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接力24四年 真情感动一座城
——武警石柱县中队关心残疾音乐教师刘玉珍纪实

    人物档案:

    刘玉珍,女,1948生于湖南邵阳,大学文化,全国优秀儿童作曲家,高级音乐教师,省(黑龙江)级优秀教师,亚太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会荣誉会员,先后在全国十几家报刊杂志发表歌曲100多首,1992年创作的《男子汉的哥》荣获全国歌曲创作三等奖,编辑出版的歌曲专辑有《拼搏者之歌》《刘玉珍歌曲选》《电子琴综合教程》《生命的回忆》等,其事迹先后入选《世界华人当代名人大典》《中国当代音乐界名人大辞典》《中国文学艺术家名人大辞典》等。

    7月31日傍晚,武警石柱县中队司务长张伟波与排长肖峙宇分别扛着一大袋从地里采摘回来的新鲜蔬菜,驾车来到万安街道较场坝社区红庙路一栋楼房前,敲门后走进二楼一间简洁的住房。“玉珍妈妈,明天是八一建军节,我们代表中队的领导和战士来看望您了……”被官兵们亲切称为“玉珍妈妈”的是现年71岁全国优秀儿童作曲家、我县残疾音乐教师刘玉珍。24年前,她因车祸导致二级伤残,在对生活彻底失去信心的时候,是武警官兵们无微不至的帮助,让她重拾起了生活的勇气。

武警战士看望刘玉珍

    义务辅导音乐

    与武警官兵结下不解之缘

    1960年,年仅12岁的刘玉珍跟随哥哥姐姐从湖南邵阳老家远赴东北支援北大荒建设。1964年,从小喜欢音乐的刘玉珍在中学毕业后,被安排到了当地一所小学从事音乐教学工作。

    1990年,因工作需要,刘玉珍从东北调入石柱师范学校任音乐教师,1994年转入师范附属小学任教。

    1994年八一建军节前夕,为参加成都军区的歌咏比赛,石柱县武警中队急需一位音乐老师辅导。刘玉珍听说后,每个周末风雨无阻来到该中队驻地,义务为官兵们授课,从此与武警中队的官兵们结下了不解之缘。

    官兵们很快学会了《东方红》《歌唱祖国》《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我是一个兵》等一首首脍炙人口的革命歌曲……每个周末,嘹亮的歌声便从武警中队的营房飘窗而出,在龙河畔久久回响。

    当年八一建军节,该中队官兵在参加成都军区的歌咏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回到驻地后,他们立即跑到刘玉珍老师家里报喜。

武警官兵到医院看望刘玉珍

    车祸致残

    众官兵精心照顾“玉珍妈妈”

    正当刘玉珍尽情展现人生才华,体现人生价值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彻底改变了她的命运。1995年10月16日下午,她拿着由著名词作家乔羽、作家石祥题词后刚出版的音乐专辑《拼搏者之歌》在放学回家途中,被一辆自行车从后面撞倒,导致左手、左腿受伤,三根腰尾椎骨骨折。武警中队的官兵们得知消息后,多次到医院、家里看望她。

    一天晚上,刘玉珍病情加重,时任武警中队的中队长汪仕云闻讯后带领4名战士冒雨火速赶到她家中,看到躺在床上的刘玉珍面白如纸,已处昏迷状态。

    “快,送医院……”由于交通不便,汪仕云随即与战士们用周边找来的竹子制作了一副担架,将刘玉珍老师抬到担架上,又把自己的雨衣盖在她身上。汪仕云打手电筒在前面开路,两名战士抬着担架,另外两名战士在两旁扶着,小心翼翼往县医院赶去。

    在医生全力抢救下,第二日上午刘玉珍终于苏醒过来。看到守护在身边们的战士,她情不自禁流下了热泪,用虚弱的声音说:“谢谢,谢谢你们!”

