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两不愁三保障”精准发力
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访县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何德华

    “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脱贫攻坚战质量。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如何破解“两不愁三保障”中的薄弱环节?如何建立完善的、更加科学有效的防返贫机制?日前,县扶贫办主任何德华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经过持续多年艰苦卓绝的努力,我县的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绩。具体来看,在距离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有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我县的脱贫攻坚面临怎样的形势?

    何德华:经过历次动态调整,我县现有市级深度贫困乡1个、贫困村85个、建档立卡贫困对象15124户54152人,累计实现85个贫困村13955户50880人脱贫,剩余未脱贫人口1169户3272人,贫困发生率由12.7%降至0.87%。

    但是,我县的脱贫攻坚任务依然不轻。一方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工作还存在“产业基础比较薄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公共服务供给不足”三大瓶颈;另一方面,对于一部分已脱贫群众而言,脱贫的根基不牢靠,一旦离开了扶贫政策的支持就有可能返贫。因此,如何有效防范返贫,我县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记者:面对这样的形势,我县采取哪些办法进行破解?成效如何?

    何德华:我们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指示精神,保持执行“两不愁三保障”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着眼于最突出的问题,从最具体的问题抓起,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全面解决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例如,在增加收入方面,既要深度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又要完善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稳定持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在义务教育保障方面,对厌学辍学的适龄儿童,采取一对一方式做好劝返工作;对因病因残不能上学的,则分类送教上门,并及时兑现资助政策。在健康扶贫方面,落实贫困群众参加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个人缴费部分财政定额补贴政策。住房保障方面和饮水安全保障方面的工作也正逐步进行。

    记者:随着脱贫攻坚战即将迎来收官阶段,巩固和提升脱贫质效必然是今后的重要任务和要求,我县在防止返贫方面是如何考虑的?

    何德华:这方面,我们已经有了实质性的动作。首先,我们严格对照“访深贫、促整改、督攻坚”要求,安排县扶贫办班子成员分片督导,对所有乡镇(街道)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常态化督导,推动巡视反馈问题和历次审计、考核发现问题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并出台《石柱县“两不愁三保障”动态监测管理处置办法》,常态化对农户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动态监测,分类建立整改台账,一个不漏切实加以解决。

    其次,通过对全县脱贫户开展全覆盖“回头看”,全面了解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到人到户帮扶政策持续落实情况、稳定增收产业培育情况、家庭收支变化情况等,分析脱贫户脱贫稳定性,了解脱贫户后续巩固提升帮扶需求,加强防止返贫预警监测,全面提高脱贫质量。

    另外,我们还着力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建立脱贫光荣荣誉制度,加强宣传教育、政策引导、典型示范,发挥村规民约作用,改进扶贫政策兑现方式,增强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主动性。

    我县脱贫攻坚任务具有艰巨性和持久性,现在距离目标越近,越不能松懈,我们要一鼓作气,找准着力点,啃下硬骨头,交上满意答卷。接下来,我们还要抓好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衔接,以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记者 马瑗)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看长江之变】果园港连接江海与陆地 助推重庆由内陆变前沿[全景新闻]
  2. 【看长江之变】云从科技将布局长江沿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