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谱写产业扶贫新篇章
——县农业农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龙沙镇石岭社区的辣椒基地

   “中国黄连之乡”“中国蜜蜂之乡”“中国最大莼菜基地”“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近年来,一块块“国”字头招牌见证了石柱农业发展历程。

  石柱如何在大山区这个劣势条件下实现了农业产业的华丽“蜕变”?

  近年来,县农业农村委坚持以脱贫攻坚工作为总抓手,按照“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发展思路,聚焦“转型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立足自然生态优势,在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工作中打出一张“有机”牌,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立体农业,用产业助推脱贫、巩固脱贫,谱写产业扶贫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抓好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县农业农村委主任罗伟表示,县农业农村委将,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相结合这条主线,以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为抓手,不断完善产业体系,提升综合产能,盘活经营机制,塑强产品品牌,最终达到大幅提高农民群众收入的目标。

  据了解,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县已通过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12650户,共发展种植业9.95万亩、养殖业18.8万头(只),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出全县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以上。2019年一季度,全县农业总产值实现4.84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7.7%;增加值2.85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4.8%。县农业农村委对标对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抓整改,积极构建“3+3”长效扶贫产业体系,大力发展中药材、干鲜果、乡村旅游三大主导产业,巩固提升辣椒、莼菜、中蜂等特色产业,实现了“村村有品”。同时,推行“土地入股保底分红+项目投产效益分红”的股份合作长效利益联结模式,构建“市级专家+县级技术人员+乡镇农技人员+经营主体专职技术员”四级技术服务支撑体系,确保贫困群众短期有收益、长期有保障、未来可持续。

  “我委将全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扎实抓好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有机衔接,抓住产业振兴这个“牛鼻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前谋划农产品市场渠道,全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强化民生保障工作,切实以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罗伟说。(记者 罗贤为)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看长江之变】果园港连接江海与陆地 助推重庆由内陆变前沿[全景新闻]
  2. 【看长江之变】云从科技将布局长江沿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