    伤残鉴定结果出来后,医生当时断言,刘玉珍重新站起来的几率很小。听到这个噩耗后,刘玉珍彻底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有一次趁医护人员不在,刘玉珍爬到窗户边,准备跳窗自杀,正好被赶来为她送粥的武警战士胡绍兴碰上。

    “‘玉珍妈妈’,你要想开一点啊,一定要勇敢地活下去……”胡绍兴把她从窗户边扶下来,一边噙着泪水开导她,一边一勺一勺地给她喂粥吃。“玉珍妈妈”感动了,含着泪默默地点着头。从此,战士们都称刘玉珍为“玉珍妈妈”。

    因住院治疗需要一大笔费用,在汪仕云带动下,该中队的20多名官兵自愿从自己微薄的津贴中捐款,共筹集650元送到了医院。面对这雪中送炭的情谊,“玉珍妈妈”又一次感动得热泪盈眶。

    特殊护理

    让“玉珍妈妈”重新站立起来

    1997年,刘玉珍办理了病退手续,因为儿子在北方当兵,身边无人照料。武警中队专门成立了护理小组,为她递药、倒水、喂饭……夏天,她身上长痱子,战士们就买来痱子粉;家里没电扇,战士们又用自己的津贴为她买来电风扇。

    当得知针灸、按摩对瘫痪在床的人有很好的治疗效果时,武警中队专门派出当时的卫生员赵兵等人跟一位当地老中医学习针灸、按摩技术,坚持利用每晚饭后的时间到刘玉珍家里为她针灸和按摩,多年没有间断过。通过持续针灸和按摩,刘玉珍的左腿开始慢慢消肿,渐渐有了知觉。

    于是,武警中队又挑选了4名战士组成“学步小组”,轮流到刘玉珍家里陪她做康复训练。副队长石小兵发现她的拐杖把右腋下磨得通红,于是就用旧衣物和纱布把拐把裹得厚厚的,并缝制了一个耐磨皮套。这把凝聚着官兵们爱心的拐杖,一直伴随着刘玉珍使用到现在。

    1999年3月汪仕云离开石柱时,向新任中队长杨本华特别交代了看护“玉珍妈妈”的任务。杨本华“啪”地敬了一个军礼,掷地有声地说:“放心吧,我们一定会照顾好‘玉珍妈妈’!”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官兵们长年累月地精心护理,2000年,刘玉珍终于拄着拐杖能慢慢行走了。那天,全队官兵像过节一样,簇拥着把“玉珍妈妈”接到中队会餐庆祝。刘玉珍的主治医生闻知这个消息后情不自禁地说,这简直创造了一个生命的奇迹!

    拉着拐杖重新站立起来的刘玉珍没有忘记部队,官兵们思想上有了疙瘩,家庭遇到了困难,她都主动关心、开导和鼓励,官兵们亲切的称她为 “编外指导员”。

    刘玉珍省吃俭用,将节约出来的钱相继购买电子钢琴、二胡、吉他、口琴、笛子、葫芦丝等乐器赠送给武警中队,不仅丰富了中队的业余文化生活,而且累计为中队培养了近百名文艺骨干。

刘玉珍教孩子们弹钢琴

    回报社会

    开办琴行收养8个孤儿

    依靠拐杖行走的刘玉珍很想再次走上讲台,于是在社会各界和武警中队的帮助下,开办起了佳莺琴行。

    有了新的阵地,重新站起来的刘玉珍倍感生命的可贵,她把官兵们的爱心和身边日新月异的变化谱写成歌曲,先后创作了《我爱重庆市》《十唱军民鱼水情》《我是中国残疾人》等数十首感人肺腑的歌曲。

    2000年5月21日,在我市举办的“助残日”文艺汇演中,刘玉珍拄着拐杖登上舞台,饱含深情地演唱了自己创作的歌曲《我爱重庆市》,赢得了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当主持人介绍她勇敢面对挫折困苦,从瘫痪中站起来的感人事迹时,观众再次被感动得热泪盈眶。

    重庆电视台专门为刘玉珍录制专题片《拼搏者之歌》。当记者问她是什么原因激励着她战胜生活中的厄运和困难时,她激动地说:“是武警石柱县中队的官兵们挽救了我的生命,给了我活下去的力量。所以我要加倍努力生活工作,争取多为社会作贡献。”

    琴行开业后,刘玉珍对军人子女一待免费,还减免了一些贫困儿童的教学费用。2002年11月的一个周末早上,她开门时发现一个衣着单薄的小女孩站在门口被冻得瑟瑟发抖。经询问得知,小女孩年仅12岁,是个孤儿,父母因车祸双双去世,是村里的好心人介绍她到城里找刘玉珍的。

