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啰儿调将唱响世园会“重庆日”

    本网讯(记者 张琼慧 )7月15日,记者从市文化旅游委获悉,我县土家啰儿调将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重庆日”活动中精彩唱响。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简称世园会)“重庆日”活动,将于7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延庆区举行。活动以“山水之城·美丽之地”“行千里·致广大”为主题,将通过开展丰富多彩、体现重庆“颜值”“特色”的经贸合作、产品展示、旅游推介、文化交流等系列活动,展现重庆直辖以来的发展成就和开放形象,以及山水自然之美、人文精神之美、城乡特色之美等。

  土家啰儿调是此次“重庆日”活动中最有代表性、最有特色的11个非遗展示项目之一。它将在活动期间的每天上午9:00-12:00和下午2:00-7:00,在北京世园会重庆园、北京世园会草坪剧场,通过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充分宣传重庆,彰显巴渝文化底蕴,展示土家文化魅力。

  据了解,啰儿调是在石柱孕育、传唱、传承下来的一种民歌形式,这种在大山里唱响的民歌,因唱词多用“啰儿”作衬词而得名。2006年,石柱土家啰儿调入选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世界经典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是石柱土家啰儿调的代表作之一。啰儿调内容丰富多彩,即兴创作歌词,曲调简洁多变,行腔起伏流畅,富于生活情趣,唱起来朗朗上口,可展现土家人民乐观、豁达、昂扬的精气神,抒发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看长江之变】果园港连接江海与陆地 助推重庆由内陆变前沿[全景新闻]
  2. 【看长江之变】云从科技将布局长江沿岸城市