反复深入学、联系实际学。二是精准锁定深度贫困,抓深抓实脱贫攻坚工作,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石柱视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健全防风险控返贫机制,保证贫困户能脱贫、稳脱贫。三是加快推进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按照“一人一档”建立整改专案,确保问题销号率达到100%。四是因地制宜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扎实推进集体经济项目的实施,加强后期管护,严格防范“亮点项目”变成“荒草园”,确保其发挥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作用。(记者 隆太良)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张俊杰]

  1. 【看长江之变】果园港连接江海与陆地 助推重庆由内陆变前沿[全景新闻]
  2. 【看长江之变】云从科技将布局长江沿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