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赋(散体赋)

    谭海龙 (石 柱)

    退休了,脱去了工作的外衣,放下了所有的架子,做真正的自我,把欲望降低,把心态调正,快乐就在身边。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功名烟消云散,返璞归真。

    退休了,卸下了沉重的包袱,没有了争先恐后的奔忙,避开了无尽的喧嚣纷扰,远离了是非成败的遐想,保持知足常乐的心态,才是淬炼心智、净化心灵的最佳途径。人生最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放下是一种修行,学会放下,让生命变得安宁。以书为药,可医思维之愚钝;以笔为耕,可求人生之高点;与家人同乐,与志友同聚,乃是人生最美最欣慰之春天。

    退休了,如烟往事俱忘却,心底无私天地宽。把握时代,立于高点,积一生之经验,感悟人生启迪,聚焦现实生活,彰显重任。垂垂老矣!尚能饭、尚能饮、尚能思、尚能行,足矣!回首往事,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地;内不愧于家,外不怍于人。

    退休了,只是人生的又一春,退休不退志。子曰:不降其志,不辱其身。闲暇,也应关心家事、国事、天下事。冰心老人说:“不怕人老,就怕心老。少年贪玩,青年迷恋,壮年求名,暮年养生”。

    退休了,读书也罢,唱歌也罢,撰文也罢,游玩也罢,任其所好,展其所长,各尽其美,各臻其盛,其甘如饴,其乐无边。

    快哉!快哉!身居跃层、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乐哉!乐哉!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已至。仰望蓝天白云观群山之伟岸;俯瞰波澜瞧大地之壮观。回首现况:日食三餐有余粮,春夏秋冬四季装,夜卧一床有剩房,每月有余响,不是天堂,胜似天堂。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看长江之变】果园港连接江海与陆地 助推重庆由内陆变前沿[全景新闻]
  2. 【看长江之变】云从科技将布局长江沿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