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中益乡华溪村陈朋、谭明兰夫妇脱贫记

陈朋(右)、谭明兰(左)在黄精基地除草

谭明兰(左)为陈朋(右)擦拭汗水

    五年前,中益乡华溪村先锋组的陈朋、谭明兰夫妇双双生病,加上儿女上学,造成家庭经济困难,于是该户被评为建卡贫困户。然而,困难并没有“打倒”他们。病情好转后,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带领下,他们不等不靠,用勤劳的双手摘掉“穷帽”,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不等不靠,稳定脱贫的心愿实现了”

    7月14日下午,当记者来到华溪村先锋组时,陈朋正顶着烈日,挥舞锄头,汗流满面地在为中药材黄精除草。

    “明兰,上午你就中暑晕倒了,下午在家休息嘛,不要来干活了哟。”陈朋看到妻子扛着锄头走来,心疼地说道。

    “我现在感觉好多了,能坚持的……”走进黄精地里放下锄头,47岁的谭明兰蹲在丈夫身边,手脚麻利地扯起地里的杂草。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华溪村成立了中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大刀阔斧实施“三变改革”试点工作,这让陈朋一家人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因为地势偏僻,山多地少,以前家里经济非常困难,唯一的家用电器是手电筒,晚上还点煤油灯,最好的伙食是红苕、洋芋、包谷粑。”说起以前家里的生活情况,年近半百的陈朋摇起头来。

    为改善家庭经济状况,在2018年春节全村实施深度调整产业结构时,陈朋带头将家里的6亩土地入股到该公司,用于村集体发展黄精产业。

    进入夏季,华溪村在先锋组打造的180多亩黄精基地,已满目葱绿,生机勃勃。为加强管理,陈朋从该公司承包出5亩黄精进行管理。

    “依靠管理黄精的收入、土地入股分红和就近务工收入,全家4口人年收入在5万元左右,终于实现了稳定脱贫的心愿”。陈朋饱经风霜的脸上溢满了笑容。

    “牢记总书记嘱托,内生动力更足了”

    让陈朋、谭明兰夫妇记忆犹新的是,今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石柱视察调研时,来到他们家里实地了解“两不愁三保障”落实落地情况,并与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共话脱贫攻坚工作。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争相发言,气氛非常活跃。

    习近平总书记对乡亲们说,脱贫攻坚是他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发展必须致力于共同富裕。

    “总书记嘱咐我们,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既然党的政策好,就要努力向前跑……这些话一直在我耳畔回响,现在我们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即使这么炎热的天气,干起活来不觉得累。”

    如今,陈朋与全村村民一样,通过手机上网自学、参加村组院坝会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村民们纷纷表示,一定将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成推动生产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此之前,连绵重叠的大山阻挡了中益乡村民脱贫致富的步伐,而今“党的政策就是好,我要努力往前跑”的标语在该乡处处可见。行走在这块创业的热土上,随处可见村民顶着烈日在辛勤地劳动着,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要感谢党,入党是我今生的心愿”

    沿着青石板铺就的小路,走进陈朋的家,记者发现,整个土家吊脚楼小院干净整洁,显得别具一格。

    去年以来,在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五改”工作中,陈朋翻修了自家的三层小楼,将房屋外墙粉刷成土黄色,将旱厕改建为冲水式厕所,用水泥硬化了院坝,昔日杂草丛生的土坝小院变成了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院落。

    “党支部有活动要及时通知我这个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哟!”前不久的一天,陈朋走进村支“两委”办公室,再次向村支部书记王祥生说道。在此之前,他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党的惠民政策这么好,现在的生活水平就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我申请入党,是想以此来感谢党和政府,同时带动更多的乡亲们一起致富。”陈朋告诉记者,虽然年近五十,但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他今生的心愿。

    夕阳西下,陈朋、谭明兰夫妇扛着锄头收工回家。看到丈夫脸上不断渗出的如豆般大的汗珠,谭明兰伸出左手心疼地擦拭起来。“我非常支持他加入中国共产党。”谭明兰说。

    短短几个小时的接触,记者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精神面貌,同时读懂到了他们夫妻二人言谈举止中反映出的“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感恩情怀。

    (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看长江之变】果园港连接江海与陆地 助推重庆由内陆变前沿[全景新闻]
  2. 【看长江之变】云从科技将布局长江沿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