    刘玉珍很同情她的遭遇,当即决定收留她。她拄着拐杖先后6次到学校和县教委反映小女孩的情况,最终让女孩如愿以偿地上了中学。闲暇时间,她还教小女孩学习书法和音乐知识。一次在学校组织的文艺晚会上,小女孩用古筝弹唱了刘玉珍谱写的歌曲《我爱妈妈的笑脸》,获得特等奖。

    “我前后收养了8个孤儿。武警中队看到我收养这么多孩子,怕我生活困难,经常送来蔬菜和大米……”刘玉珍告诉记者。

    每年建军节,刘玉珍都要带着学生到武警中队开展慰问活动,与官兵一起弹奏乐器,歌唱军旅歌曲。她说:“你们称我为‘玉珍妈妈’时,我的生命就不是我一个人的。我要好好活下去,以实际行动,感恩和回报这个社会。”

武警官兵安装护栏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关爱“玉珍妈妈”从未断档

    战士胡绍兴离开石柱上了军校,2005年2月毕业后回到石柱武警中队任中队长。这位第一个将刘玉珍称为“妈妈”的武警战士,回到石柱后第一时间便去看望“玉珍妈妈”。

    2005年正月初四,佳莺琴行因电源线路老化突然起火,住在琴行的刘玉珍拄着拐杖,艰难地站起来往外走,然而刚走了几步,便被火焰困住。这时,恰好胡绍兴带着妻子孩子来给她拜年。看到屋内烟雾弥漫,他奋不顾身地冲入屋内,抓起一把钳子,架起一把梯子,爬上梯子剪断了电线,随后立即背起刘玉珍冲了出去。“小胡啊,要是没有你,我可能就葬身火海了……”看着胡少兴被烟熏黑的脸庞,刘玉珍热泪直流。

    刘玉珍清楚记得,2012年在拆除旧房和2015年搬到新居入住时,所有的家具物品都是官兵们搬运的。

    刘玉珍居住地从底楼到二楼的安全防护栏损坏后,她上下楼非常吃力。2018年9月,现任中队长吴林朝、司务长张伟波等官兵在上门服务时,得知这一情况后,征得较场坝社区居委会和主管部门的同意,立即组织人员,利用两天时间便安装了不锈钢防护栏,同时还在各个楼道的墙上安装了扶手,不仅方便了“玉珍妈妈”的出行,同时也方便了楼上的大爷大妈出行。

    为了保证“玉珍妈妈”安全用水用电和用气,吴林朝和指导员赵禹以及已入伍8年的范福春等官兵,每隔一段时间就上门检查和保养一次线路和管道。

    日前,记者在“玉珍妈妈”家里采访时看到,用了15年的电脑坏了,肖峙宇马上着手解决;洗衣机坏了,战士李耀江立即进行修理;家里的盆景植物沾满了灰尘,新入伍的战士钱书桓立即进行清理……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24年来,武警中队的中队长更换了12届,指导员更换了13届,士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照顾“玉珍妈妈”的爱心接力棒却一棒接一棒传承了下来。

    爱心接力

    24年赢得市民众口称赞

    8月1日,在全国上下隆重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之际,“玉珍妈妈”拄着拐杖,再次来到武警中队慰问官兵们。

    座谈会上,“玉珍妈妈”紧握着赵禹的手,声情并茂地说:“在我生命垂危时,是武警官兵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在我对生活失去信心时,是武警官兵给了我战胜病魔的勇气;当我遭遇火魔时,又是武警官兵救了我的命……是你们一批又一批官兵的接力帮助,让我战胜了困难、重拾了对生活的信心,你们是人民群众的好子弟兵……”

    “玉珍妈妈”的话音刚落,围坐在一起的官兵们情不自禁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他们24年的爱心接力,用真情感动了一座城,得到了市民们的众口称赞。

    家住较场坝社区红庙路的刘大妈告诉记者:“只要看到这里有武警官兵的身影,就知道他们又来为刘玉珍老师服务了。”

    “如果没有武警官兵的精心照顾,刘老师也许很难站起来;如果没有他们数十年如一日的接力照顾,刘老师的晚年生活没有这么幸福……”与刘玉珍同住一个大院的年过七旬的张大伯如是说。(记者 隆太良 实习生 谭钰妍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看长江之变】果园港连接江海与陆地 助推重庆由内陆变前沿[全景新闻]
  2. 【看长江之变】云从科技将布局长江沿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