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学子考上重本 暑期打工挣钱养家

周柯吉正在搬运货物

    7月16日下午,西沱古镇骄阳似火。笔者到某快递公司取件时,一个穿着白色体恤、戴着眼镜的快递小哥吸引了笔者的注意。此时刚好快递车到达,只见快递小哥略显吃力地从车上取下一个个快件大包,熟练地把每一个快件写上编号并扫描,按编号顺序存放好快件后,就按快递单上的电话号码给收件人发送取件短信,然后给前来领快递的客户取件。整个过程他进行得有条不紊,忙得不亦乐乎。

    “这个娃儿很勤快,好学习,很逗人喜欢。”快递公司的女老板说。

    在与快递小哥的交谈中笔者得知,他名叫周柯吉,是西沱中学高2019届的理科毕业生,今年高考考了536分,已被重庆理工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录取。

    据了解,周柯吉的姐姐2012年姐姐因病辍学,家里为给姐姐治病而致贫,2014年被评为建卡贫困户。母亲于2017年被查出患乳腺癌并做了手术,2018年他们家被评为低保户。

    “我没什么劳动力,每个月享受低保金,学校给孩子免了学费和课本费,另外还给了生活补助。有了党和政府以及学校的关怀,我内心感到很温暖。儿子此次考上了大学,一家人都很高兴。”周柯吉的母亲幸福地对笔者说。

    为了照顾生病的妻子和女儿,以及上学的儿子,周柯吉的父亲在场镇周边做泥水工,挣钱养家;为了让儿子安心学习,他再忙也会抽时间把饭做好,不让儿子操持家务。

    因为家里困难,懂事的周柯吉在查到成绩后,就开始到西沱镇一家快递公司打工,为自己赚学费。一个月1500元的工资,每天早上8点上班,中午休息一个小时,晚上8点多才下班,平均每天要收发快递四五百件。“以前读书时我都要学习到晚上十一二点才睡觉,自从打暑假工后,每天回家吃了晚饭,倒床就睡着了。打工虽然辛苦,但很充实,也让我学到了许多为人处世的道理。”周柯吉边存放快件边对笔者说。

    “我高一时每次模拟考英语只能考二三十分,但英语老师并没有放弃我,每天都会抽空给我‘开小灶’。这次高考我英语考了82分,非常高兴。班主任老师对我们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学校领导也经常来教室听课,还经常带着糖果到教室来鼓励我们,给我们讲一些励志的话。老师们对我们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使我们不好意思不努力学习。能够顺利考上大学,我很感激学校领导和我的老师们。回想起在西沱中学这六年,我心里觉得暖暖的,现在要离开了,还真有点舍不得。”周柯吉娓娓道来。

    “我知道家里比较困难,报考时就选择了学费不是很高的软件工程专业。下一步,我打算去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到大学好好学习,将来承担起家庭重任,改变家里的经济状况,让父母过上好日子。”周柯吉说话时,坚毅的目光投向远方。(通讯员 汪万英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看长江之变】果园港连接江海与陆地 助推重庆由内陆变前沿[全景新闻]
  2. 【看长江之变】云从科技将布局长江沿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