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基本健康知识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类平均寿命日益增长,人口老龄化是当今社会发展的必然现象。为了适应这一社会现象所带来的老年人健康问题,给予老年病人切实有效的健康指导,使其达到身体、心理、社会各方面都保持完好状态,不断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老年人几种常见的易患疾病。

    (一)高脂血症是老年人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备受关注和严重影响老年人正常生活的疾病。血脂主要指血清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无论是胆固醇增高,还是甘油三酯的含量增高,或是两者皆增高,统称为高脂血症。

    治疗上主要采用通过饮食疗法治疗。饮食疗法的基本原则是限制动物脂肪的摄入,限制糖的摄入。常见的低脂食物主要有下列几种:1.豆类食品;2.洋葱、大蒜;3.香菇木耳;4.茶叶;5.燕麦粉或片;6.海生物;7.植物油。

    当饮食疗法不能将血脂控制到正常范围内,则需要用药物治疗。例如他订类(如舒降之)、贝特类(如非诺贝特、吉非罗齐)二类降脂药。

    (二)糖尿病是由多种致病因子作用于机体,导致胰岛功能减退、胰岛素抵抗等而引发的糖、蛋白质、脂肪、水和电解质等一系列代谢紊乱综合症。典型病例可出现多尿、多饮、多食、消瘦,即“三多一少”症状。血糖控制不好,可并发心血管病变、肾脏病变、神经病变、视网膜病变、足溃病等,以及冠心病、脑卒中、肾功能衰竭、失明、肢端坏死等并发症,严重危害健康及生命。每个糖尿病患者都必须明白,糖尿病是一种终身疾病,虽目前不能治愈,但能控制。糖尿病的治疗涉及健康教育、饮食、运动、药物及血糖、尿糖监测等多个方面,强调综合防治,各种治疗相互配合、缺一不可。为此糖尿病患者必须做到以下五点:

    1.接受自我保健教育。

    2.调整自己的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选择适当的运动方式和运动量。

    3.监测血糖和尿糖。

    4.按医生要求准确使用药物。

    5.每年接受一次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筛选检查以便及早发现和及时治疗。

    (三)高血压是最常见的一种慢性病,也是对人类健康威胁最大的疾病之一。高血压患者应该注意如下事项:

    1.一定要遵照医嘱按时服药和进行复查。

    2.进行有针对性的饮食干预,严格限制食盐摄入量,每日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最好食用低钠盐。同时,还要限制脂肪类食品的摄入,多食富含纤维素的食品和绿色蔬菜。

    3.定期进行血压监测,当收缩压≥140mmHg或舒张压≥90mmHg,并呈持续状态时,应及时到医院就医。

    4.保持适当的体重,特别是肥胖的患者,要经常进行体重监测。

    5.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戒烟、限酒,尽量不喝咖非。

    6.进行适量的有氧运动,可进行快步、慢跑、爬山、太极拳、运动操等活动,每次不少于30分钟,每周不少于3次

    7.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稳定情绪,培养自己的各种爱好。 (未完待续)

    (县疾控中心供稿)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看长江之变】果园港连接江海与陆地 助推重庆由内陆变前沿[全景新闻]
  2. 【看长江之变】云从科技将布局长江沿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