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读一本书 幸福一家人 温暖一座城
——县图书馆阅读文化活动亮点纷呈

学生和市民在图书馆看书

    为推进“书香石柱”建设,营造全民阅读良好氛围,近年来,县图书馆秉承“读者为本、阅读第一”的理念,通过举办“良玉大讲堂”“‘书之韵’读书会”“书香山寨行”“梦想课堂”等读书活动,营造出了浓厚的全城共读氛围。

    打造阅读新高地

    孩子朝九晚五“泡馆”

    进入暑期,图书馆成了孩子们朝九晚五“泡馆”的新天地。7月15日上午,记者在县图书馆看到,三三两两背着书包的学生陆续赶往阅读大厅。在大厅的长条桌上,有的孩子捧着书本在埋头阅读,有的则在专心致志写作业。

    “上初中时学习任务重,没有多少时间阅读课外书籍,现在放暑假了,正好利用这个机会来多看点课外书,充实和提升自己。”毕业于石一中,即将到石柱中学就读高中的曾宝仪告诉记者。

    “图书馆里夏天开了空调,很凉爽,是个适合读书或写作业的好地方……”记者辗转来到遇见图书馆,见民族中学学生刘妍蕾在此看书,她告诉记者,放假以来图书馆成了她最喜欢的去处。

    据了解,县图书馆自1978年建馆以来,历经41年发展,在各乡镇(街道)、村(社)组建起了图书室,全县采购和贮存有文学、艺术、历史、地理、法律、科技等各类图书30余万册。不仅如此,县图书馆还开设有报纸期刊阅览室、图书借览室、地方文献室、少儿阅览室、自修室、数字图书馆(电子)阅览室、资料查询室等服务窗口。

    “县图书馆现已举办报告会、讲座、培训、展览、阅读推广等活动50场次以上,接待读者12万余人次。”县图书馆副馆长张春青说,阅读已成为学生和市民的一种生活态度和精神追求,县图书馆为广大读者搭建起了宽广的阅读平台,打造出了阅读新高地。

    县图书馆坚持规范化、标准化管理,馆内宽敞明亮、干净整洁,存书种类多,以不断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同时,通过设置导读岗,抓好导读、引读、荐读服务工作,激发广大读者的阅读热情;通过设置志愿服务岗,让读者相互监督,共同维护舒适、静谧的阅读环境,营造了良好的读书氛围。

    书香浸润人生

    “书之韵”捧出精神大餐

    7月3日晚,“书之韵”读书会第32期主题活动如期举行。县作协副主席陈刚权为广大书友分享了《千年石柱的土司文化》一书的阅读感悟。

    “石柱土司文化光彩夺目,延绵800余年,在千年石柱的发展史上留下深深的历史烙印。石柱土司向来以‘内保一方黎民百姓平安,外御强敌’而著称,尤其以秦良玉北上勤王、平定内乱、入朝抗倭的英雄事迹而名垂千古。”陈刚权向广大读者娓娓道来。

    他还围绕石柱县名和石柱土司的历史由来、兴起发展、土司制度、土司职衔、土司年限、石柱土司三大家以及石柱土司职衔的承袭、石柱土司的逸闻趣事等内容,详尽剖析了石柱的土司文化精髓,博得书友们阵阵掌声。

    “这堂课只是图书馆持续开展‘书之韵’读书会活动的一个精彩片断。”资深书友刘昌渝介绍说,县图书馆“书之韵”读书会自成立以来,会员队伍不断壮大,吸引了来自各单位、学校、团体及社会人员的积极参与,目前读书活动已开展了33期,向读者推荐了数十部佳作。

    让书香浸润人生,让阅读充盈心灵,是县图书馆开展“书之韵”读书会活动的初衷。读书活动期间,广大书友欢聚一堂,推荐朗读本土作家的作品和国际国内大家名家的精品,让广大书友在读书中分享幸福和快乐,让醉人的书香飘逸在每个家庭。

    书友余启红说,参加“书之韵”读书活动两年来,在向广大书友推荐三毛、余秋雨等知名作家多部文学佳作的同时,他还写了读书笔记、随笔、感想等88篇。

    在参加2018“阅读之星”——重庆市民诵读大赛总决赛中获得“优秀诵读奖”的寒毅深有感触地说:“‘书之韵’读书会为广大读书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园地,为全民阅读搭建起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创新社会服务

    利用抖音平台推介新书

    7月10日,长江师范学院教授龚志祥走进县图书馆的良玉大讲堂,以《生命的欢畅需要文学》为题,分享了他的散文集《从村庄出发》的创作经历和感悟。

    在此期间,县图书馆开通抖音,对活动进行了“直播”。分享活动结束后,书友们接过话筒,纷纷表达了自己阅读该书和利用抖音进行同步宣传的感想。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利用各种新媒体进行宣传与自我推广已成为了现代宣传的新模式。继博客、微博、微信等推广平台之后,时下抖音已成为一个创意新颖的宣传平台。

    “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娱乐选择越来越多样化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图书馆利用抖音平台加强读书活动宣传,能够有效服务大众文化需求,激发更多的读书爱好者对读书活动的关注和热情。”县图书馆馆长黄茜介绍,通过多渠道开展读书活动,让更多的读者参与进来,对提高市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文明素养具有重要意义,在全县营造出了“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为建设“书香石柱”奠定了良好基础。(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看长江之变】果园港连接江海与陆地 助推重庆由内陆变前沿[全景新闻]
  2. 【看长江之变】云从科技将布局长江沿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