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重庆在行动|长江水域清漂 守护碧水东流

7月27日,长江万州段江面,清漂船正在打捞漂浮物。首席记者 谢智强 实习生 颜梁 摄

    7月,正值长江汛期,江水裹挟着漂浮物奔涌东流。这些漂浮物中,有农作物残枝、水葫芦、浮萍,也有各种生活垃圾。它们被暴雨冲进长江各条支流,又随水流汇入长江干流。

    “这些漂浮物如果不及时清理,不仅会影响水质、航运安全,甚至还会对三峡大坝造成影响。”连日降雨后气温陡升,烈日烘烤下,长江万州段江面,重庆市万州区江洁公司清漂现场管理负责人熊徳华正与队员们一起清理江面的漂浮物。

    清漂16年,从人工打捞到机械化作业

    三艘全机械化清漂船上,身着橘黄色带有反光条工作服的清漂工人正在紧张作业,挥汗如雨。

    “一艘小型的自动清漂船,理论上一小时最多可打捞40吨垃圾。”熊德华介绍,长江干流万州段岸线长80.3公里,水域面积145平方公里。万州清漂队伍不仅要负责长江干流的清漂,也要保障众多支流的水清岸洁,重点打捞作业点包括长江支流武陵河、瀼渡河、新田河、沱口河、苎溪河、猫儿沱、大周溪7个区域。“清漂队伍的日常工作可以用12个字形容:风里来、浪里走、水上漂、船上捞。”

    2003年,三峡水库开始蓄水,万州的清漂工作便拉开了序幕。

    “刚开始的时候,清漂船多数是由普通渔船改装而成,每条船上两人,掌舵人在船尾操控方向,另一人站在船舷边一瓢一瓢地打捞。”清漂16年,熊德华对清漂工作的辛苦有着深切体会,“每天都要在船上待8个小时以上,夏天有时气温超40℃,甲板的温度可以达到70℃。”

    2014年,清漂队伍拥有了第一艘全自动机械化清漂船,船头的抓耙可以自动将垃圾输送到船舱。

    “总体来说,就是大船负责大面积清漂,小船负责零散垃圾漂浮物。”万州区环卫处副主任陈渝介绍,万州区积极推进清漂码头和设备建设,投入2300多万元,增加配置新型机械化清漂船、自动化保洁船、工作趸船、船舶废弃物接收船等设备,大大提高了清漂工作效率。

    目前,万州清漂队伍已配备4艘全自动机械打捞船、3艘改装打捞船、2艘中转船,和1艘执法监督艇。

    “自从有了机械化清漂船,我们的工作效率提高了不少。”熊德华介绍,再加上近年来人们的环保意识提升,除了汛期和暴雨时节,江面上的垃圾很少,水环境质量日益改善。

    长江汛期,日打捞漂浮物高达200吨

    每年5月至8月,长江汛期,江面漂浮物就会大量聚集。

    7月27日,重庆日报记者在长江万州段江面看到,虽然暴雨已过去两天,但江面上依然有不少垃圾顺水漂流。

    万州区城管局副局长魏洪全介绍,5月长江进入汛期,万州区就启动了长江水域应急清漂工作预案,每天出动20多艘船只清漂,力争漂浮物不过境。“针对7月25日暴雨过后江面漂浮物大量聚集的情况,我们在重点打捞作业区域进行了拉网拦截,26日再进行打捞,以保证长江干流不形成大面积聚集。”

    同时,万州区城管局向社会租用了15艘打捞船,与4艘全自动机械化清漂船、3艘半机械化打捞船和2艘中转船形成集团式清理打捞,日清理漂浮物达200吨,这些打捞上来的漂浮物会在清漂码头进行转运,再进行无害化处理。

    “一是利用吊车、自制垃圾吊装网对清漂垃圾进行机械化应急装卸转运;二是利用清漂码头下河公路,充分发挥新型机械化清漂船的自卸功能,快速转运垃圾。”陈渝介绍,近三年来,万州共出动清漂船只1.5万余次、作业人员5.7万余人次,打捞转运清漂垃圾4.9万余吨,清理消落区各类垃圾3.3万余吨,“清漂垃圾全部日产日清,不滞留船上,确保了长江万州段江清岸洁。”

    上半年,全市共打捞漂浮垃圾6.7万吨

    “今年以来,重庆加强三峡库区消落区、滨江区域治理,指导督促有关区县全面优化清漂保洁工作运行机制,扎实开展水域清漂保洁工作。”市城市管理局负责人介绍。

    今年4月,市城市管理局联合市生态环境局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水域清漂保洁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源头治理,做好消落区垃圾清理工作,组织开展退水期消落区环境卫生整治。

    1月至5月,三峡水库处于水位回落期,沿江部分河滩裸露,市城市管理局多次组织主城各区环卫部门对江岸消落区垃圾进行集中清理,确保干净整洁。

    同时,重庆加强主城区两江四岸巡查工作,按照“马路办公”的要求,坚持每周2次以上的主城区两江四岸环境卫生管理巡查,巡查区域重点涵盖长江、嘉陵江主城段水域岸线和人流密集区域的码头、港区,解决“城区滨江区域生活垃圾收运不及时和部分河流或道路生活垃圾随意丢弃”的问题,发现问题时现场交办,限期整改。

    上半年,全市共打捞漂浮垃圾6.7万吨,清理消落区垃圾2.7万吨,完成清漂工作阶段性任务,实现了“江清水畅”。

    市城市管理局负责人介绍,6月以来,由于持续强降雨,长江水位逐渐上涨,江面垃圾增多,在江津支坪段、巴南鱼洞段以及万州苎溪河、云阳澎溪河等流域聚集。全市各相关部门高度关注雨情和漂情变化,指导有关区县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积极采取措施,合理调配清漂设施和人员,全力开展清漂工作,以最快速度把漂浮物清理干净。同时,我市各区县认真落实属地管理、分段治理责任,加强巡查,对顺江而下的漂浮物开展层层拦截打捞,为下游区县减轻清漂压力。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看长江之变】果园港连接江海与陆地 助推重庆由内陆变前沿[全景新闻]
  2. 【看长江之变】云从科技将布局长江沿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